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从头起步,学摄影!

摄影教程 从头起步,学摄影!

文章来源:征政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买啥相机
  相机按操作方式分有手动相机和自动相机两类。
  ⒈手动相机的特点:手动对焦、手动测光,依拍摄主体、背景明暗(黑、白、18%灰)手动调整补偿,即使没电了也能靠手动完成拍摄。故障率低,但机动性不足。
  ⒉自动相机的特点:曝光与对焦由相机自动计算与调整,视需要亦可改为手动模式,机动性强,易操作,但故障率相对较高。为避免电力耗尽影响拍摄,需准备备用电池。
配啥镜头
  可分定焦与变焦镜头。相同焦距镜头,最大光圈越大,口径也越大,且价格越高。
  ⒈微距Micro:用于局部特写,近距离大倍率拍摄,可在生态、昆虫等专业领域使用。
  ⒉广角镜头17—35mm:强调空间广阔感,前景夸张、景深长,适合抓拍题材。
  ⒊标准镜头35—70mm:最常用之镜头,与视觉最接近之涵盖范围。
  ⒋中长焦镜头80—135mm:具空间压缩感,景深浅,机动性强,操作较灵活。
  ⒌望远镜头200—500mm:体积较笨重,机动性差,配合大光圈浅景深,主题相对突出。
  ⒍鱼眼镜头:视角180°之特殊效果。

  装啥胶卷
  购买胶卷要考虑色温、尺寸、感色度、感光度等要求,就日常用途来说,尤其要注意感光度。在室内拍摄,用感光度较高的胶卷,如200度、400度较好,能够以自然光捕捉现场之气氛;即便用闪光灯,也能保证背景有较好的表现,不会黑成一片。在家里、在会议室里拍照,应尽量选用高感光度胶卷。100度的胶卷属中等感光度,可以照顾到室内、室外拍摄及颗粒度等多方面的要求,最常使用。64度或50度等更低感光度的胶卷,具有更细的颗粒,多为专业摄影家选用,用于光线不甚充足之场所则有所不便。

  用啥附件
  滤镜:UV镜或天光镜,偏光镜(PL、CPL),中灰减光镜,黑白摄影滤光镜。
  脚架:可分为重型,轻型,微型。
  附属装备:摄影包,摄影背心,快门线,闪光灯,测光表,底片抽片器,灰卡。

  如何操作
  ⒈该买哪些设备,该携带哪些装备,每个人应视具体情况及外拍性质量力而为。
  ⒉以最熟悉、最方便、功能最齐全之最高级相机作为外拍时之主要相机。经济能力与体力允许时,再加带备用相机,以防重要关头时相机“罢工”。需要同时装用两种以上底片者,亦需加带相机。
  ⒊拍摄一幅成功的作品应具备:敏锐的观察力,迅捷的动作,精确的判断,灵活的头脑,娴熟的技术,以及对社会环境和拍摄主题的深刻认识。同时亦包括:摄影位置、角度、距离、构图与曝光条件之选定。

  怎么保养
  ⒈空气吹球:清除大颗粒灰尘或脏东西。避免直接吹快门帘幕,吹镜头时将镜面朝下,吹球朝上吹。
  ⒉摄影背心之口袋不要放置卫生纸或易掉毛絮之物品,使用刷子清除时应轻轻刷,避免刮伤或掉毛。
  ⒊麂皮或拭镜布以擦拭机身及镜头为主,尽量避免擦拭镜片表面,应使用防静电且不掉毛之材质。
  ⒋配备镜头清洁液、拭镜纸、拭镜笔。
  ⒌长期储放时,应将摄影器材置于干燥箱或电子防潮箱内。
  ⒍相机及器材长期闲置,应将电池取出。手动机身应释放快门钮,自动机身应关机

风光摄影“八项注意”
一、做好准备,留有余地:最好提前一小时到达拍摄地点,做好拍摄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带上一切所需的摄影器材和配件,三脚架是必不可少的,胶卷和电池也要备足,以防到时“弹尽粮绝”。如拍摄日出,应在天亮之前赶到,做好充分准备后等待稍纵即逝的日出。

