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照相机基础知识-APS系统简介

摄影教程 照相机基础知识-APS系统简介

文章来源:肖云花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摄影术发明至今已有164年的历史。在这一百多年中,相机、感光材料、洗印设备与工艺等都在不断地更新变化,性能不断改进,功能不断增加,总的目标是使摄影操作更简便、图像质量更好,使摄影变得更具趣味性。

1996年由FujiFilm、Kodak、Canon、Minolta、Nikon五大公司联合开发的APS系统开始面世。APS是Advance Photo System的缩写,在国内译为:先进摄影系统。

135系统在专家的眼力存在这许多不足,如:胶片有效利用面积太小,两条齿空占去了胶片面积的35%;暗盒体积大、暗盒里的空间有浪费现象,暗盒的“庞大”阻碍了相机的近一步小型化;摄影者和洗印者之间缺乏沟通信息,照片应该是多大密度、该是什么样的色彩;还有常有胶片挂不上,或把未拍的胶卷搞错冲出的胶片是白卷,误把拍过的再拍一次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APS开发商在原135基础上进行了彻头彻尾的改善,系统在包括相机、感光材料、冲印设备以及相关的配套产品上都进行了改革和创新。APS继承了前人的科研成果,克服和改进了传统摄影系统中的存在的不足,融入了当代的数字技术,以能记录光学信息、数码信息的智能型胶卷技术为核心,具备数码化的输入、输出功能,拍摄过程更具自动化、智能化,图片质量更有保证,外型更小巧。可以说是现代高科技的产物,APS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把摄影业的发展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但同时APS又是一个宿命的系统,说它宿命是由于它挤在了传统摄影系统和当今数码摄影系统的之间,是介于两者之间的过渡产品。由于数码技术的高度快速的发展,使APS系统的研发商在无法得到成功后的果实前就被来势汹涌的数码狂潮所吞没。

不过,APS作为摄影史上一个里程碑有着许多先进的特点,先归纳为以下几点分段作简要说明:

1、 小型化

APS的胶卷盒比135胶卷盒缩小了许多,因此,APS相机的体积较135小,非常便于携带。如:Fuji开发的APS相机Fotonex 1000ix,体积仅为84×52.5×27.5mm,比香烟盒还小,重量只有135g。


APS标志及幅面与135幅面对比

APS开发商还瞄准了女性市场,特意开发了许多适合女性使用的时尚APS相机,如:Minolta VECTIS 3000、Nikon PRONCA S、Canon EOS IX50等。


Minolta VECTIS 3000 APS袖珍相机

 

Nikon PRONCA S

Canon EOS IX50

2、智能化

先进摄影系统增加了信息交换(IX)功能。APS感光胶片与传统感光胶片最大的区别在于胶片上不仅涂有感光乳剂,还涂覆有一层透明的磁性介质,它除了具有传统胶片的所有功能外,还具有数码书写能力,利用胶片齿孔边和另一边的条形导轨面积,在拍摄过程中,随时将拍摄中的有关Data记录在所感光的胶片上,如:焦距、光圈、速度、色温、日期。有的APS相机还储存有十几种语言,100多种赠语、贺词或标题,可以通过机背上的按钮选择所需和对照片的制作要求等,将信息记录在胶片上。同时,这些信息还可以修改。洗印时通过洗印设备读出记录的信息,洗印的人员便可以了解拍摄者对照片的要求加工,制作出符合摄影者要求的满意照片了。Kodak的Adventix 5800 APS相机除上述内容外,还可以增加自制标题功能,使用者可以按字母和数字自己设计多达16字的自创标题。

另外,对于日期、时间的记录,135相机是将光信号感光于胶片上,而APS是用磁信号记录在胶片上,在后期制作时由扩印机读出并印出。可任选打印在照片的正面或背面。从而,使APS相机在具有传统系统的所有功能的同时,还能记录数码信息,成为拍摄过程的信息库。


APS胶卷幅面及磁记录(IX)区

为了适合不同摄影群体的需求,APS厂商在设计上通常采用两种模式:一种是基本模式,在这模式下摄影者只需推入胶片,打开电源就可以放心拍摄了。另一种模式是先进模式,它是为了满足摄影烧友充分发挥自己才能而设计的。在这模式下你可以感受到以往135相机上几乎所有的玩法,让你好好过把玩相机的瘾。

为了满足摄影者同时拍摄多种胶片的需求,APS相机还增加了中途退片(MRC)功能。当你将未拍完的胶片再次装入时,相机会自动识别已感光的胶片,将胶片放置到正确位置,即不会造成重拍,也不会有空拍的失误。

