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古镇游玩怎样拍?

摄影教程 古镇游玩怎样拍?

文章来源:陶双欣y6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中国历史悠久,古镇众多,除了一些众所皆知的著名景点外,也有很多惬意的古朴村镇,适合外出散心和拍照。我们外出游玩时,一般都会先上网查一下资料,对于拍摄地点的选择,尤其是非旅游区的小镇,最好要事先了解一下背景,无论景物还是人文。虽然可能找到的资料不多,但是从一些到此一游照以及流水账游记中也能得出不少信息:譬如古镇规模的大小,历史名人的故居,老房保存的现状,以及地理交通信息等等,这样就能合理安排时间路线。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哪怕只是半天的拍摄,也不打无准备之仗,为的就是不去则已,去则必有所得。

一,慢步运动

▲图1

在古镇拍照动作比较慢,因为要琢磨,要寻找,要发现,更多的时候要等待。特别在冷清的古镇,要等一个能使画面活起来的人,往往需要耐心。譬如本来是一条光线还不错的巷子,但是如果没有人走过,画面就很空(图1)。而有时门外的绿柳红灯已经有些感觉了,可是说不定多等了几分钟,就会有更精彩的人来为画面添上点睛之笔。除此之外,也并不是每个路过的人都合适,恰当的人,恰当的姿态,恰当的时间,有时缺一不可。其实除了拍照,生活中很多时候也是“衣襟上不短少半条皱纹,这里就差你右脚——这一拍!”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放慢脚步甚至驻足,因为或许下一秒,就会有你期待中的那个人走过。

二、眼部运动

要想锻炼眼力,没必要去模仿网上那套高难度眼保健操,只要多拍几次古镇就行了。不像一些自然风光或历史古迹,古镇一个很生活化的场所,所以镇上的景物往往比较杂乱,这样就需要我们多多转动我们的眼睛,去寻找一些容易被忽视的美。

▲图2

即使在杂乱无章的老街上,一对在夕阳下闲坐的老人也是美的;即使在满目萧瑟的院子里,一株在秋风里凋谢的残荷也是美的。在这片永远不会缺少美的天地中,缺少的只会是我们内心对于美的敏感。也许只是几只鸟笼(图3),两把竹椅(图4),在特定环境下却会有着不同寻常的韵味,轻易就能打动你的内心。

▲图3

▲图4

所以前面说的放慢脚步,不是让你偷懒休息,而是让你用更多的时间去运动你的眼球,催动你的大脑,看到,想到,才能拍到。

三、下蹲运动

▲图5

小津安二郎是我喜欢的导演之一,他永远的三英尺低机位似乎在诉说一种仰视生活的态度。我以为拍照也是一样。所以学会蹲下身体,特别在拍摄低于你的对象,哪怕是两个孩子(图5),甚至一只小猫(图6),也请你试着蹲下,放低姿势,先用和拍摄对象同样的视角去看一看这个天地,再来考虑该怎么拍。

▲图6

若是遇到老人孩子,更需要我们去放低自己,蹲下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减少被拍者对你的反感,不少情况下,只有让他们忽视你的镜头,才能扑捉到最自然的一刻。有时候,如有你希望别人仰视你的照片,你也许得先仰视你的拍摄对象。

四、抬头运动

▲图7

学会蹲下,也要学会抬头。如果说蹲下是让你看到更多的东西来为你的照片做加法,那么抬头也许就是让你忽视更多的东西来为你的照片做减法。所以,如果当你觉得眼前的景物太乱而无从拍摄,不妨抬起头来,除了能缓解颈椎压力之外,说不定还能找到新的视角(图7)。

▲图8

除了寻找拍摄对象,抬头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观天色,夜观天色可卜吉凶,日观天色呢,最主要的是去追寻光的脚步。古镇的街巷逼仄,所以对光线的把握十分重要。要是在多云的天气里,可能拍着拍着阳光就突然消失了,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抬头看看云行走的方向,推断出多久之后太阳才会露脸,并在此之前找好适合的机位(图8)。毕竟我们不是上帝,不能说要有光就有光,所以,得抬头去找光。

五、张口运动

▲图9

张口也可以是喝茶,可以是吃饭,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是用来说话的。与拍摄对象的沟通往往能使你的拍摄事半功倍。所以面对陌生人不要吝于问好,羞于开口,虽然这点我也自认为有些不够脸皮厚,所以目前还是最常与老人和孩子们攀谈。哪怕只是一声招呼和几句夸赞,或许就能换来一个生动的表情(图9)

▲图10

除了人类,对于动物我也经常试图去沟通,于是如果遇到我举着相机模仿一只喵星人或者汪星人的语言,千万不要大惊小怪,这只不过是想叫她朝我抛个媚眼而已(图10)。

六、转身运动

如果你觉得眼前的东西已经拍完,别急着离开,不妨华丽丽地转个身,也许能发现一片不同的风景。除了不同的角度,同一个地点同一个角度的不同时间,拍摄的效果也可能大不相同,所以不要因为走过拍过而就此结束,若是时间还有多余,何不转身再过去看看刚才拍过的地方。

这可不是让你重复劳动,没有一个人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因此,当你转身回到原地,无论是你的思想,还是面前的景物都不再会和之前相同,不同的两者说不定就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图11

摄影是一种最易入门的艺术,只要有相机,上至老人下至孩子,都可以很快地学会拍照。摄影也是一种最难成功的艺术,谁都会按快门,是记录生活还是创作艺术,却都在于你的一念之间。在这个已经不那么完美的世界中,我们更需要一爽善于发现美的心,那还等什么,拿起你的相机去开始一段奇妙的发现之旅吧。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