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摄影入门系列之二 数码图像四个概念

摄影教程 摄影入门系列之二 数码图像四个概念

文章来源:沈杯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在了解了数码图像的格式以后,我们有必要来明白几个有关数码图像的概念。了解了下面的这些内容,将会使你更快更好的掌握数码摄影。

一、像素:

  “像素”(Pixel)是由Picture和Element这两个单词所组成的,是用来计算数码影像的一种单位,它是组成数码图像的最基本元素,一般表现成正方形。它们彼此相邻,而且每个也包含着相应位置和颜色的信息。所以,当数十万至数百万个像素拼合起来,便构成一幅数码图像。每个像素本身在物理尺寸上没有大小之分,每一个方块都可以看作是一个像素。如下图:


  我们若把影像放大数倍,会发现这些连续色调其实是由许多色彩相近的小方点所组成,这些小方点就是构成影像的最小单位“像素”。


  将图像放大数倍后,可以清晰的看见组成图像的每个像素将图像放大数倍后,可以清晰的看见组成图像的每个像素


二、数码图像的尺寸:

  数码图像的尺寸是以像素为单位、用水平方向像素数×垂直方向像素数来表示的,常见的有1024×768、800×600等。数码图像的尺寸就表示了数码图像的大小,比如一副尺寸为1024×768的图像就比尺寸为800×600的要大一些。

  当计算机在显示数码图像的时候,屏幕上的一个像素就对应着数码图像的一个像素。同样大小的一幅图,如果在使用800×600分辨率的计算机上充满整个屏幕的话,那么在使用1024×768分辨率的计算机上图像则只能占据屏幕的一部分。



三、分辨率(精度):

  这里说的分辨率是指数码图像在输出时每英寸的像素数,即PPI(pixel per inch)。这个分辨率和计算机里的分辨率是不一样的,也有人把它叫做“精度”。输出精度的高低,决定了图像质量的好坏。

四、物理尺寸:

  物理尺寸,顾名思义它不是数码图像的尺寸,而是指把一幅图像按一定的分辨率(精度)输出后,得到的照片或印刷物的尺寸;它最常用的单位是英寸。由于输出的分辨率是可以改变的,所以数码图像的物理尺寸没有固定的值。

五、几个概念的关系:

  介绍完上面的几个概念以后,我们来把它们几个之间的关系做一个总结。

  数码图像的尺寸=水平方向像素数×垂直方向像素数

  水平方向像素数=水平方向物理尺寸×分辨率

  垂直方向像素数=垂直方向物理尺寸×分辨率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数码 图像 概念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