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数字影像的色彩管理与色彩控制(之二)

摄影教程 数字影像的色彩管理与色彩控制(之二)

文章来源:饶向荣1982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我们常用多种名称描述各种红色,例如大红、粉红,橙红、桃红、砖红、玫瑰红、樱桃红、石竹红,洋红等,还常在前面冠以鲜、淡、深、浅,暗、等描述语。图1是苹果与番茄的“合影”在拍摄前首先对数字相机与显示器进行了严格的色彩管理,又假设在印刷中颜色也控制得相当准确,使你所见的图片与实物的色彩十分接近。请问:你能描述出国中的苹果与番茄的红色吗,能说出两者颜色的异同吗,显然,要想控制与管理色彩,必须掌握命名颜色的方法、了解颜色的特征并能够找出两种颜色的差异。
从产生颜色的方法上为色彩命名有两种最常用的色彩命名方法;加色法与减色法,它们都是从产生颜色的方法中衍生出来的。



1.加色沾
上一讲“眼睛与颜色”中曾指出,我们能够看到各种颜色是由于眼睛中有感红、感蓝与感绿三种锥体细胞,可以分别感受红、绿、蓝三种色光,通过这三种细胞接受光刺激的不同来辨别色彩。因此人们自然想到用红、绿,蓝三种基本的光线混合(重叠相加)来形成各种颜色并用这三种色光数量多少来命名所形成的颜色,红、绿、蓝光被称为“原色”光。
用不同量值的“原色”重叠相加形成颜色的方法称为加色法。在试验室中投射任何颜色的光线到屏幕的一侧.而在屏幕的另一侧投射3千原色光,改变三原色光的强度比例直到屏幕两侧的光看起来颜色相同,即可以知道被测色光中三原色的成分了。试验与理论计算表明只要所用的红、绿、蓝光是独立的(每种光都不能用另外两种光混合构成)都可以作为加色法的原色光。更进一步国际照明委员会(CIE)规定用波长为700nm的红光,546.1nm的绿光、435.8nm的蓝光作为标准的原色光。


让我们再作一个试验,用等量的红、绿、蓝三原色光投射到白色的屏幕上其中产生了黄、品、青三种颜色,红-绿、蓝与黄、品、青6种颜色可以组成一个色6星形(图2)。其中形成3对互相对立的颜色-红——青、绿——品、蓝——黄,称为互补的颜色。与三个原色对应,将青、品、黄称为补色。在图中我们还标出了这6种色光英文名称的首字母,并引用这些字母代表相应的颜色。
根据以上实验,显然可见到当等量的色光相加时有以下的规律(图3)
(1)原色+原色:(第3种原色的)补色(图3a)。
(2)补色+补色:浅(更明亮的)原色(图3b)。
即色6星形上的任何一种颜色可由它两侧的颜色相加合成。
当两种不等量的原色光相加时可以得到介于两种原色之间的各种中间色(图4)。
(3)原色+对应的补色=白色,由此不难推出:三原色相加或三补色相加均为白色(图3c)。
反之从(图3c)还可以推出;
(4)白色—原色:对应的补色。
(5)白色—补色:对应的原色。
从(3)一(5)不难发现原色与其对应的补色间存在着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在饱和度不变的条件下,增加一方必然减弱另一方二者不可能同时增强这在今后调整色彩时十分重要。既然用3种原色相加可以得到各种颜色,人们自然联想到用某种色光中所包含的三个原色光的量值:R(红).G(绿)、B(蓝)来命名这种颜色,这种命名色彩的方法又称为RGB模式。例如在Photoshop中用吸管工具点击(图1)中苹果与番茄中圆圈的中心在Photoshop的颜色面板或信息面板中立即显示出番茄A部的RGB色值约为Ra=144、Ga=45、Ba-28,苹果B处的色值约为Rb-130、Gb=35。Bb=51(取中间值)。


加色法的特征是相加的光越多,产生的颜色越亮。等量的三个原色光相加得到白光。因此在RGB色彩模式下色值越大色彩越明亮。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影像 数字 色彩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