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

摄影技巧

文章来源:邹足   我要投稿  






有相当一部分透明的瓷器在表面绘有粉彩,塑料表面刻有纹样,在布光中药主要避免使它们被直射主光或反射光淹没掉。如果被摄体周身都有花纹,最起码其主要的部分不要被耀斑和直射光的最强部分吃掉。








据以上特点,我们可以用主光从后方透射来强调被摄体的光感;再使用来自被摄体前方的弱光来表现质感。




半透明体既然对透射光有反射和漫射两重性,那么在布光中就可以综合使用对拍摄透明体与反光体的双重方法来得到较好的表现。






半透明体质感刻画,首先要表现出均匀发亮的光感。这样主光应用直射光从被摄体的水平光位的后侧光至逆光透射,垂直光位应从中光位到顶光透射。这种照明不但会使被摄体反光,还会将其上部及侧面轮廓勾亮,强化造型。但这种直射硬光又会在被摄体的前方投下投影。如果在浅淡的台面上感到这种投影破坏美感,必须除去,就可以采用特殊的遮挡法。具体的做法是将一块纸板按被摄体的外轮廓缩小画好,将此部分挖空,然后将挖空部分的纸板直立置放在直射光前、被摄体后。这样直射光就会透过纸板挖空部分照射到被摄体上;而没有挖去的部分就会将直射光遮挡住,因而是台面上见不到投影。实际上除了被摄体受光之外,其他的取景范围之内的背景,包括水平台面都处于暗部,即无光照明,在具体操作中,很难一次就能将纸板挖空部分恰好使主光透过的光束与被摄体的外轮廓完全一致。这就需要随时调整纸板的位置和减挖部分,直到完全一致为止。这种投光法又会带来另一个问题,因为除被摄体受光成为发光体外,整个背景都处于暗部,这样就需要在被摄体前方或前侧方补光,以调整被摄体于背景的光比及影调。如果用光适当,它也会为被摄体带来小块的耀斑,强调质感。








也有一部分塑料制品的光洁度高,其中深暗色彩制品会清晰地映照明亮的色块或光源。对这部分被摄体的拍摄,可以用包围式布光。



另一种有效减弱或消除透射的办法,是将直射光从后侧光至逆光出与拍摄台面等高的水平位置向被摄体投光。此法有光感,但被摄体的上部分边缘会呈暗线条表现


瓷器与大部分塑料制品表面虽然光滑,但都没有达到光可鉴人的地步。因此,在拍摄布光时,一般都不必顾虑它们会映入周围的映像。对这些被摄体在布光时,主光应该采用散射软光,并根据造型的特点,尤其是曲面变化,再适当使用反光板,控制明暗反差,以及使用细小而弱的直射光建立一两处提神的耀斑,这就既刻画了造型,有表现了质感。



瓷器与塑料从对光的反射与传导出发,可以分为不透明与半透明两种。前者中的瓷器由于壁厚和塑料由于辅料的添加使光线无法穿透,但可以反射一部分光。后种由于壁薄或本身材质即为半透明介质,它们的表面在反射一部分光的同时,又可在介质内部漫射一部分光,当光从后面照射时,从前方看它们,会均匀发亮为半透明体。




摄影教程
















半透明体


半透明体为了表现光感,背景部分一定要适当地深暗才会将其对比出来。





拍摄半透明体也可以使用一种特殊的布光方法。




不透明体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技巧 塑料 透明体 瓷器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