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2020 人像摄影的用光

摄影技巧 2020 人像摄影的用光

文章来源:一msnegi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一、混合光的概念及特点
人像摄影中光线的变化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混合光的运用就是一种比较个性的打光方法。所谓的混合光就是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属性、不同性质的光线的混合使用。人像摄影中的混合光具有变化大、视觉效果强、较难控制等特点,在这里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如何运用混合光拍摄人像作品。
二、混合光的具体布光方法
我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上基本可以把混合光概括的分为三种形式等: 一是不同光质的混合光;二是不同色温的混合光;三是不用光源的混合光。
(一)不同光质的混合光的运用
光质包括硬光、聚光、柔光、散射光等。不同光质的光线混合使用、会使画面主体人物产生不同的质感和层次,有视觉冲击力。
1、硬光(主光)+柔光
就是利用了硬光作为主光照亮主体,同时使用了柔光为辅助光增加画面的层次与细节。硬光作为主光这样人物的立体感强、质感会得到突出表现,柔光为辅助光这样会使人物的暗部层次分明、反差适中,如图1、光位图1。软硬兼施,画面的效果明显、主次分明。硬光与柔光相结合的布光方法在人像摄影中运用的比较广泛,由于硬光作为主光源,光线的整体感觉会比较立体,适合拍摄一些较时尚动感、唯美以及欧式的拍摄风格。
注意事项:
第一、在拍摄时要注意两种光源的反差不要过大,充分的利用柔光与人物的距离来控制画面暗部与亮部的层次、细节与反差。
第二、注意硬光在人物面部的角度和投影方向、形状,以免破坏人物的结构。
第三、注意硬光的方向避免在背景上面产生大面积的投影,破坏背景的图案和效果。可以使用多盏柔光进行包围式补光。
2、柔光(主光)+硬光
利用柔光做为主光照亮被摄主体,人物面部柔和、层次细腻、反差柔和有利于对皮肤的唯美表现。同时使用了硬光作为轮廓光勾勒人物的身体线条,软硬兼施,画面效果立体、靓丽。柔光为主光硬光为辅助光的布光方法比较适合唯美、立体、想要突出表现人物形体曲线的顾客拍摄使用,如图2、光位图2。


拍摄时以柔光为主,硬光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调整,如硬光打在被摄者的头上可以作为发光,打在人物的背部边缘可以作为轮廓光,体现人物的线条美,打在背景上可以作为环境光来渲染衬托人物主体。
注意事项:
第一、注意画面中柔光与硬光在画面中所占的光比硬光的面积过大或过强会抢夺主体,破坏形体。
第二、柔光过多会降低画面的锐度与质感,要恰到好处的运用两者之间的比重,使画面的整体效果更为和谐自然。
第三、我们可以使用多盏硬光与柔光配合使用,如使用两盏硬光打双轮廓光或一盏打轮廓、一盏打发光等等。但是要分清主次,不能过于混乱。
3、硬光(主光)+反射光
以硬光为主光,反射光为辅助光的混合光的布光方法,硬光起到整体塑性的作用,反射光起到增加层次的丰富细节的作用。整体效果较为立体,塑型感强。比较适合欧式风格、古典画意风格、或想要突出画面的某种特殊意境时使用,画面的立体感要比硬光加柔光的立体感稍强,如图3、光位图3。
注意事项:
第一、作为辅助光线的反射光是属于散射光,在拍摄时要根据画面的需要反复调整反射的距离和角度,需要反射光线较强时可以离被摄者的暗部较近,需要反射光线较弱时离被摄者的暗部较远,掌握好画面的反差。
第二、要根据被摄者的位置与拍摄光线调整反射光的角度。由于反射光较弱、方向感不强,不容易直观的观察,有的摄影师由于忽视这个问题,导致反射光不准没有反射到人物的暗部,只有形式而没有起到实际的作用。
第三、选择不同材质的反射工具是可以调节和控制反射光量的作用,如:泡沫反光板、银色反光板、金色反光板甚至白色的墙面都可以作为反射光线的材料。但是,每种的反射强度不同。
4、聚光(主光)+柔光
聚光做主光与柔光相配合的一组混合光线,聚光灯的照明效果是重点突出、光比较大,使用柔光相配合可以适当的调节两者之间的光比与反差。具有强调重点、主次分明、突出表现的作用。
聚光也属于硬光照明,它与硬光的主要区别是聚光灯的方向性强,照射面积较小,反差较大,可以强调主体人物的局部,加之辅助光的柔光箱可以增加暗部的拍摄细节,使画面的层次更加丰富。画面的光线简洁,不凌乱,可以利用这种混合光的布光方法强调突出画面中想要表达的被摄主体,图4、光位图4。
注意事项:
第一、聚光的亮度比较强要避免局部的高光曝光过度或暗部的曝光不足,导致画面没有层次与细节。所以,控制好柔光的强度很重要,柔光过强没有了聚光的效果、过弱反差过大没有层次失去画面唯美的效果,顾客也很难接受。
第二、聚光与柔光相搭配会突出画面中的局部质感,使画面的锐度更为增强。所以,皮肤过于粗糙的不适合使用。第三、聚光的照射面积较小,所以要合理的控制灯与人物的距离以得到合适的照射范围。
(二)不同色温的混合光的运用
在人像摄影中灯光的色温变化基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人为的利用色片来变化控制光线的色温;一种是发光体的自身所具有的色温,所以在混合光的运用上所达到的画面效果也不同。不同色温的混合光组合的特点就是在画面会出现不同的色彩变化的效果,如冷暖色变化、补色变化等。重点来渲染画面的气氛。
1、使用不同色片的混合光
不同色片的混合光即采用在灯光前加上不同颜色的滤色片来人为的改变光源的色温然后交叉混合使用。
(1)主光是正常色温(闪光灯)+背景低色温(红色光)
是以闪光灯作为主光(色温约为5400w左右),背景使用红色灯光(色温约为3200 w左右)作为背景环境光使用,渲染气氛突出画面的色彩变化,具有戏剧性,如图5、光位图5。




