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三分法非万能!这 5 种情况更适合中心构图

摄影技巧 三分法非万能!这 5 种情况更适合中心构图

文章来源:讯天租用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稍微接触摄影一段时间的童鞋,一定都听说构图里的 “金科玉律”:三分法则。

三分法则,就是用横纵两条直线把画面分成九等分,四条直线的交点就是最能吸引观众的 “视觉中心”,应当尽量把主体放在视觉中心上;除此之外,当画面中存在地平面/水平线时,也应当尽量把它放在上下三分线上。

三分法则的适用范围极广,以至于许多相机、手机上都会自带三分法则的 “九宫格参考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只有三分法一个选择。

事实上,对于以下这些特定题材而言,使用中心构图的效果就比使用三分法构图更好:

1. 使用方画幅

当你使用 1:1 的正方形画幅时,由于中心点到画面的边缘距离相等,把主体放在中心点反而比放在四个 “三分法视觉中心” 更引人注目。

2. 强调对称性

有时,你可能遇到需要强调对称性的主题,比如说水面/光滑平面的倒影,建筑物的结构,人脸等,或者主体左右两侧存在可以相互呼应的元素。

在这种情况下,寻找恰当的角度,并使用中心构图,可以最大限度地强调景物所具有的对称性。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使用三分法构图时,拍摄效果颇为一般:

仔细观察场景,发现背景中的拱门和柱子呈现出一种顺序感和对称性。你可以通过改变拍摄角度,采用中心构图,来突出这种对称感:

怎么样,看起来是不是好多了?

3. 空场景,大主体

当画面的大部分是相对均一的纯色(如蓝天、白墙等)时,就会显得很 “空”;而如果主体又占据比较大的画面比例,最好就把它放在画面中央,否则 “重量感” 会集中在某一侧,导致整个画面失衡,会让观众看着不太舒服。

尤其是使用方画幅时,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如果把凳子放在 “三分法视觉中心” 上,失衡感会很强烈
4. 制造空间感

把一个物体居中,通常可以更直观地展示它的大小,特别是当它被人、建筑及其它具有 “空间标尺” 作用的景物包围时。

拍都市风光时有一种常见套路就是,把主体放在画面中心,前景处是建筑群或者树木等充当 “空间标尺” 的景物,上部是多云或色彩艳丽的天空,这样的画面往往具有十足的空间感,再加上点暗角效果更佳:

5. 提高拍摄成功率

对某些需要抓拍的题材(如新闻纪实、体育竞技类)和拍摄难度较高的题材(如追随拍摄)而言,使用中心构图的拍摄成功率最高——摄影师 “瞄准” 最方便,移动的主体也不容易 “跑” 出取景框。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