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2020 广告时装摄影的布光技巧-本来摄影

摄影技巧 2020 广告时装摄影的布光技巧-本来摄影

文章来源:长房轩富   我要投稿  

在摄影棚内使用电子闪光灯拍摄时装,最大的有点是可以清晰地凝固时装与模特的动态与神态。有经验的摄影师所以富有创造性,是他在调动光源时富有思想。并可以把思想通过调动光源来实现,利用光源的软硬、强弱、反差的和谐、对比、色温的变化、倾向,描绘出各种真实、新颖、特殊,以及怀旧的情调和风格。而这些都是从时装摄影的基础和布光变化而来。


在室外拍摄时装就比在摄影棚内困难得多,主要受天时、地利气候等因素影响。尤其是无法控制随时在改变的光的方向和角度,而最好的一早、一晚的太阳低角度光照时间比较短,中午前后的光又都太强不利于拍摄,这就在可使用的工作时间上大为减少而降低工资效率。电子闪光灯和大型反光板是室外时装摄影必不可少的辅助光源。在逆光下,它们可以做主光,在顺光下,可利用反光板修饰暗部,或者用闪光灯来勾勒轮廓。室外环境,或可以营造自然美的返璞归真的清新气氛,或可以借助名胜景观反映出具有一些特殊物品有时会增加画面的浪漫色彩,比如一只小狗做陪体或许会增加影像的风韵。但画面必须控制主调。尤其是背景,陪体不要乱,明暗不要斑驳。也就是环境越简洁,影调越相对统一越好,否则会影响对时装的突出。


时装摄影最动人的应该体现在款式而非模特,是美的时装的风格,决定美的模特的气质。因此,在拍摄中对设计思想、款式、面料、工艺、色彩的信息传达得越准确、越细腻、越能吸引读者。


时装摄影的主要要素为:把握时装的风格,选择与它气质、相貌、形体相通的模特、简洁、统一或雅致的环境与背景,合理的光性与光位。


作为样品的时装,大都有一个标准的规格,就是适合于通常模特的身高和三围着装。但模特体型各异,因此,总难免有不合身的地方,这就需要摄影师准备一些必须二人应急的小器具,比如别针、夹子、胶布等,对模特着装后松垮的地方,在镜头看不到的地方夹上、别紧。多准备些鞋子,不同款式、不同色彩的时装会要求不同样式、颜色的些来配合。


激发模特即兴表演的创造力,并适当多抓拍,往往会出现出人意料的漂亮而潇洒的造型。


主光和辅助光使用雾灯、柔光罩、竖立组合的柔光箱、伞灯效果就可以了。也有些时装摄影师不但使用反光板做辅助光,还长用大面积反光板做主光。


背景单独布光,比较容易控制明度,并能避免用主光照明被摄体于背景不好兼容的弊端。


轮廓光要根据造型特点来使用。在中灰和较深暗的背景中,它会使模特跳出来。但在高调摄影中千万慎用。轮廓光部分有可能与浅淡的背景在明度上相近,甚至合并,而被背景吃掉,使使被摄体造型有残缺不全的感觉。轮廓光除非特殊要求,一定不要泛白,失去层次和色彩。因此,光也要适当的柔和控制亮度。在布光中,还要小心不要使用轮廓光干扰主光和辅助光,因此,要备好遮光挡板。




辅助光既要对暗部补光,加强此面的质感,又要强化对造型立体感的刻画。因此,辅助光不但要柔而均匀,还要做到在暗部面上表现出变化和转折,这样才会丰富层次而不平板。




时装摄影的主光必须软、散,并保证足够的亮度和发光面积。柔光才能较好地表现制品的质感和色的饱和度。有力的光强才能在远处布光并保证要求的景深。相当的反光覆盖面才能使被摄体处于均匀的照明中。在这几点中,时装的款式与质感,模特的姿态与神采对主光照明的要求实际是互补的。主光光位只能根据模特的时装造型来选取,如果没有把握,可以以模特为中心,将灯从正面光向偏正面光到前侧光反复移动比较,直到找出理想的位置。主光高度一般都应该高于模特,否则视觉感觉不会太好。


主光和辅助光都要离模特足够的远,否则在光的覆盖面上亮度不会均匀。对此致命的是有时在布光中可能会忽视,而在胶片影像中这种缺陷却会明显而顽固地表现出来。


广告时装摄影常常要求有系列性和整体性。一版中有几幅照片时,创意人员、艺术指导或设计师会指示摄影师使用什么样的统一的背景,或要求其背景在色相与明度上的具体变化,但大都会趋于和谐、这种广告也多用连底背景拍摄。


广告时装背景要单纯。报刊时装可讲究环境处理,晚礼服在宴会厅更加典雅,泳装在水边更有情趣。


摄影棚要足够大,能有充分的布光空间和使用中、长焦焦距镜头拍摄的距离。并保证当模特必须与背景保持适当远时,在高度上背景不会穿帮。


要准备备多种颜色的连底背景纸,对时装摄影一般来讲,白色、浅灰色是必备的,其他也多宜浅不宜鲜,深暗的纯原色使用机会较少。前背景幻灯投影系统对时装摄影很方便,从经济上也合算。不同景观、地域的幻灯片使摄影师和模特不出摄影棚就可以跑遍世界。有时也需要手绘布景,甚至搭建简易的道具,但大都宁虚勿实,尤其背景虚比实效果好。不但可以与被摄体形成对比,从影像上也可以少露破绽。


使用光源的数量要吝啬,原则上尽量以最少的光源来取得最佳的光效。全身像要主要,不要形成多个投影。半身像又不要失去眼神光。一般来讲,模特眼睛无眼神光,说明主光光位高或过偏,或她的眼睛与主光方向不一致。解决的方法是如不改变上述布光,只需要在镜头方向补一个微弱的发光体即可。


拍摄时装最好使用中焦镜头。它的透视感自然,并容易布光。要注意的是时装一般在影像中不允许有虚处,也就是要全景深,但背景可以虚化。




摄影教程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技巧 广告 时装摄影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