这种不同色温的混合布光方法适合拍摄不同色调的图片,如暖调、冷调等。因为照明人物的主光是正常色温所以人物的色彩还原是正常的,这样就避免了由于色温不同而出现的怪异色彩,符合一般人的审美要求。
注意事项:
第一、在布置光位时要注意背景的红色光要直接打到背景布上,不要打到人物的身上,画面的主体与背景分离开来,使整个画面更具有立体感和空间感。
第二、合理的控制主光与背景红色光的光比,主光过强会使红色光减淡变弱甚至消失,混合光的效果就没有了。
(2)主光是正常色温(闪光灯)+背景低色温(红色光)+背景高色温(蓝色光)
主光是以闪光灯为主,背景光出现冷暖两色的对比变化,突出个性时尚,装饰性强。
如图6、光位图6,使用正常色温的柔光闪光灯主要的照明人物,保证人物的肤色的正常还原。背景左右分别使用了加红色片(低色温)和蓝色片(高色温)的灯光,整个画面出现了冷与暖的对比效果,利用飘动的塑料衬布使画面不仅具有时尚气息还兼具立体感和动感,画面的整体感觉不呆板、有韵律性。




这种高低色温的混合光的布光方法适合一些年轻人、具有时尚、活泼、富有朝气的人群。
注意事项:
第一、布置光位时红色光位与蓝色要相互均衡与配合,红色光过多会使画面变暖,蓝色光过多会使画面变冷。
第二、主光的柔光既要突出主体人物又不能过强,否则后面的冷暖光就起不到衬托的作用。
第三、合理的与主体人物的个性、特点、性格来选择使用。
(3)主光是正常色温(闪光灯)+辅光(不同色温的色光)
这种混合光的运用可以使画面产生梦幻的色彩感觉。在具体操作时,人物的前面与正侧面布置两盏正常色温的闪光灯和一个反光板。人物的暗部使用不同色温的色光作辅助光改变人物部分肤色的色彩给人产生环境光的效果。
? ? 如图7、光位图7,就是以蓝色光源为辅助光,突出人物的轮廓。蓝色辅助光同时还可以照明背景使人物与背景色调相融合统一,画面效果给人以梦境、虚幻、飘动的感觉。这种布光方法可以适用于时尚、梦幻等风格的拍摄。




? ?注意事项:
第一、在布光时,要注意辅助色光的强度控制要合理,过强会抢夺主体、过弱会没有效果。如图7与图8对比,可以看出,蓝色光源过强,会影响到人物的肤色发灰甚至不正常,这样会不符合顾客正常的审美要求。



第二、在白平衡的选择上我们一般是会选择与主光色温一致的白平衡,保证人物主要肤色的还原正常。
(4)主光是正常色温(闪光灯)+辅助光低色温(红色光)+辅助光高色温(蓝色光)
使用正常色温的闪光灯做主光,红色光源与蓝色光源相搭配做辅助光,使人物的形体上形成冷暖的变化,两种有色光都打在被摄者的脸上与身上同时照明背景,画面更富有变化,整体感觉时尚、跳跃。
图9、光位图9,红色光源为侧逆光,勾勒被摄人物的身体线条,人物的暗部使用蓝色光源。正面是一盏柔光箱配合反光板给人物主体做主光源,保证人物的部分肤色的还原正常。




