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如何拍摄舞台演出

摄影教程 如何拍摄舞台演出

文章来源:就一个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一)拍摄场地固定:差不多所有演出均在一个比较固定的场地内进行。表演者的表情、动作、位置以及配乐、 灯光、服装、布景等,都经过精心设计及妥善安排。而演出的时候,表情者按照一定的程序,有计划地演绎每 一首歌的意境。凡此种种,均经过[艺术加工]和[包装],不同于现实生活中的一般场景,特别是高潮时刻,更 是主题突出、形象鲜明,富有感染力。幸好这些时刻变化的画面,均在同一场地出现,是故,拍摄者只须安坐 在同一位置,把相机向者同一方向,便可拍出所要的画面,但亦因为如此,往往令摄影者有所疏忽,错过重要 时刻,此点要特别留神。

(二)固定拍摄角度:由于舞台是固定的,观众席也是固定的,因此摄影的拍摄角度就比较固定,不须前后、 左右、上下来回奔走以选择合适的角度。而在演唱会途中亦不容你走来走去。一般而言,前排中间的位置是拍 摄舞台剧照比较理想的角度,但却是最难买的贵票!当然,如果你是特许拍摄的记者,则可以变换拍摄角度, 走来走去选择较高较远的拍摄位置。

(三)使用固定镜头:由于演唱会场地固定,歌星在台上的活动区域也有限,一般不超过舞台的范围。因此拍摄距离也相对固定,除了个别特写镜头外,在拍摄过程中几乎不必转换镜头。一般而言,若需要用多过一款焦距,若可以多带一部机身,那便不用换镜头了。目前,比较流行的是用300MM F/2.8或400MM F2.8之类的大光圈镜头拍摄,如果没有此种[大炮],则可用任何200MM以上的镜头,配的高速菲林,如ISO400、800之类的,若用最新的KONICA ISO 3200菲林,自然便为方便。如用80200 F/4,100300 F/5.8之类的镜头,则一定要用高速菲林了。另外一提,一枝坚固的单脚架上必须的,如CULLMANN、GITZO及LINHOF均有单脚架,各位不妨先购一枝,以备需要。

(四)复杂灯光难处理:演出中,当根据节奏的需要,用不同光源的光线,来渲染不同的气氛。不仅光线的色光成分变化多端,而且时明时暗,十分难捕捉。加上一些彩色光源比较弱,特别是对一般ISO 100负片来说,感觉这些光线的能力较差。另外,灯光中又有一部分是聚光灯,使整个舞台的照明强弱悬殊,容易出现主体亮,背景暗的情况,这对拍摄工作是一个不利的因素。如使用自动相机,遇上此情况,不妨改用手用暴光,并依据式测光表减一级至二级暴光,以免主体暴光过度。另外,色温本是一个要注意的问题,但一般而言,用日光菲林会较佳,而用负片的朋友,则不用考虑此问题。

(五)拍摄时注意要点:每个演唱会都有不同的情况,拍摄时应按实际情形考虑,但以下一些要点,亦有其参考价值:.拍摄以35MM器材为主,大型相机不适用。.采用200MM以上的镜头,才有把握把主体拍得清楚。.镜头的光圈愈大愈佳,如300MM,起码要有F/4光圈,200MM,以F/2.8者为佳。.菲林宜用较高速者,目前市面可买到最高速的,是KONICA SR-V 3200负片。.拍摄时,最好以单脚架支持,手持容易受震。.不可用闪光灯,因为闪光灯一般不够光亮度足以由座位射到舞台,再者,很多演出明文不准使用闪光灯拍摄特别是电视现场直播或有录影 的节目。.不宜在镜头前加上不必要的滤镜。.光圈应开至最大,而快门则尽可能快一些。.宜用卷片器,以免受动过片麻烦。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舞台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