二、要有耐心:没有耐心的人是不可能成为一名好的风光摄影师的。这里所说的“耐心”,并不是一味消极等待云开雾散,而是指当你发现一处你认为确实值得拍的风景,而这时拍摄条件又很不理想时,你可以晚些时候再去拍摄,或者换一个季节拍摄,甚至花上几年的时间去等待合适的拍摄时机。

三、熟悉你的器材:自然光线的变化常会使被摄体的情况也随之发生急速变化,在拍摄中要善于敏锐地抓住稍纵即逝的美妙瞬间。而前提是你要真正熟悉、全面掌握使用的器材,尤其是相机的各种功能。如果仅仅因为不了解器材,手忙脚乱而错过极好的拍摄机会,那是不能原谅的。

四、多拍几张:当你被眼前迷人的景色陶醉时,你会认为拍出来的定是一张完美的风光摄影作品。不过你所采用的拍摄角度只是围绕被摄体环形中的一个点而已。你怎么就能够肯定只有你选定的这个位置是最佳的拍摄点呢?虽然我们没有必要真的来个环形拍摄,但多变换拍摄视点和角度、多运用镜头的不同焦距段以及不同的曝光组合(即采用包围曝光)是很有益的。

五、学会利用坏天气:薄雾、阴云笼罩、风暴在即……这些所谓不好的光线条件都是可以利用的。实际上,我们所见到的风光摄影佳作有许多并不是在阳光明媚、晴空万里的天气条件下拍摄的。

六、不要忽视附件的作用:在风光摄影创作中,灵活使用各种滤镜可以为作品锦上添花。当然,滤镜不可滥用,不能破坏原有的现场光线条件,否则有造作之感。你也可以运用闪光灯打辅助光,增加作品中的前景细节。

七、灵活运用构图:虽然许多作品符合这些典型的构图法则,但在拍摄时绝不可以拿着三分法构图规则去套用。要敢于和善于打破这些法则。好构图要通过细心观察、用心领会、勇于实践才能获得,生搬硬套构图法是拍不出风光摄影佳作的。

八、保持健康体魄:从事风光摄影要消耗相当大的体力,这可不是“病秧子”所能承受得了的。

摄影名词解释:

有些词大家都知道,但到底细解是什么意思呢?初学者可能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白平衡

即White Balance。物体颜色会因投射光线颜色产生改变,在不同光线的场合下拍摄出的照片会有不同的色温。例如以钨丝灯(电灯泡)照明的环境拍出的照片可能偏黄,一般来说,CCD没有办法像人眼一样会自动修正光线的改变。所以通过白平衡的修正,它会按目前画像中图像特质,立即调整整个图像红绿蓝三色的强度,以修正外部光线所造成的误差。有些相机除了设计自动白平衡或特定色温白平衡功能外,也提供手动白平衡调整。

蔡司镜头

即Zeiss。蔡司是一家致力於应用研究,对於光学、玻璃技术、精密技术以及电子等高品质的产品开发、制造、销售有贡献的德国企业,从 1846 年开始,Carl Zeiss 已开设生产显微镜的工作坊。Zeiss镜头,专业的摄像,摄影镜头.

单反相机

单反就是指单镜头反光,即SLR(Single Lens Reflex)。在这种系统中,反光镜和棱镜的独到设计使得摄影者可以从取景器中直接观察到通过镜头的影像。单镜头反光照相机的构造图中可以看到,光线透过镜头到达反光镜后,折射到上面的对焦屏并结成影像,透过接目镜和五棱镜,我们可以在观景窗中看到外面的景物。拍摄时,当按下快门钮,反光镜便会往上弹起,软片前面的快门幕帘便同时打开,通过镜头的光线(影像)便投影到软片上使胶片感光,尔后反光镜便立即恢复原状,观景窗中再次可以看到影像。单镜头反光相机的这种构造,确定了它是完全透过镜头对焦拍摄的,它能使观景窗中所看到的影像和胶片上永远一样,它的取景范围和实际拍摄范围基本上一致,消除了旁轴平视取景照相机的视差现象,从学习摄影的角度来看,十分有利于直观地取景构图。 单镜头反光相机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可以交换不同规格的镜头。

