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数码相机拍好人像摄影的几个妙招

摄影教程 数码相机拍好人像摄影的几个妙招

文章来源:刷新视觉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人像摄影是指以摄影艺术为表现手法,使人的容貌和形象得以再现和永存的一门专业摄影。其实在生活中,只要掌握以下几种摄影技巧,每个人都有可能创作出精美的人像摄影作品来;在此之前,还是力劝使用卡片DC的朋友改用数码单反DSLR,毕竟这不是一个数量级的相机,拍出的结果也相差甚远。有时不是你技术差,而是设备不好力有不逮。

  第一招:长焦距大景深

  什么镜头拍肖像最好?一只中等望远的变焦或定焦镜头就能胜任。如果使用35毫米胶片拍摄的话,这就意味着应使用85毫米至135毫米焦距的镜头。因较短的焦距(50毫米以下)拍肖像常常会夸张人物面部的特征,有时会使鼻子显得比实际要大,因而失真。使用经常被称为人像镜头的85毫米至135毫米的较长镜头时,透视则有所压缩,面部特征就会表现出正确的比例。而若要使用200毫米以上长焦距镜头的话,则会使面孔显得太平。

  第二招:靠近些

  没有经验的人像摄影师拍摄失败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在拍摄时没有尽可能地靠近。如果你拍摄的人物在画面上太小,以至于其面容和表情不能成为照片上的表现中心,那么效果就差了。解决的办法就是再靠近一些拍摄。你可以走上前去靠近被摄者,或者是使用较长焦距的镜头拍摄。在较近的距离,你更容易找到拍摄对象美丽的角度。

  第三招:突出主体

  令人目不暇接的彩色服装只会转移观众对被摄者的注意。因此,拍摄者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照片突出对象的主体,而非装饰的衣物。在构图上可以把画面处理得紧凑些,从而避开那件华而不实的衬衫,或在布光时把衬衫部位留在阴影里,并使面部相对更亮一些。

  在色彩方面,保持简单的着装通常是行之有效的。鲜艳的原色能为人像增添生气。但要注意选择能与被摄者的本色般配的服装。

  第四招:使用大光圈

  尽量避免使用f/11到f/22的小光圈。用小光圈在强光下拍风光是好的,但是拍摄人像则会出问题。小光圈能使背景显得相当清晰,会转移对被摄者的注意。f/1.8至f/4的大光圈能使背景虚化,使之处于焦点之外。不过,大光圈有可能使景深太浅,如果被摄者的一只眼睛比另一只离相机更远,那么距离较远的那只眼睛也许会处在焦点之外。补救的办法是在取景时舍弃背景,这样就可以使用较小一挡的光圈。

  第五招:避免光线反差太大

  拍人像最忌讳的就是使用直射下来的阳光。它将在眼窝、鼻子周围和下巴底下造成黑影。为了避免这种破坏性的光线效果,职业人像摄影师喜欢选用开阔的阴凉场地,如晴天时大树底下,四周有大量的反射光可以对局部阴影进行补光,在人物脸上形成流畅没有阴影的照明。

  如果你不得不在正午时分抓拍人像,你可以自己创造一个开阔的背阴条件,即让被摄者把背对着太阳,从技术上说这叫逆光。为了改善直射阳光拍摄的危害,可用一把半透明的白伞遮挡中午的阳光。另一种办法就是,使用DSLR的点测功能,直接从拍摄对象面部测取曝光读数;千万别使用消费DC常用的强制闪光进行补光的办法来改善逆光的曝光不足,因为这样容易过曝。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人像摄影 数码相机 妙招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