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数码 >数码资讯 >不可充电的5号碱性电池,我充电了

不可充电的5号碱性电池,我充电了

文章来源:小圆   我要投稿  
数码资讯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5号电池有:镍氢充电电池、锂电池、碱性电池、碳性电池、锂铁电池。我们最常用的是 碱性电池,价格便宜电量足,目前市场价一颗1-2元。价格最低的是碳性电池,一颗几毛钱,电量小,适用于遥控器、钟表等低电流设备。

众所周知:碱性电池不可充电。但关注TOP数码网的朋友有疑问:真的不能充吗,如果充了会咋样,爆炸?漏液?在这里,我可以确定的告诉各位:碱性电池可以充电,但要注意很多问题。最近闲来无事,我做了一次实验,下面边聊边说。

近日,家里指纹锁电量预警,使用一年时间,4颗5号电池,出厂预装的 双鹿 电池,换了4颗1900mAh松下充电电池。对于指纹锁来讲,最好使用普通碱性电池,电量监测准确,能及时提醒更换。充电电池是1.2V,而且放电曲线和碱性电池不同。这两年流行的锂铁电池,更不能用在指纹锁,以后有时间和大家慢慢絮叨,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继续本期话题,换下来的这4颗电池,扔了可惜,能否充电,继续用呢?

电池上印有注意事项,提示不可充电。碱性电池是以二氧化锰为正极,锌为负极,氢氧化钾为电解液,化学式为:Zn+MnO2+H2O→Mn(OH)2+ZnO,从原理上分析,是可以充电的,逆向过程:MnOOH+Zn(OH)2→Zn+MnO2+H2O。但肯定存在风险,由于我知识有限,无法解释。

充电前先测量下电压,使用淘宝30元购买的万用表,测得电压为1.23V。5号碱性电池标准电压为1.5V,随着放电,电压随之降低。

测一下内阻。使用万用表,欧姆档,测得内阻1767欧姆。错!电池内阻不能这样测量。可以用直流测量法,接不同负载,r=(U1一U2)/(I2-I1),但比较麻烦。最好是购买专业测试仪,准确方便,如欣宝8124,价格200元。

充电器是 星威牌 傻充,最低端的充电器,以前买电池时送的。注意,碱性电池不可使用 智能充电器,如果使用 智能充,则无法充电。

充电器参数,充电电流250mA,四颗电池也就是 1A 输出,应该不是虚标。

下面就是漫长的充电过程了。

充电时间6小时,估算下充电容量 250 x 6 / 1.5 =1000mAh,顺利的话能冲进 1000mAh 左右。对于普通碱性电池,差不多了。

再来测试以下电压:1.54V,充电前 1.23V,充电后 1.54V。

我把充好电的电池放入儿童喇叭玩具,音量正常,放入鼠标,运行正常,再次放入指纹锁,显示电量满,开锁正常。

通过我的实验,证明5号碱性电池是可以充电的。为了更准确的给大家传输观点,我又刷了多个论坛的帖子,总结如下:

1、5号碱性电池可以充电,但要用普通傻充,不能用智能充电器;

2、充电循环次数10次左右,而5号镍氢充电电池是1000次;

3、要选择大品牌、高质量的电池,太便宜的碱性电池,壳子软、用料成本低,存在漏液风险;

4、充电器电流不能太高,100mA为好,充电时间按照充电容量/1.5=1000mAh计算,过充有风险;

5、如果第一次给某电池充电,要间隔观察是否发热严重、漏液;

这几天我陆续对手头电池进行测试,捏起来硬、看着品质好、重量足,这种碱性电池,充电没任何问题。南孚和双鹿可充电,另外,耐时锂铁电池也可充电。特别提醒:过充、大电流充,存在漏液风险。不会爆炸,大家不必担心。

如果你对5号电池还有疑问:哪种好,适用什么设备,充电器怎么选。可以关注TOP数码网,以后有空再分享。

更多影楼远程数码资讯尽在全影网。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