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数码相机的闪光灯使用经验

摄影教程 数码相机的闪光灯使用经验

文章来源:蜻炎美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中低档数码相机一般都具备三种闪光灯模式,即自动闪光、消除红眼与关闭闪光灯。再高级一点的产品还提供“强制闪光”,甚至“慢速闪光”功能。那么,它们的区别何在?实际拍摄使用时又有哪些注意要点?且听笔者道来。不对之处,请共同探讨。


1、自动闪光

通常,傻瓜相机(使用胶卷)与数码相机在不作任何设定变动的时候,闪光灯模式都预设在“自动闪光”模式下。此时,相机会自动判断拍摄场景的光线是否充足。如果不足,就会自动在拍摄时打开闪光灯进行闪光,以弥补光线。我们大部分的拍摄情况下,“自动闪光”模式都足以应付。


2、消除红眼

“红眼”现象在拍摄人像照片(尤其是比较近的距离、环境较阴暗)时常会发生。这是由于眼睛视网膜反射闪光而引起的。如果你不想让拍摄出来的人或动物的眼睛出现“红眼”,可以利用数码相机的“消除红眼”模式先让闪光灯快速闪烁一次或数次,使人的瞳孔适应之后,再进行主要的闪光与拍摄。


3、关闭闪光(强制不闪光)

顾名思义,就是强迫数码相机关闭闪光灯。不管拍摄环境的光线条件如何,都不准闪光。此功能最适宜于静止使用闪光灯的地方进行拍摄。如笔者就曾经利用此功能在峨眉山万年寺拍摄金佛、在故宫拍摄“龙珠”。此外,借助此功能在黄昏或弱光环境更能营造出自然的拍摄气氛。


4、强制闪光

也就是“关闭闪光”的相反,即不管在明亮或弱光的环境中,都开启闪光灯进行闪光。通常用在对背对光源的人物进行拍摄。

因为拍摄人物时,如果主体处于背光位置(如拍摄一间室内光线黑暗的房中的人物,主体背对着明亮的窗户),主体的正面就会处于阴影中看不清楚。此时可借助此功能,在闪光灯的有效覆盖范围内拍摄到主体受光均匀的照片。


5、慢速同步闪光(Slow)

在光线昏暗的环境下拍照时,如果使用闪光灯加较高的快门速度进行拍摄,很容易造成前景主体太亮,甚至是白晃晃的一片,而背景却依旧灰暗,无法辨别细节。而“慢速闪光同步”会延迟数码相机的快门释放速度,以闪光灯照明前景,配合慢速快门(如1/5秒)为弱光背景曝光。这样,就能够拍摄出前后景均得到和谐曝光的照片。笔者自己的实际经验是在雨雾天的黄山上拍摄“迎客松”,效果令人满意。

不过,使用此功能有两点注意事项,大家可要听好:
(1)在弱光环境拍摄时,使用慢速快门可能会因为拍摄人的手抖动而导致照片模糊。我建议大家用相机专用脚架支撑数码
相机,以保持稳定。
(2)使用闪光灯辅助拍摄时,注意拍摄距离应该处于闪光灯的有效覆盖范围之内。中低档数码相机内置的闪光灯
覆盖范围有限,用摄影爱好者的话来说,其闪光指数较低(一般在1~9米内),不过已经基本满足普通拍摄需要。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闪光灯 经验 数码相机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