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六种简单实用的构图方法

摄影教程 六种简单实用的构图方法

文章来源:淑吉雨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学摄影除了要对基本的器材运用(如测光、对焦等)有认识外,构图也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好的构图是拍出好照片的重要元素。摄影构图大概说来也就那几种基本的法则,但在实际运用中想灵活运用好并不是那样简单,这需要勤动脑筋和大量的练习。本文的六种基本的构图方法简单实用,而且每个方法都配有实例说明,即使新手也能一目了然地进行学习。

(推荐阅读《数码摄影的各种测光技巧》《摄影新手对焦教程》)

(一)适当取舍

初学者最易犯的问题便是"太贪心"了,很想把看到的全部拍进照片里,但是这样会使相片过于复杂、零乱,缺乏一个明确的主题,反而未能让读者看到你想表达的主体。所以第一条法则便是要懂得取舍,作出适当的省略和裁切,鱼与熊掌不要兼得,这样相片的主题便会变得突出了。

画面比较乱,没有明确主题

只抽取其中一两朵花作特写,主题突出

(二)主次要分明

"主"就是主角、主体,拍摄者最想表达的东西,而"次"就是配角,用来配衬出主角的存在。而在相片中我们可以用前景、中景、背景再配合景深、距离远近、位置、色彩等来达成主次分明,让读者有一个深刻的印象。( 延伸阅读:怎样控制景深 )

石头为前景,流水为中景,树木和天空为背景

利用颜色来突出主题

利用浅景深突出主题

(三)利用对称与平衡

相片除了要有主题外,构图也需要"平衡",不能东歪西倒,否则读者便不会看得舒服。拍摄时你可以尝试把图片在"视觉"上感到平衡,特别是"视觉"上的轻重,我看过一本书,它把"视觉轻重"大致上归纳如下:
-- 深色比浅色重
-- 暗比亮重
-- 面积大比面积小重
-- 粗线比幼线重
-- 密比疏重
-- 近比远重
-- 山石比树木重
-- 树木比水面重

粗的线在下方,画面显得稳重

利用水面反射来达成平衡感

下面的枯木和上面的暗色树木有着视觉上的平衡

(四)构图要稳重

稳重,其实就是不要令画面"头大身细"或"上重下轻",常然不是要每一幅相片也四四正正,不偏不倚,但起码感觉上不要"东歪西倒" ,这个跟(三)的对称平衡也有关系,大家可以多参考

彩色的小花全放在画面的底部,使构图更为稳重

粗壮的树干跟深色的草地放在下方,而且左右也有一大一小的树木来平衡画面

注意:这是一个"不好"的例子,海面水平线歪了,令人看得很不舒服。

(五)运用对比

我们可以利用对比来突出主题或令画面变得有趣,基本上有5个可以好好利用的对比方法:

阴影像"相框"一样带出主题

2,大小:利用体积的大小比较来特出主题

小小的人显出沙滩的阔大

3,远近:利用远处的景物来突出近的主题(或相反)

远处的山峰显出近处的一群羊,让画面更有"深度"和"空间感"

4,颜色:利用颜色的鲜明对比来特出主题

雪地的白色很好地突出了黃色的猫,如果换上白色的小狗效果便沒有那么突出了

5,高低:高低可以是实际的高度,也可以利用"仰视"来显出"高度",这个方法多用于拍摄建筑物。

利用"仰視"來显出香港IFC 2期的高度

(六)互相呼应

互相呼应其实也可视为运用对比的延续,有时两样独立的东西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上便会发生有趣的"联系",令读者有一个幻想的空间,例如小孩的出现可以衬托出大人,低小的山峄可以显出另一个更宏伟的山峄,甚至带出更深层的意思,看看以下的例子:

两只天鹅的出现刚好形成一个心形,让相片带出另一种意义

构图是一种重要但比较抽像的东西,以上所介绍的只是一些基本的构图技巧,但无论怎样构图,最重要的也是让读者看得舒服,能显示深度和带出意义那就更棒了。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