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2020 在工业摄影中应如何构图和布光-本来摄影

摄影技巧 2020 在工业摄影中应如何构图和布光-本来摄影

文章来源:我是阿凸   我要投稿  

工业摄影凡是要表现的画面主体,都应该是客户值得骄傲的场景或值得向读者炫耀的设备,这是选取画面头图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各种各样的厂房、车间都是根据所生产商品的性质、品种、加工能力设计的,因此,结构会有很大的区别。例如空间跨度的大小、梁柱结构的不同、窗子部位的高低、机械排列的走向都是直接影响的因素。这些都是导致机械加工或电子加工车间的截然不同,有十分明显的特点和差异。


如果车间的整体状况不理想,那么可以避开全景去选取局部场景,甚至个别工位。这样做,可以甩掉相当大的一部分杂乱的背景和陪体。尤其是个别工位,可以出色地压缩空间,并把读者的视线完全集中在岗位人员专注的操作上。但这种个别工位要具有代表性,或是高科技水平,或是现代精加工,并从这个工位能使读者与整个商品的特性联系起来。否则,如同飞机制造厂区表现加工通用标准件、这显然毫无意义了。背景处理要十分留意。除特殊情况,一是要避开深暗的背景。它会使厂房产生深沉、压抑感。另外,无论是前景、中景还是背景,以及画面的主体部位的深暗部分,都要考虑适当补光,既尊重原现场的整体环境影调,又要避免出现暗部区域明度合并的现象。


主要操作人员在工业摄影中应处于关键部位,并与设备和背景的明度拉开。其他的人物除非为平衡画面或构图需要或活化气氛外,宁少勿多。拍摄时,画面中的人物都应在各自的操作岗位上各尽其职,专注操作,否则,一个人的视线游离,都会破坏画面的完整性。


一是视点要选准。在构图上要突出主要、关键设备,并使主要线条有序,影调分布均衡。


鉴于以上情况,建议工业摄影尽量在白天利用自然光拍摄,一般而言,依据标准设计的厂房窗子都会提供充分的日光照明。只要利用漫射的天光,大都会利于背景进行充足、均匀和柔和的照明,对漫射光照射不到的暗部,可以利用闪光灯补光。但要注意,不要使用闪光灯距被摄体过近或光强过高、过硬,这会导致过亮而失真,有虚假感。即使是使用漫射日光,它也有一定的方向性,也会随着日生日落的角度变化而影响布光效果。因此,恰当地选择拍摄时间,既需要对日照进行观察,也要以经验进行评估。工业摄影除非有意识地利用直射进厂房的日光,大多数情况下都要避免。它会严重地加大明暗反差,或出现光域合并的现象。


在构图布局中,前景总是最突出的。如果有空隙,此处有必须添置东西一平衡画面,或是单纯地为丰富一下前景的层次,则可以将加工好的零件、部件整齐地、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前景,这会有一定的渲染力。如果后景的零件放在那里,则可使用机动设备,如将铲车或天车移到此位置来装卸或吊装部件,这样做还可以活化画面。


广告用途的工业摄影不同于新闻和艺术题材的是:广告画面应该集中表现生成设备的现金规范,装配线的齐整流畅,厂房的雅致明亮,画面要清晰,从整体到局部,在构图、影调、反差、色彩上都无可挑剔。总之,要给读者一种现代化大生产的印象。对劳动密集的手工业,就要在表现建筑和环境特色外,重点要放在表现艺术家如何在精雕细琢那些巧夺天工的艺术品上。








新闻和艺术摄影对工业题材的处理则不同。它们更强调的是整体的气氛。为此,可以摄取细节的表现而突出光影的变化。但这在广告摄影中会使人顾虑摄影有意在隐没什么。


拍摄前还要注意检查设备的暗部和投影是否过于深重而必须补光,有无镜面反光可能形成耀斑而必须移动拍摄角度。




大面积补光是以全面提高现场照明度为目的,因此,常常需要多光位、多光源,并从适当高的角度对全部影像区域均匀铺光。


工业摄影中主要要解决两个问题。



补光的光性硬软,亮度要适当,并与主光照明方向基本保持一致,另外还要平衡色温和避免多重投影。


在拍摄小场面和个别工位时,有些运动或旋转的机械部分不必令其停止。动静结合。可以取得虚实相生的效果。工业摄影中设备的工资状态明显为运动型时,若它与操作者皆为清晰的影像,有时反而会被认为是一幅摆弄不自然的呆照。


