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2020 纺织品类的拍摄技巧及布光方法

摄影技巧 2020 纺织品类的拍摄技巧及布光方法

文章来源:贝尔   我要投稿  

各种纱与尼龙纺织品大部分都属于半透明体。纱与部分尼龙纺织品软而轻飘。尼龙面料则较前者稍硬而挺。



棉布、毛织品的光位的漫射程度决定织物的质感表现。如果把面料平方,以水平的中地光位,垂直的后侧光为用泛光灯之间照射时,面料会显得相当粗糙。对影像放大来看,交织纹理清晰,绒或毛有逆光轮廓,但投影也浓重。因此,影调生硬。如果将主光加扩散片柔化,那么,不但会使反差降低,而且会使投影变短,减少夸张成分。


丝绸 锦缎


光亮的面料主光一定要软、散且弱。面料皱褶处的反光是加强质感不可缺少的因素。如果主光表现不出,硬加辅助光塑造,但反光面积不宜大,且要走向流畅,此时应该注意这部反光虽明度高,但不可以造成耀斑失去质感。


纱类纺织品的半透明性主要依靠逆光来表现。光性要柔、散、既要体现纹样、花色,又要显示轻飘、薄柔。在需要正面补光时,反射光一般即可取得效果。


棉布和毛料纺织品因为原料和织法不同,有平细和毛糙之分,但基本都属于吸收被摄体。在布光中不会出现耀斑。因此,布光重点为表现纹理和花色质感。


不同的纺织品会有糙细、柔挺、轻重、薄厚的质感。一般而言,主光主要表现纺织物的纹理,辅助光多作强调暗部层次和轻柔、薄头的性质。


正面光要柔而散,用来显示织物的质地,逆光也应该软而散并稍亮与正面光。才能透射表现纺织物的纹理和质感。如果纺织物上印有花色,要适当控制逆光亮度,过强会使花色发灰或泛白并减弱反差;过暗则表现不出半透明感。拍摄白色或浅色纱时,最好使纱的表面有所折叠,这样可以使逆光照射后因纱的不同厚度而形成的明暗对比强化半透明感。背景布要过暗,否则会产生沉重、压抑感。


摄影教程


纺织品种类繁多,织法不一,纹理各异。不论是独立表现一块织品,还是把它做成时装穿在模特身上,客户对面料质感的表现都十分苛求的,尤其是作为邮递样本为甚,纺织品的纹样、色彩不能有任何偏差,否则买主有全退货。


棉布 毛料


粗糙厚实纹路清晰的纺织品,主光可以稍微硬些,光位要低、侧,辅助光要柔、散。



印花画布应主要表现花色,有时可以不必过于强调纹理。因为花布的花色品种很多,有的素雅、有的鲜艳。色反差有时会拉得很大,这样在布光和曝光时,可能会出现对花色和纹理难以兼顾的情况。比如大面积的白、灰明度的花布有效的深黑纹样,曝光后在影像中白、灰部分花色纹理都很好,而深黑部分的纹理有可能不是很清晰。




这两类织物既要表现出美丽的花纹,又要表现出柔和、媚人的闪亮光泽的质感特点。丝绸、锦缎类织物布光光源的光性要柔而散,且不宜太强。雾灯、柔光罩从织物前方略高位置布光为好。这两类织物如果穿在模特身上,前面的布光可以较好地表现出质感。如果上述布光还不能表现出丝绸锦缎在光照下闪烁的光泽,就要架置辅助光进行营造。模特穿着后,织物会随躯体起皱褶若果仅仅拍摄织物,建议不要把他们平铺着放,而应该表明有起伏。这些皱褶和起伏有助于辅助光造成适量面积,适当明度的反射光,使它具有光泽特点。所谓适量面积和适当明度,是指这部分反光布宜过大、过亮,否则会过于耀目、杂乱和淹没纹理表现。辅助光应偏侧偏逆光。辅助光的调节,一定要从相机镜头角度观察,直到明部分布和走向满意为止。


以上说的主要都是拍摄以纺织品为主的布光原则。如果这些纺织品做成时装,穿在模特身上,就既要强调时装造型,又要表现面料质感。模特身体的线条起伏会使主光照明后形成部分明显的阴影。这些暗区的质感表现会很差,需要对其补光,光性要软于和弱于主光。


对于细布,主光光位可提高,光性要适当柔化,质感表现会平滑、细致。







需要注意的地方


纺织品类的纹理由于软而细,不容易从对焦屏上观察清楚。为了确定光位和质感,可以用眼睛从镜头轴向仔细审视。对焦必须绝对准确,并使用放大镜察看对焦玻璃上纺织物的影像是否清晰。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方法 技巧 纺织 品类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