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摄影构图的作用

摄影教程 摄影构图的作用

文章来源:楚雨彤   我要投稿  



通常会用天空作为背景的选择,如果空气中有一些水汽或轻微的雾,效果也非常不错。在拍摄时,避免光源照射到前景全景的效果。也就是说,此时需要逆光拍摄。而天空等背景也不要太过杂乱,以免影响整个画面的氛围。







二、构图能主动表明主次







曝光量=进光量(光圈)×时间(快门)。













1、寻找合适的场景



拍摄剪影,需要寻找一个形式感很强的剪影与一个明亮的背景。




摄影构图



大家告诉我,你看见这幅照片的第一视觉落脚点在哪里?我想,绝大部多数人第一视觉落脚点应该都是停留在远方的万缕霞光那里。




摄影教程


再给大家看一幅图:





利用半自动模式(如光圈优先),我们可以把相机调至“重点测光”(或点测光)模式,利用背景最亮的范围进行测光,并按下AE-Lock钮,此举可将曝光值锁定,便能轻松表现出剪影的效果。










如何判断景物的亮度-测光






拍摄照片的成败关键-曝光量


10、重叠趋势




一、构图能主动引导观者










这幅图就是纯风景,表达的是自然的美,没有强烈的个人情感倾向。



通过这几个例子,大家可以感受到构图就是摄影师的武器,你要通过构图来告诉观者:来,你应该这样来欣赏我的这幅作品。无论是前景构图,延伸线构图,透视构图或者渐变构图,实际上都是在起着这样一个作用:来,你应该这样来欣赏我的这幅作品!这就是第一个作用:构图能主动引导观者。





剪影



















选择剪影的时候,一定要慎重,选择外形容易辩认、轮廓分明的物体。比如树木、人物或者动物。避免外形不体积过大的主题。画面上大面积的黑色会很不美观。








我们可以利用日出日落时的逆光,因为这时的光线最柔和,提前选好位置和角度。









大家感受到的应该是尖锐与不稳定。画面内容几乎没有变化,但下图采用倾斜构图,加剧画面的不稳定性,从而影响人的心理,这就是构图的第三个作用:主动的传达情绪。你要告诉观者:我这幅图片想传达的是喜悦,或悲伤,或落寞。画面内容是情感的一部分,而构图亦是。







摄影教程一架小型相机,除了硬件问题,在技巧使用上我们要掌握以下几个内容



















用手动档(M档),速度1000-4000分之一秒,光圈10以上,ISO200-400(具体数值要根据当时的光线来决定);曝光则要遵循宁可欠曝而不过曝的原则,依据背景进行曝光测定。








6、读取曝光值


相机进行测光后,自动调整光圈、快门,以一个合适的组合进行曝光,我们称为 “自动曝光”,它使我们不管环境较暗或较亮,都能获得正确的曝光。




所以,本文我就不向大家介绍具体的构图方法了,我只给大家讲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需要构图?这个问题看似非常非常简单,但谁能具体的说出构图的作用?人们常说构图是照片的骨架,但骨架的作用到底在哪里?骨架支撑起人,所以构图支撑起画面,那么,构图是怎么支撑起画面的?构图为什么能支撑起画面?各种构图是如何支撑起画面的呢?其实,再往下深入,你会发现,「为什么我们需要构图」这个问题实际上是非常复杂与深奥的。







拍摄剪影的地方必定要逆光,以拍摄剪影最常利用的夕阳为例,太阳的位置需在拍摄主体的后面。




















大家随便浏览一下下面这张图片,然后回想一下画面留在你脑海内的东西。





我们就可以明白,我们构图无非是在做这样几件事:你要这样看这幅图,我这幅图的主角是他,我这幅图想要表达的是这个。我们用三分构图,是为了不让主体过于集中,让画面有层次感和主次感,用居中构图,就是为了让主次分明,主题突出,而黄金构图既有引导观者的作用,还具有表明主次关系的作用等等。图片虽然不能发出声音,但我们用构图替我们向观者发出声音。 所以,我最终的答案就是:当你在构图的时候,你要思考的是:我是要引导观者去看图,还是想要告诉观者这幅图的主角,或者是想通过构图向观者传达情绪,当你选中其中一个或数个的时候,你再去想具体的构图方法。比如通过引导线构图来移动观者视线,通过三分法来平衡主次角色,通过倾斜构图来表达强烈情绪等等。





再比如:












在这里,曝光量等于水桶内的水量,光圈相当于水喉粗细,快门相当于注水时间。这样就不难理解:要相同的曝光量,光圈越小快门需要大 ,光圈越大快门可以小。如果用相应于以上的数学术语来表达,就是如下的公式了:



寻找一个感兴趣的前景,它应该具有清晰、简洁的边缘。还要选择明亮、干净的背景,如形容或者水面。





















大家能够感受到的是平和与美好。


我想,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那盆摆在左下角的花草,然后是大环境(准确的说是那把伞)。


















拍摄剪影时,要根据背景的曝光值设置参数。使用手动曝光可以结合各点曝光值综合考虑。也可以使用半自动曝光模式,同时调整相机的曝光补偿,以压暗前景,让背景曝光正常。






但这一幅的构图颇有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感觉(并且能十分迅速的集中人的视觉焦点)。你到底是想要传达自然之美,还是苍茫寂寥的感觉,构图可以帮你。 所以,当我们明白构图的三个作用:主动引导观者,主动表明主次,主动传达情绪。



通过上面的内容,我们明白了光圈、快门的意义与作用,接下来我们将不难理解 “曝光量”这个概念。



此时构图要简洁,画面才能美观。可以使用最经典的三分法,把需要的主体放在画面横竖三分之一的位置,并在另一侧留出空白。即使拍摄主体不大,它也将成为画面的视觉中心。(延伸阅读:什么是三分构图法及应用技巧)


大家再看这幅图:







外面光线进入相机,一是以一定的进光量进入,二是以一定的时间进入,进光量由光圈控制,时间由快门控制。光线进入相机投射到传感器上形成影像,称为曝光。曝光受到两 个因素的制约,就是光圈与快门了。
测光有多种方式,常用的有:矩阵、中央重点及点测光。



先给大家看一幅照片:














除了以夕阳余晖拍摄,其实以其他光源拍摄的原理亦一样,简单点来说,就是要找一个背光的位置,令主体变成黑影。





当画面中被摄主体在画面中所占比例过小,或画面的空白空间比较单调时,可以创造性地运用剪影作为前景,通过黑色的剪影既可以压迫观众的视觉投向被摄主体,同时黑色剪影也不会分散观众的注意力。









?初看到“构图技巧”这个题目,我的第一感觉是:难。为什么说难?因为这个问题可以写N本书(实际上现在也有N本关于构图的书了),我要用很短的篇幅向大家介绍如此庞杂的构图系统,难!





如果你曾无意中拍摄出了一幅剪影,就会知道,相机看到的事物与你看到的事物截然不同。有时,在明亮的逆光条件下,肉眼看到的拍摄对象尚好,但是最终拍摄到的却是一幅剪影,造成的如此落差的根本原因在于,相机与人眼的聚光方式存在着天壤之别。












先看示意图。我们要将水注满水桶,细水喉的需长时间 ,粗水喉的可短时间。用数学术语表达:注满一桶水=进水量×时间。




总而言之,构图实在是博大精深,但当你知道你想要的效果是什么的时候,比掌握一万条具体的构图法则都来得重要与容易。 给别人预览了这个答案后,有人问我:什么构图更美呢? 「构图本身」实际上是不存在美丑的,构图是一种方法,一种抽象出来的思维,它实际上并不存在于现实生活之中。我们不能说三分构图法美,不能说对比构图法美,甚至连黄金构图法本身都不能称之为美,当你把黄金构图展现在我面前,按着我脑袋对我说:这还不美吗?我也只能抱歉的回答:对不起,这只是黄金构图示意图,并不是黄金构图本身,一旦黄金构图本身被我们窥探到,它便马上消失于无形了。所以只有当这些构图法与具体的景象相结合时,才会有一个美的存在,但构图法本身并不存在美丑之分。








5、使用三分法



9、通过黑色剪影突出主体




为了给背景增加亮点,可以在日出或者日落时拍摄。此时天空的光线变化更加多样。





给大家看一幅图:


使用小 型数码相机拍照,实际操作时往往观察显示屏以检查图像曝光准确与否。









要是剪影重叠部分太多,则会给人混乱不堪、模糊不清之感。拍摄中,应力求各个对象就算从个体对象的角度来看,也是轮廓分明、清晰可见的。


3、背景的选择










矩阵是将画面分 成几个区域,每个区域单独测光,之后中央处理器cpu汇总每个区域测出的数值并通过权重计算最后得出一个最终值(见图)﹔中央重点是在整个 观景窗中,.处于中央位置直径为 10mm左右的圆圈中为主要测光区域,圈内测光值占70-80%,圈外测光值占30-20%﹔点测光是在观景窗中心一小圆 点,直径为2mm左右,圈内测光值占100%,圈外不能测光。








