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数码 >数码资讯 >2020 F1.4的诱惑 两款微单用大光圈镜头试用

2020 F1.4的诱惑 两款微单用大光圈镜头试用

文章来源:熊伊   我要投稿  

  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佳能EF-M 32mm F1.4 STM和适马30mm F1.4 DC DN(索尼E卡口),是目前市面上比较热门的两款APS-C画幅微单使用的大光圈定焦镜头,佳能镜头的等效焦距是51mm,适马镜头的等效焦距是45mm。


夜景照片百分百放大(索尼系统拍摄)

  将相机的拍摄模式调整为全手动拍摄,为了得到更纯净的画面感光度设定为ISO 100,支起三脚架提供稳定的拍摄。光圈设定为F1.4,快门设定为1/13秒,百分百放大照片中的红框区域,可以看到佳能EOS M50+32mm F1.4镜头的组合优势明显细节表现非常好,而索尼α6300+适马30mm F1.4的组合要逊色不少,细节损失较多。

  而且在夜景拍摄中,佳能器材组合对焦快速坚决,索尼、适马的器材组合对焦稍显犹豫。虽然并不是特别严重,但是如果是稍纵即逝的瞬间,很可能就因为对焦的犹豫而错失了。

  大光圈定焦镜头最常使用的场景就是人像拍摄了,大光圈可以很好的过滤掉杂乱的背景,让摄影主体更加的突出。两套组合都调整至最大光圈F1.4,我们来看一下它们的实际表现吧。


更多影楼远程数码资讯尽在全影网。
数码资讯

  50mm f1.4规格的定焦镜头相信摄影爱好者都不会陌生,甚至很多人的第一支大光圈镜头就是这样一款产品。进入到微单时代以后,因为是全新的镜头系统,所以在设计之初就针对数码进行了优化。单反相机使用的50mm定焦镜头安装在非全画幅机型时还存在着焦距转化的问题,而此类微单镜头有专门针对APS-C画幅机型设计的50mm定焦镜头,在焦段上更加符合人们的使用习惯,体积也明显更小巧,用起来更加顺手。


百分百放大后的截图(佳能镜头拍摄)



晒太阳的鸽子


  最近几天北京的天气开始转暖,公园里桃花已经开放了。大光圈定焦镜头在拍摄花卉题材的时候是非常好用的,F1.4的大光圈可以虚化背景,在鲜花丛中更好凸显主体。拍摄花卉题材切记不要贪大求全,一大堆花没有主次之分无法形成视觉重点。针对一朵或者一束花使用大光圈拍摄,可以虚化背景突出主体。


  佳能32mm F1.4镜头的滤镜口径是43mm,适马30mm F1.4镜头的滤镜口径是52mm,市场上有大量对应的滤镜可供选择,能够满足用户多种拍摄需要。相对来说43mm的滤镜在价格上要更便宜一些,毕竟更大口径用料也更多嘛,好在差价不是特别大。

  在机身选择上,我们使用的是佳能EOS M50以及索尼α6300与这两款镜头搭配。这两款微单也是目前市场上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的机型。在性能上两者比较接近,都搭载了一枚2400万像素的APS-C画幅图像传感器。



夜景照片百分百放大(佳能系统拍摄)


佳能EF-M 32mm F1.4 STM和适马30mm F1.4 DC DN
佳能EF-M 32mm F1.4 STM和适马30mm F1.4 DC DN

  从上面的照片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适马镜头在体积上要大于佳能镜头,而在重量上适马30mm f1.4镜头重约265g,佳能32mm f1.4镜头重约235g。在便携性上佳能的镜头更胜一筹,尤其是搭配同样轻巧的微单相机,整体造型更加协调。

  两款镜头在做工上都呈现出了很高的水准,镜身涂层质感细腻手感很好,对焦环阻尼适中,转动中没有松垮感,单从镜头的操控手感来说并不输给同类型单反镜头,甚至因为体积更小所以给人更加精致的感觉。


百分百放大后的截图(适马镜头拍摄)

  将两套组合拍摄的照片百分百放大后,佳能这套组合在F2.8的光圈下,细节上要好于适马与索尼的组合,鸽子羽毛的色彩和质感都表现的更好。


夜景拍摄百分百放大红框中的区域


索尼、适马组合拍摄

  从实际成像来看,两套组合在F1.4的大光圈拍摄时都可以获得梦幻的焦外虚化效果。相比较而言,佳能的这套拍摄器材在色彩以及图像锐度上要略胜一筹。

  公园里的一群鸽子吸引了游人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观看。这些见过大场面的鸽子似乎也并不怕人,悠然自得的晒着太阳,甚至还很有镜头感。于是笔者拿出相机记录下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将两款镜头的光圈调整为F2.8,可以获得更加清晰锐利的影像,更好的表现出鸽子的羽毛质感。

  值得一提的是两款镜头都采用了步进马达来驱动镜头对焦,步进马达不仅可以提供快速的对焦,而且对焦更安静避免惊动小动物导致拍摄失败


液晶屏幕不支持触控,索尼α6300的操作要复杂的多

  在实际拍摄中,EOS M50的操控上要好于α6300,因为它配置了翻转角度更大而且支持触控的屏幕,对焦区域选择、参数调整,照片放大都可以像操控智能手机一样方便。相比较而言,虽然α6300的性能也很好,但是因为屏幕不支持触控,所以操作上有些繁琐。屏幕翻转角度也较小,非常规角度的取景还是不方便。要知道售价上α6300要比EOS M50高了不少。

  大光圈镜头不仅可以带来更好的虚化效果,在弱光环境下可以带来更大的进光量让画面更加清晰明锐。那么我们接下来就两套系统在夜景下的表现比较一下。


佳能镜头配置了对焦距离切换按键

  佳能32mm f1.4镜头还配置了对焦距离范围选择开关,可以在“全部范围”与“0.5米至无限远”之间进行切换。使用时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选择,限制范围后可缩短镜头对焦行程,提高对焦效率。


佳能组合拍摄人像照片



触控操作上手简单的EOS M50
索尼、适马组合拍摄人像照片

  在相同的位置使用相同的参数拍摄美女模特,因为使用了F1.4的大光圈,可以将天台杂乱的背景进行虚化,这一点上两款镜头的焦外表现都很好。但是在色彩上,适马与索尼的组合明显偏灰,而佳能的器材组合色彩表现更好,特别是人物面部肤色,更加白皙红润。

总结:

  很多摄影爱好者在自己的器材库中都会有一枚大光圈镜头,50mm F1.4以出色的性价比成为了大家的首选目标。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佳能EF-M 32mm F1.4 STM和适马30mm F1.4 DC DN就是两枚微单相机专用的大光圈定焦镜头,等效焦距都在50mm左右的两枚镜头,提供了出色的虚化效果。相比较而言,佳能EOS M50机身和EF-M 32mm F1.4 STM的镜头组合在色彩、对焦和细节表现力上都要更为优秀。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镜头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