3、安全性

为了保证胶片的安全,与135胶片暗盒相比,APS胶片暗盒没有胶片片头留在暗盒外,暗盒的设计更加严密。135暗盒的胶片出口处用上下两层黑绒布封堵,以阻止光的渗入。而APS胶片暗盒的出口处设有防光门,没有特殊工具是无法打开的。在相机和洗印设备中均设有打开防光门把胶片推入的装置,安全性能非常可靠。未感光和已感光冲印后的胶片都存放在暗盒里,避免了手印、灰尘对胶片的危害。


胶卷端面的显示标记

从事摄影的人,大多都会有过同一胶卷拍摄两次或没有挂上卷空拍的经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APS设计者在胶卷盒一端的端面上设有四种镂空图形标记:圆形表示胶卷没有使用;半圆形表示胶片已拍摄了一部分;X形表示胶片已使用完,但尚未冲印;长方形则表示胶卷已冲洗。从这四种图形显示情况,你可以简介明了的知道胶卷的使用情况,防止出错。

为了使胶卷的安装简洁方便,避免挂不上,APS相机完全改革了以往135机的装片方式,采用推入式安装胶卷暗盒(所谓的One Touch)。相机后背是封死的。暗盒仓如同电池仓一样,装暗盒如同装电池,把暗盒推入暗盒仓,关上仓门,相机自动把胶片推出暗盒,送到拍摄位置。除此之外,相机还增加了保险措施,即胶片未退出暗盒之前,暗盒仓门是无法打开的。只有把胶片完全退入暗盒后,暗盒仓方能被打开。

4、趣味性

APS定位于业余消费市场。为了提高大众对摄影的兴趣,APS的设计者一改135系统的单一画幅格式,设计了三种(C、H、P)底片画幅:

H型是满画幅(30.3×16.6mm),长宽比为16:9;

C型是在满画幅的左右两头各挡去一端,是长宽比为3:2,于135底片同比例;

P型是满幅的上下两边挡去个一条,使画面长宽比例为3:1,被称为全景模式。


C型


H型


P型

这三种画幅的设计提高了APS相机使用者的拍摄新鲜感,让消费者多了一份选择的乐趣。标题功能使摄影更多了一份富有魅力的乐趣。咔嚓一声,一张普通的照片通过冲印立即变成了一张生日卡、贺年卡……它使摄影变得更具吸引力。    


照片正面和背面的印字范例

APS冲扩时可提供一张检索片,即按底片画面1:1的比例,将胶片上的全部影像打印在一张七英寸的相纸上,整卷底片影像一览无余,挑选画面极为方便。


检索片范例

为了使摄影者更加赏心悦目的观看自己的作品,APS还增设了一种附属设备――胶片图像播放仪,那拍摄好的胶片放入这种设备。与电视连接,就可以在电视上欣赏自己的得意之作了,同时配有音乐,可以连续播放,图像可以局部放大,还可以调节图像的色彩、亮度等,如同看电影一样,增添了摄影的娱乐性。

APS问世以来已有50多家生产厂商加盟,品种繁多。各品牌的APS相机,性能上大同小异,外型上看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胶片生产商生产的相机,都为袖珍型。这类APS机体积小巧、功能齐全、操作简单、便于携带。如上面提到的FujiFilm 的Fotonex1000ix。

另一类为相机生产商生产的相机,除楼顶介绍的Minolta VECTISS-1外,Canon、Nikon,它们开发的APS相机是在原有135相机系统上加以改造后成为APS相机,最大的特点是除特别为APS设计的Lens外,可以使用原135系统的所有Lens。如Canon的EOS1X,Nikon的PRONEA 600I。


Nikon的PRONEA 600i配图

APS问世以来受到了欧美国家摄影爱好者的欢迎,据有关资料介绍,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APS的销售曾占了整个摄影市场的15%。在国内由于消费理念和生活水平的差异,APS市场几乎是空白。

随着CCD科技的高速发展,DC的市场在近年来得到了高速的发展,使得APS的发展陷入了空前的窘境。也使那些在APS上投入巨资开发研究的厂商背上了沉重的包裹。这就是为何在该文开头本人提到的APS又是一个宿命的系统之所在了。

在结束这篇介绍前,笔者不禁联想起了“铱星”系统的衰亡。也许,不久的将来,APS厂商将不再生产相机、胶片厂商也不再提供APS胶卷。这时也许所有的APS相机只能作为相机历史博物馆的藏品或成为收藏家的猎物了。

一些APS相机:Minolta Vectis S-1。

上面介绍为本人参考《摄影世界》1999年第五期发表的,有彭光明撰写的《APS的现状与展望》整理,配图而成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系统 照相机 基础知识 简介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