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2020 室内摄影应如何布局和构图

摄影技巧 2020 室内摄影应如何布局和构图

文章来源:美麒美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工厂、公司、饭店、超级市场、候机大厅的室内都可能根据客户要求出现在广告中,用来宣传和树立自己的形象。

多数的一般性商品作为被摄体于室内摄影相比,都有点小巫见大巫。室内拍摄不但需要大面积的覆盖光源,而且又往往受现场限制,带来选取拍摄角度和布光的诸多不便。

室内摄影的核心问题是要准确地表现出它的建筑和装饰风格,强调现场的真实气氛。人们对不同功能用的建筑已用约定俗成的习惯印象。设计者与消费者都不希望改变这印象。比如酒吧光线暗淡、环境朦胧,宴会厅灯饰辉煌、豪华明亮,候机厅照明简朴、高大敞亮。如果把酒吧拍得清晰明亮,则会给人以面目全非之感。当然也有例外,旅游宣传品的图片大都要求清晰鲜明,即使要介绍处于昏暗光线下的古老壁画,也要尽可能地使影像做到精致、清楚、鲜亮。这显然是让读者了解内容,而不是去强调气氛。


使用大型相机拍摄室内景显然更有利,大尺寸对焦屏和胶片既便于观察细节,又有利于细节层次的表现。尤其是可以使用前、后座的摆动来控制变形、景深,又可在因场地窄小,相机位置不能随意移动的情况下,使用平移光轴来达到引动影像区域,避开影像构图前景中障眼的物体。

室内景摄影中,标准镜头即使充分利用视角也只能涵盖部分场景。而中焦短镜头只能局限于拍摄局部及特写,因此难得一用。这样,短焦距和广角镜头在室内空间不大时,就显得十分必要了。但它又面临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短焦距镜头只要稍微倾斜,室内的垂直线条就会产生汇聚现象。另外,短焦距镜头和广角镜镜头在室内摄影中,会不成比例地夸大离机位较近的各种物品和装饰。这就要求极可能地简化室内景摆设,尤其是前景的摆设。实际上内景的东西越多,越可能干扰和分散对主题的注意力,并使画面杂乱拥挤。内景中办公用品、家具、饰物,合理自然而有序的组合,会使人感到舒适并富有情趣。华丽或有特点的内景更要分清主次,把视点集中在最主要的部位。


有时,现场布局在构图中可能会出现不均衡的感觉,或是物品的比重偏沉,或是明暗反差偏沉,就可以用物与光来配置。比如拍摄一间书房,靠窗明亮处只能有写字台,而侧面墙不但有厚重的书橱,而且越想里越深暗。在此情况下,既要平衡构图,又不想改变原来静谧和谐的气氛,可在暗部设一盏灯,既是点缀又使暗部有光感,丰富了层次,物与光均得到均衡。

室内摄影对垂直线的汇聚必须做细心的修正,否则读者难以认同,并会给摄影师带来非专业化的印象。拍摄一般的内景时,机位大都没必要在室内的高度去中,以求垂直线的平行,它可以通过前、后座的平行位移或摆动达到。另外,镜头的仰附、机位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室内装饰的特点和所要表现的重点。比如宴会厅灯饰漂亮华丽,极有特点和代表性,欲以突出,这时机位宜低,镜头可仰视,也可以升降前、后座,使灯饰的面积加大,并有意识地压缩了地面。如果这个时候加高机位,镜头平视或俯视,就会淡化了灯饰。

一般而言,室内景构图通常都只包括两面墙和地面,如果天花板和灯饰漂亮也可以纳入画面,如此共有四个面。这种块面结构看起来舒服,不呆板。如果将另一面墙也加上,那么房间越小,越会使影像感到憋气,尤其又不得使用广角镜头时,严重的透视变形更令人难以接受。当然有些宽广的内景,如门厅、宴会就不必有此顾虑。一些狭小的内景,如饭店的客房、卫生间,为了显示全面的服务设施,有时咋不得不包括三面墙以及天花板和地面。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布局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