大家告诉我你的第一视觉落脚点。我想,大多数人应该都是停留在花海与天空的交界处。








要是打算模仿这样的拍摄,就尽量要“恰逢”亲吻前后,脸部还没有接触的情况下,从而获得更好的表现效果。记住,并不只是对人物剪影需要如此,对于摄影作品中有重叠趋势的任意两个对象,该原理同样适用。


这时候大家的第一视觉落脚点应该在画面下部的海螺,但不仅限于此,你还会观察到远方的霞光。实际上,你在欣赏这张照片的时候,你分了两个步骤,拥有两个层次,而摄影师可以通过他的构图来影响你的观测顺序和观测层次,这就是所谓的构图能主动引导观者。






8、注意视角











这时候大家的第一视觉落脚点应该是在花海中的小径,然后顺着小径延伸到天空。这亦是摄影师通过他构图的变化来告诉你:来,你应该这样看!







有时候我们仅仅告诉观者该怎么看还不够,我们还要告诉他们:来,我的这幅作品的主角是这个!









你通常会见到的一个拍摄题材是“亲吻剪影”,其中两个人互拥在一起,亲吻对方,但由于他(她)们的脸过度重叠,使得最终的拍摄结果显得有点诡异。




我们甚至可以运用以剪影作为主体的边框,形成方、圆或变异的各种形状,使平常的景物具有独特的画面形式感,增加画面的纵深感。


一般情况下,都是将快门速度加快,并收小光圈。这样,可尽量让主体处于几乎全黑、而背景又能表现出色彩为最佳剪影效果。




拿起一架相机去拍摄,是由拍摄对象的亮度决定相机的曝光量,景物亮度高,相机曝光量减少,景物亮度低曝光量需加大, 一张照片曝光的恰当与否取决于对景物亮度的测量 。今天的数码相机都内置有测光系统,一般小型数码相机的测光感应器在机身上,直接测量环境亮度,高档的小型 数码相机的测光感应器在镜头内传感器附近,称为TTL,测光时 通过镜头测量环境亮度,后者制造工艺较复杂但准确度高,一般高端机及专业机均采用此种形式。





4、手动模式与半自动模式的运用


曝光不准确怎么办-曝光补偿











留在大家脑海内的东西应该只有两样:一盆花草,和另一盆花草。这时候你是愿意人们记住大环境呢,还是记住另外一盆花草呢?这完全由摄影者决定,也就是说,你能通过构图去决定你的主次内容,让观者记住哪些信息,然后过滤掉哪些信息。


剪影照片是一种传统的艺术摄影表现形式。它可以把我们看到的复杂景像,提炼加工成对比强烈的大反差剪影效果,从而使拍摄的摄影作品主题更突出,画面更简洁。给大家以深厚、刚劲的感觉。同时,它用含蓄、藏多于露的表现手法创造出一个神秘的意境,引人联想与回味,大大增强了照片的艺术感染力。


显而易见,剪影完全是逆光照明的杰作。这背后的基本思路是,你正对着的前景和“对象侧面”的亮度,与背景亮度相比,显得微不足道。要了解其中的奥妙,你必须学会像相机一样“思考和看待”事物。





再比如:












7、照明








拍摄期间需要当心的是,对象决不要呆板一块,不要让讨厌的建筑或简单的雕塑物挡住。此外,如果拍摄画面中有多个人,也要当心。


我们首先要学会判别一幅照片是:正常曝光?过曝光?欠曝光?


三、构图能主动表达情绪


摄影教程



使 用时,对一般生活相、新闻相,或者说画面明暗反差不太大,、光线相对较为均匀的对象,宜用矩阵测光,对使用者的技术水平要求不高﹔拍摄艺术照片,例如光 线变化较大、低 调或高调这类题材,宜用中央重点测光,它能较机动地人为控制与调整,但对使用者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点测光准确度很高,点到哪里测哪里,没 有权重比例,使用时很自如, 很机动,适宜拍摄曝光上高要求的题材,如强反差对象、一些产品广告、翻拍等,但对使用者的技术水平要求更高,否则很容易弄巧反 拙。点测光操作正确时测光的准确度高,操 作不正确时则可能完全失败,这种可能较为极端。矩阵不一定很准确,但它也不容易失败,始终都八、九不离十。中央重 点介乎两者之间。



再看这幅:






再看这一幅:





2、寻找拍摄对象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作用 摄影构图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