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2020 复合体的拍摄方法和布光技巧

摄影技巧 2020 复合体的拍摄方法和布光技巧

文章来源:崔秋晗   我要投稿  

以上对不同质感被摄体的分类,只是粗线条的勾勒不同类型之间的布光的差别和同类之间的共性。但这些无论从理论上海是从实践中都远远不够,本来摄影愿以后会有更多的摄影技巧跟大家更深入、更具体的探讨。


如果复合型被摄体虽然质感发差大,但其表面积差也大,也就是以其一种为主,其他为辅,问题还好解决。因为,此时主要可以大面积的质感表现为主。如黑皮鞋上的明亮的金属饰物,只要皮鞋质感表现准确,小饰物有所牺牲是可以原谅的。如果复合体不同质感的面积平分秋色就变得严重了,在布光中药格外精心、细致。如果一只贵重的镀金手表,透明的水晶表蒙、漆黑的表盘和铮亮的刻度与指针,就为三足鼎力,质感表现不得有所偏颇,只能使用对所有质感都尽可能兼顾的光性、光位来照明。遇到这种情况,既要凭借经验,但更需要反复布光与审视,多次比较菜可能找到恰当的系统布光。凡有实践经验的摄影师,或是屡经此磨难的摄影师都会知道,不同的光性、光位的系统布光所得到的质感表现区别会很大的。但一般情况下,对一般被摄体,尤其是定位了的创意,只有少数几种是最佳的。


表面质感差大型



此类商品为数不少,如复合面料的时装、食品、器皿、某些化妆品的包装,以及大量的塑料用品等。

这些被摄体布光较容易。质感相近,则要求光性也相近。如有难点,则多在于复合体的结构、纹理方向不一致,或明暗反差大,这要求从主光的方位和角度上下工夫和使用控光技术,避免吧反差进一步拉大。




表面质感差别大的复合被摄体在布光中,除主光光性和光位以能兼容的中性为好处,如果仍然有困难,就应该设计特殊的布光系统,并对各个光源进行明与暗的遮挡,柔与硬的控制,以及重点局部用光的加减。


它们主要表现为复合体的质感,尤其光洁度面向两极,即呈现为粗与细、糙与亮、柔与硬以及明与暗的对比。如糙面皮革上的银饰物、镶在木板上的晶亮的金属工艺品、露出玻璃杯外的冰淇淋等。





摄影教程


生活中,许多商品都是使用符合材料制成的,这就往往使被摄体具有两种以上的质感。如电视剧、有亚黑的外壳,电镀的按键或装饰与玻璃制的荧光屏,有时甚至还需要在完整的被摄体上,准确而细致地表现出吸收、反射,甚至与发光的不同类型的质感。对此,在系统布光中就只能排除对不同质感的单一性要求,而要具有对两种以上不同质感表现的兼容性。布光中,若这种复合体表面的纹理明度差小,还容易。如果复合体的这两种特性趋向两级,则即使是在尽量兼容的情况下,也往往会对其中至少某一质感表现作出相对的牺牲。


质感的大反差,会为布光带来困难,除布光很难兼容截然不用的质感表现外,尤其是当他们不但质感差异大,而且明度反差也大时就会更困难,这可能会带来光比超出胶片宽容度的现象。


表面质感相似型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方法 技巧 复合体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