CCD

中文译为"电子耦合组件"(Charged Coupled Device),它就像传统相机的底片一样,是感应光线的电路装置,你可以将它想象成一颗颗微小的感应粒子,铺满在光学镜头后方,当光线与图像从镜头透过、投射到CCD表面时,CCD就会产生电流,将感应到的内容转换成数码资料储存起来。CCD像素数目越多、单一像素尺寸越大,收集到的图像就会越清晰。因此,尽管CCD数目并不是决定图像品质的唯一重点,我们仍然可以把它当成相机等级的重要判准之一。

关于色温


关於彩色摄影,色温会影响一张照片的感觉。在早晨或黄昏拍摄的照 片会偏红,在钨丝灯光下拍摄照片颜色会偏黄,这些现象都是因为当时的 色温不能符合软片的色温标准而产生色偏。在物理上,把称做完全黑体的 物体完全加热,温度上升,开始变成红色呈红热状态,再继续加热会变成白色,呈白热状态。在红热状态时,光源放射能低,光波长,其红色成分较多,白热状态时,光源放射能高,波长短,其蓝色成分多。凡发光物体温度越高,光的颜色越白,温度越低,光的颜色越红。在同一钨丝灯下电压低时的灯光比电压高时还红。

应用在摄影方面,色温就是发光物体由红到白色各级温度所放射光线中包含颜色的成分。色温高低的度数以 K 表 示,也就是将摄氏温度 +297。色温K数变化时,蓝色光的成分并不随其等 量的变化,所以在加滤光镜调整色温时换算不是很方便。於是有DM值的设 计,DM值的计算方法是将色温K 数倒数的十万倍,所以色温越高,DM值越 低,色温越低,DM值越高。用DM值的优点是,DM值变化时,光线的蓝色成 分随其等量变化,如此就可以由软片色温的DM值和光线色温的DM值的差额 ,来决定用什麽号数的色温滤光镜。

例如日光型彩色软片色温标准为19DM (相当5400K),用在光线色温 14DM(相当7000K)的情况时,两者相差5 DM,应用红色R 5号滤光镜以降低色温。

彩色软片是针对标准照明的色温而设计,日光型软片以晴天中午5400K 为标准,灯光A型正片以泛光灯光3400K为标准,B型正片与L型负片以钨丝 灯光3200 K为标准。当色温不符合软片色温标准时,就不能摄得色彩纯正 的底片,需要用色温平衡滤光镜(LB滤镜)来调整! LB 滤镜大约分为4系列 :

1.80系列(升温)
80A 3200 K ---> 5500 K
80B 3400 K ---> 5500 K
80C 3800 K ---> 5500 K
80D 4200 K ---> 5500 K

2.81系列(降温) 81A,81B,81D,81EF将色温6000K - 8000K - 5000K 升至 5500 K
4.85系列(降温)
85A 5500 K ---> 3400 K
85B 5500 K ---> 3200 K
85C 5500 K ---> 3800 K

光 源 色温K数 DM 值
日出时 2000 50
日出後或日落前20min 2100 48
日出後或日落前30min 2400 42
日出後或日落前40min 2900 35
日出後或日落前1hr 4500 22 22
日出後或日落前3hr 5400 19 19
平均中午日光 5400 19 19
阴天 6500-8000 15-13 6500-8000 15-13
萤光灯 7000 14 7000 14
电子闪光灯 5500 18 5500 18
蓝色闪光灯泡 5400 19 5400 19
白色闪光灯泡 3800 26 3800 26
照相用泛光灯 3400 29 3400 29
照相用钨丝灯 3200 31 3200 31
家庭用500W灯泡 3000 33 3000 33
家庭用100W灯泡 2900 35 2900 35

总结最重要的要点:

1、占据有利拍摄位置,一般以第四排为宜。

2、使用手动对焦,以降低消费级数码相机对焦慢对拍摄的影响。

3、使用大光圈以提高进光量。

4、使用连拍来弥补快门延迟的缺陷。

5、使用高感光度。

6、尽可能使用高快门。

7、学会使用锁定曝光功能以节省测光时间。

8、可以使用独脚架来稳定相机。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从头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