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大佬评片】层次与过渡:太少太多都不好

摄影技巧 【大佬评片】层次与过渡:太少太多都不好

文章来源:雷叮廷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大家好,我是 极影 AdvetureX 摄影师周游。今天,我们将对一张投稿作品进行点评与分析,并提出修改意见及解决方案。

我们先来看看参与点评的作品(作者图虫 ID 桐芸轩):

1. 作品点评

简评:这是拍摄于美国 Mt Rainier 一幅非常有层次感的风光片,作者采用低机位竖构图是非常正确的,这样提高了作品的纵深感和层次感,使得近景的红叶,中景的湖泊、树林、云雾、雪山,远景的火烧云依次的在我们的眼帘中展开。可以说是风光中一个十分完美的场景。而且为了兼顾各个景深的景致,作者做了四张景深包围,最后一张对无穷远天空做了曝光包围。在拍摄的前期工作上已经做得相当充分,可见作者对风光的拍摄已经有一定的造就。正是因为这是幅有层次感的作品,对于各个层次的景致的颜色及其明度处理会显得非常重要。

存在问题:

作者这种处理就像是一杯颜色分明的鸡尾酒,过渡显得过于生硬,也没有影调,亮度平铺直叙(不符合日落氛围),缺乏氛围感,本来云雾是非常烘托氛围的,但是整张照片没有表达出来那种神秘感。

以红叶作为前景,红叶用了高亮度,高纯度的红色,而且本身处于前景,红色色相本身对于人类视觉优先,这样大面积的红色前景抢夺了雪山的主体地位,雪山的存在感很低。

由于俯视拍摄,广角镜头的透视畸变造成树木东倒西歪,在红叶中还有白雪等杂色,画面不够干净。

2. 修图流程

首先看一下,作者提供的一组 raw 文件,采用佳能相机 5D MARK III 拍摄:

在对前中景拍摄的时候使用 ISO 100,0.8s,f/9,20mm 焦距拍摄,前景曝光正常,天空过曝,对远景天空拍摄的时候采用 ISO 100,1/15s,f/9,20mm 焦距拍摄,天空正常曝光,地景死黑:

这四张 raw 的焦点都不一样,做了景深的包围。如果是 A7R3 或者 850 都可以不关注曝光包围,直接做一组景深包围就 OK,5D3 在最后一张对于天空的拍摄还是要改变一下曝光参数,后期做曝光合成。

接下来是具体步骤:

(1). camera raw 打开 raw 文件,删除色差,对参数进行基础调节:

(2). 对中前景同一曝光值做景深合成处理:

(3). 将景深合成的图片与第四张对天空曝光的图片进行曝光合成:

(4). 对中景的树木进行畸变矫正:

(5). 去除前景白雪杂色:

(6). 用 nik 插件天光镜给天空加暖色,并通过蒙版保护前景颜色:

对于作者的修图配色是采用三角色的配色原则,红、绿、蓝,这个搭配不是不可以,只是不好协调,尤其是这个有层次感的场景.

俗话说:红配蓝招人烦,红配绿赛狗屁!话虽然糙了点,讲的是色彩搭配和柔和过渡的道理!

我们来看个活生生的反例:

讲真,红配绿大艳大俗起来,哪怕是张馨予的颜值都 HOLD 不住啊!何况是这张风光片里还加入了蓝色,那就更复杂了。

所以我也不打算挑战这种高难度的色彩搭配,于是我打算使用邻近色的配色原则对整幅图重新润色。

使用 NIK 插件天光镜后,整张图的色相范围变成了红、黄、绿,但是我觉得色相范围还是大,再通过下面的步骤微调色相范围。

(7). 使用可选颜色工具对颜色的统一和细微调节:

(8). 这样又可以进一步缩小色相范围,让画面的跳跃感不那么强烈:

(9). 使用加深/减淡工具对局部的明度进行调整:

(10). 中间圈出来的区域,感觉很扎眼,于是我使用加深/减淡 工具对这部分的亮度做降低调整,降低这部分的存在感:

最终效果图
总结

层次感的表达方式有很多种,比如今天讲解的这个场景本身就十分有层次感,前景的红叶、森林、湖泊、雪山、天空,再加上颜色的层次反而会有种眼花缭乱的感觉——就像我们穿衣服横的彩色条纹的衣服会太扎眼一样!

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减少这种颜色的跨度,降低颜色搭配难度。场景明度处理的合理、构图合理一样可以正确的引导视觉。

从两张照片的氛围上去考量,我们可以把两张照片的天空都遮挡掉,再对比一下效果:

哪一张的前景更符合日落后火烧云的氛围感也显而易见,左图更像是下午日落前的光感。低饱和、低亮度的红色不但符合日落氛围,而且也让前景不那么抢夺雪山的主体地位。

(本文由 极影 AdventureX 授权发布)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不好 层次 大佬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