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管理 >名师观点 >七部委联合发文,对家电回收行业的影响和意义

七部委联合发文,对家电回收行业的影响和意义

文章来源:12梅花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明确将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规范有序、运行顺畅、协同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并于5月20日主持召开全国视频会议推动部署相关落实工作。

七部委联合发文,对家电回收行业的影响和意义

据业内人士反馈,此次七部委文件内容,对完善家电回收体系推动更新消费提出了明确的、极具操作性的指导意见,涵盖了回收网络布局、标准化建设、创新消费模式、新型回收模式探索、产业链融合等各个环节,并制定了明确的三年目标和产业扶持方向,这在家电回收行业历史上尚属首次。

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家电回收业长期存在诸多积弊,此次层面的政策推动,能对行业产生哪些深远影响和意义?社会资源层面能否积极行动起来?家电回收行业能否借助这次政策东风得到“脱胎换骨”的提升?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云易达公司(有闲有品)的创始人张国柱先生,张先生提出了针对性的理解和建议。

一、七部委文件对家电回收行业的价值:

传统家电回收诸多弊端的存在,首先是宏观层面缺少管控抓手,管控切入点难以把握;其次是产业链脱节,无法形成合力;第三是行业利润低,无法大规模集群运行。由于产业各方关注点不同,这些问题难以由产业链各角色自发整合来解决,如果层面通过宏观推动和整体协调,产业链各方完全可以快速实现利益协同、机制协同、体系协同,各方资源的整合对接,短时间就能发挥出体系化效应,整个行业的效率、社会认知也能快速得到提升。

二、七部委文件对家电回收行业的影响:

随着互联网对行业的改造效应,已经涌现了有闲有品、京东、虎哥等一批卓有成效的“互联网+回收”企业,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服务规范化、管控模块化、业务数字化、流程可塑化”等回收运营体系,进入体系内的从业者也充分体验到了“成本下降、收入倍增、效率提升”的价值。随着本次七部委发文,新型模式的扩散效应会放大,在双重效应的带动下,会有大量从业者逐步接受体系化管理,那么传统回收存在的“不规范、难监管、效率低”等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三、七部委文件提出的目标如何实现:

本次七部委文件的目的是希望在宏观推动下,各方社会资源整合成合作链条,在政策指导下,各自发挥资源和能力优势,形成合力,依靠社会化企业整合的力量快速推动体系的完善,摆脱过度依赖财政补贴的旧模式。高效的商业化才能形成产业的价值化,在这一点上,所有从业者必须不断创新业务,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场景,提高家电流通频率,获得合理的流通利润,只要这样持续坚持下去,三年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云易达(有闲有品)非常愿意充当新型模式的践行者和示范者。

四、行业的发展对从业者带来的变化:

传统“个体化”回收的无序状态,对家电回收从业者烙上了“脏乱差”的印记,随着有闲有品等一批新型回收模式的兴起,集群式统一管理模式得到持续的验证;伴随着政策的推动,家电回收从业者的仪容仪表、服务话术、体系化培训、执业称谓都在悄然发生改变,未来一定会提升到“城市服务者”的行业认知。

云易达(有闲有品)作为“互联网+家电回收”的早期践行者,他们对七部委文件的理解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行业的未来趋势,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个行业也在悄然地发生着欣欣向荣的变化。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部委 易达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