二是越是大厂房、大场面,越要倾向利用现场漫射自然照明,除有时某些暗部需要补光外,均可能比使用灯光照明亮度高,并且均匀柔和。要表现现代生产,一般而言,整体影调忌深暗。


总之,广告范畴的工业摄影的画面,一定要与商品、企业的形象相对应,要使读者明确认同,只有这样的现代化的企业,才能生产出这种高档的商品。


构图


拍摄厂房全景就不可避免地使用高角度,以充分展现水平面的设备。如果前景过近,厂房过深,就会感到景深明显不足。这时一要利用大型相机的摆动,使用沙姆定律来全面控制厂房水平面的清晰度。二要利用平移或摆动来校正厂房垂直线的汇聚现象。







在工业摄影中,不论白天还是夜晚,厂房内光线照度都会大大低于室外的日光照明。广告的工业摄影又必须要求全景深,因此,即使是利用大型相机的摆动来控制清晰度的范围,往往不得不配合小光圈的使用,这样的条件下,快门速度都不会高。如果画面主体是生成线,最好停开。操作人员也只能在统一口令下,摆好在各自岗位上的静止的操作动作。但流水线往往与其他配套工序是连锁的,一停都会停,会打乱生成程序,且损失太大,这样有时就只能动拍,把握好最佳时间的光效和运动的间隔时机。如果这样做还不足以拍摄到清晰的影像,就只能考虑对其补光了。


工业摄影中,即使是十分宽敞的厂房,调度机位也往往嫌狭窄,因而广角镜头成为拍摄全景不可缺少的镜头。但用标准镜头切割局部场景和用中焦镜头拍摄个别工位,也会得到视觉舒适的画面。


曝光




标准厂房对照明都有严格要求,以保证操作人员在正常的光照条件下工作,否则,不但会影响工人的视力,还会降低劳动生产率,为了节约能源,白天都会利用厂房两侧大窗户漫射进来的日光照明,晚上灯光也会较明亮,但光源性质可能不统一,照明不均匀,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阴影部分明度合并的现象。在精加工部位,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会有辅助照明,在拍摄大场面时,它不足以影响光和色平衡,胆子拍摄局部工位时,就要考虑校正或利用它。


有时厂房中会有某些设备或杂物破话画面而不能挪动,就应该避免使其至于取景范围。如果避不开,就要想方设法用精的、动的东西,或者有人来掩饰。要清楚,这种咋看不起眼的暇点,往往在影像中会令人十分沮丧。


小面积的补光,处前景外,其他部分可利用设备作掩体,将光源安置在后面,使其在相机视点处看不到就可以了,这种照明简便易行。


摄影教程

工业摄影常见于企业的宣传品与样本。其目的是在介绍企业商品的同时,把现金、雄厚的生成设施与设备展示给读者,以取得对企业和商品的信任感、敬重感。


工业合影主要是表现厂房与设备,这就要扬长避短。任何车间设备的安置取决于生产线的合理流畅,审美要求不会占有太大分量。厂房中的设备一般都比较密集,这样在选取机位时,在水平面上定点必然受到较大限制,缺少回旋的余地。高大的厂房,垂直空间往往疏松,有更多的视点可供选择,但又难觅支撑点而带来困难。这样就必须吧二者结合起来,在厂房中立体化地选择视点,并在必须时在一定高度设置机位平台。这个视点应能做到明显地突出主要设备、关键设备、生产流水线等。如果车间是以小型设备组合,就要将视点选择在对这种组合表现得越规范、越图案化,就会取得好的效果。不论是前者还是后则,最终在画面中做到主体鲜明。陪体相衬,环境相宜,并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线的走向有序,大小块面均衡。


要点


广告中的工业摄影,主要涉及的问题为构图处理和曝光处理。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工业摄影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