注意事项:
第一、这种混合光的搭配方法可以用于拍摄富有动感、时尚气息的拍摄风格,适合拍摄的人群可以尽量的表现活泼、时尚等感觉。
第二、在拍摄时要注意冷暖的强弱控制,任意一种色温的光源太强烈都会破换画面的整体感觉。
第三、切莫忽视正面的正常色温的闪光灯,否则色光将人物的肤色完全改变,那么色彩的变化过于怪异不能产生唯美的效果,顾客也很难接受。
2、不同色温的灯具的混合使用
? ? 在混合光拍摄时,不用的灯具会产生不同的色温效果,例如:石英灯偏暖色调、荧光灯偏冷色调等。不同灯具的搭配会产生不同的画面效果持续光源与闪光灯的混合光线是一种极为常见的混合光方法,持续光源的色温偏低,闪光灯的光源偏高,两者相结合,拍摄出来的画面在色彩的变化上是很微妙的。一般情况下我们会使用光亮较弱的持续光源做主光、光亮较强的闪光灯作辅助,这样我们会比较容易控制光比和景深。如图10、光位图10就是使用持续光做主光照明、柔光箱闪光灯做辅光的效果。作辅助光的闪光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直接打在被摄者身上也可以通过墙面或者反光板的反射间接的打在被摄者身上,后者的方法拍摄出来的画面效果较为柔和、层次更细腻丰富,但是清晰度和锐度要比直接打在被摄者身上要稍弱,如图11、光位图11。








(三)不同光源的混合光的运用
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讲,能发出一定波长范围的电磁波(包括可见光与紫外线、红外线和X光线等不可见光)的物体。通常指自身能发光者,称做光源,又称发光体,如太阳、恒星、灯以及燃烧着的物质等都是。在人像摄影中我们最常见的光源是指人工光:闪光灯、钨丝灯等;室外的自然光:太阳光、月光等。不同光源的混合光形式有很多,这里我们主要来分析两种在室内使用的具有代表性的光源混合光。
1、自然光源+持续光源
我们可以充分的利用窗户、门等照射进来的阳光进行拍摄,再辅助人工光进行补光。如:自然光源+持续光源,持续光的光质比较柔和,有利于对人物暗部层次、色彩的体现,并且会与人物和现场环境气氛相融和。
如:图12、光位图12、主体人物使用了室外的阳光作为主光,石英灯为辅助光,画面比较融合、自然,突出画面的环境气氛,对空间和时间都会有一定的表现。




这种混合光的拍摄方法比较适合于表现唯美、优雅、高贵的被摄人群,体现主体人物的内在气质,不太适合表现时尚动感的人物造型。
注意事项:
第一、在实际拍摄时要注意合理控制石英灯与人物之间的距离是否合适,距离太远起不到补光的作用。石英灯与自然光源要相互配合,否则容易出现整体反差过大,使画面没有层次感。
第二、室外的阳光如果过强,我们可以使用半透明的窗帘进行遮挡或柔化。这样既可以减弱阳光的强度又可以是光线更加柔和。
第三、由于窗户的自然光与持续光较弱,所以拍摄时最好使用三脚架,以免速度过慢或光圈过大拍摄时相机晃动照片虚掉。
2、自然光源+闪光灯
? ? 自然光线和闪光灯搭配使用,闪光灯的光亮较强、光质较硬,所以我们一般会选择使用柔光箱,这样既可以起到对人物整体补光的作用,又可以起到强调主体质感的效果。
图13、是在窗边利用太阳光作为逆光和环境光,人物的脸部照明使用了柔光闪光灯光位图13,这样的环境中使用闪光灯会使主体在正常曝光的情况下画面的光线感觉自然,柔和。这种混合光的布光方法可以提升画面的清晰度和锐度,使画面的层次感更加丰富。




注意事项:
第一、在实际拍摄时要注意闪光灯的强度设置以及闪光灯与被摄人物之间的距离,否则容易造成画面曝光过度体现不出现场的自然光线效果。
第二、要注意窗外的自然光线的角度,过于直接的自然光线容易造成人物眼睛睁不开,使被摄摄者面部表情不自然与整体画面不和谐。
使用自然光与人工光混合使用时还要注意时间段的选择,一般我们会选择中午前后几个小时是最佳时间。这时太阳光是一天中最强的时候,亮度高、明亮比较容易控制,否则过早过晚光线渐弱,不够照明强度,没有效果。
以上只是列举了一些典型的混合光的使用方法,用光的方法是多变的,我们根据实际的拍摄情况灵活运用。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