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低成本 DIY 宝丽来风格人像神器——柔光球

摄影技巧 低成本 DIY 宝丽来风格人像神器——柔光球

文章来源:高社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你有没有尝试拍摄 “宝丽来” 风格的人像?这是一种胶片时代流传下来的,充满复古文艺感的风格,往往表现为柔和的正面光和简单的妆容。

而和这种风格相搭配的器材,就是柔光球(或球形柔光罩)。

或许在拍摄其它题材时,它会导致光线过于发散而显得不太可控,但在拍宝丽来风格人像时它真的很适合。

但是,这玩意的价格并不低,动辄好几百,而且适用范围似乎有点窄——如果你不是专业棚拍人士,专门买这玩意又有点肉疼:

别担心,这里有一个能显著降低成本,同时提升泛用性的替代方案:

1. 准备道具

你可以从灯具店购买一个球形灯。直径不要太大,25 cm 左右,灯壁的色彩要纯,灯壁厚度均匀。

最好的替代品是宜家的 FADO 球形灯,无论是大小还是柔光性能都挺不错,价格也比专门买个柔光球要便宜——而且,拍完了还能拆下来继续当灯用。

把灯泡和接线卸下来,用胶带把球形灯壳粘贴固定在你的摄影光源上,你就得到了一个效果很不错的柔光球:

2. 首次设置:正面直射

准备好道具以后,我们来实际体验一下它的拍摄效果。先从最简单粗暴的用法开始——把光线直接打向主体正面:

拍摄效果如下:

如你所见,总体效果还算不错,光线很柔,照明效果均匀而 “干净”,基本算是可以接受了;但在主体和背景上还会残留不少阴影,这对于比较 “挑剔” 或者说 “精益求精” 的童鞋们来说,仍然需要改进。

那么,试试下边这种设置——无需额外材料,还是只用一个球形灯,就能达到更好的拍摄效果:

3. 二次设置:漫射

如果你在室内拍摄,那么可以利用白色的墙壁来反射光源。

和闪光灯技法里的 “跳闪” 类似,你需要在光源背后放一块白色反光板(或其它材质的白色板),把球形灯的灯光 “弹” 向前方和侧面墙壁上:

这样一来,虽然实际上只有一盏灯,却通过背后的反光板(或大白板)形成了近似主光源+填充光源的 “多灯” 效果:

拍摄效果如下:

可以看到,由于反射形成 “填充光源” 的存在,主体边缘的阴影虽然并没有完全消失,但已经变得很淡,看着并不碍眼,反而会让人感觉很自然。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光线强度在反射过程中会剧烈衰减,所以这一技法需要一个小房间,越小越好,同时墙壁越干净越接近白色越好。

除了拍摄宝丽来风格人像之外,球形灯还能够用来拍摄黑白肖像,效果同样也十分惊艳: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