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善用自动曝光锁定(AE-L)来准确曝光

摄影教程 善用自动曝光锁定(AE-L)来准确曝光

文章来源:龚小子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对于很多摄影初学者来说自动曝光锁定(AE-L)这个名词比较陌生,有些人可能买了相机大半年也没有用过。其实这个 AE-L 的按扭是十分好用的,它能让相机一直保持理想的曝光值,让你能随意改变构图,现在就让我们看看这个 AE-L 按扭的用法吧!

相机的自动测光系统

相机内置的测光系统大致上有三种:矩阵测光、中央重点测光和点测光。

在明暗差别很大的环境下我们想主体曝光正常就可能需要用到中央重点测光或点测光,但如果测光后我们又要重新构图,系统就会重新测光(即构图前后的测光值有所变化!),让之前的测光报废,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就要用上 AE-L 按扭来锁定曝光值了。

AE-L/AF-L 按扭的几种设定

通常,相机的 MENU 键可以设置以下几种按 AE-L/AF-L 后的反应:

AE/AF 同时锁定只锁定自动曝光只锁定自动对焦保持 AE 锁定开启自动对焦FV 锁定

AE-L 按扭的应用情况

图 1:没有锁定曝光值
图 2:利用 AE-L 锁定曝光值

以上图 1 对着文字对焦后便移动相机重新构图。因为拍摄者的相机是半按快门后自动锁定焦点和测光,所以测光系统便利用对焦时的构图画面来决定曝光值。

因为天花板和文字较亮,以对焦点的结果是曝光不足。解决办法是未对焦时便按下 AE-L 来锁定测光,然后再对焦及构图,像图 2 便可以得出正确的曝光了。

对于户外人像摄影,你可以先向对模特的脸部测光并按 AE-L 来锁定测光,这样模特脸部的曝光就会始终保持一致,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了。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