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如何让你拍出的风景照与众不同

摄影教程 如何让你拍出的风景照与众不同

文章来源:陆吟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稍加留意我们便可发现,自然的美好和壮丽无处不在。不仅从海上的日落日出里看得到,在早春枝头的一朵樱花里也看得到。从托斯卡纳野间卷起的金色草垛看得到,在巴黎街上最时髦女人的口红里也看得到。从多瑙河边水鸟羽毛上的露珠里看得到,在爱荷华春天的龙卷风尾巴里也看得到。风景,它包括眼前的光景和当时吹过的那阵风。因此,记下风、记下景,方才是完整的风景。本文我们就来谈谈如何让你拍出的风景照与众不同。

我们先来看下拍摄前的准备工作:如果你使用的是单反或者微单相机,依然可以选择av模式或者自动曝光模式,如果选择av模式,在晴朗的白天,请将光圈开至4.0-8.0,在室内可以开在1.8-2.8左右,如果是阴雨天的室外,开在2.8-5.6比较适宜。甜蜜出游时,带三脚架一般不太可能,所以除了晴朗的白天,其他时候都可以适度提高iso至200-400,保证快门速度和画面的清晰。

1、去等待那个最满意的时刻

同样一座山、一条河,在不同时候去拍,可以带来截然不同的画面。快门按下时,截取的不仅是一段影像,更是一段时光,所以,请一定要等到那个你最满意的时刻出现,才按下快门。

a、画面往往是被瞬间点亮的

上面这三张图片,都是手忙脚乱的抓拍。大自然自有它的精妙法则,风景展开在面前,往往只有那么些许瞬间,你可以找到同它对话的契机。

在上面三张图片里,这契机分别是:一只天鹅突然直直向你游来;大群水鸟扑拉从你面前飞起;马儿突然转头静静地望着你。这都是风景在试图与你交谈的瞬间,请一定不要错过。

b、制造属于你的瞬间

不是所有“凑巧”都是凑巧的。有时候你需要等待,有时候你甚至可以自己动手制造。

第一张图的路口,我在那里等待了三次红绿灯,直到调整地曝光正好,并且等到最合适的那辆列车开过,它的车身足够长,并且车灯足够亮。

第二张图片的树荫下,原本只有左边的老者在休息,然而远远地我看到那个年轻人在靠近,于是我一边等待一边祈祷,直到他的船安稳地通过树荫,并且带着疑惑望向我。

第三张图片,是人为制造的效果。在一群进食的鸽子背后调整好曝光后,猛然一跺脚让鸽子受惊起飞,而后抓拍她们张开的翅膀和尾翼。失败了好几次,还好这群鸽子不惧人,并且我带了足够多的饲料。

2、让光线带你去还原现场

光线可以交代天气、时间和温度,可以给一张风景照凭空赋予情绪。或迷蒙或强烈,你甚至可以从平面的照片上感受到那种“睁不开眼”的气氛,这就是光所能创造的魔法。

a、去发现光本身的样子

光是有形态的,但并非所有时候都那么幸运有丁达尔现象能让我们看见光路。所以我们需要借助一些道具,常见的有如下:

墙——光线投射在墙上,产生或大或小,或明或弱的光斑,如下二图所示,这适合光线角度较大,并且前景有窗棂、树影等遮挡的时候。墙就化身为投影幕,让光在其上面作画。

影子——这适用于大片强烈日光下。轮廓清晰,对比强烈的影子,可以让人感受到那种扑面而来的炽烈光线。借用影子,比单拍下一片茫茫的强光要明智的多。

b、感受光线的创造

光线会给物体赋予魔法,同一件物品在不同光线下,可以呈现完全不同的情绪和形态。同样一种色彩,在不同光线环境下,也会散发不同气场。生机勃勃还是深邃幽远,全靠投射在它身上的光线说了算。

我们举一些例子来看光的创造力。

在上面两张图中,光线创造了墙壁上的彩色投影和水面上的波光粼粼。原本没有在画面中出现的彩色玻璃,在光的魔法下焕发了生命。原本平淡无奇的水面,在夕阳的投射下化为了金色池塘,连同天鹅的翅膀、溅起的水珠都变得莹亮透明,惹人遐想。试想如果没有投影和波光,这会是两张多么乏味的照片。

在上面两张图中,光线给画面带来了情绪。第一张里,阴郁的黯淡天色衬托了突兀蜿蜒的树杈和陈旧的古堡,第二张,一束阳光和窗户巧妙地结合带来了蓬勃的生机。试想如果这两个场景的光线情况互换,那又会是多么糟糕不协调的情况。

;在上面两张图里,光线在画面起到了修饰作用。像有荧光的涂料,给人物勾画了银边,给水面涂上金色,它虽然没有创造任何图案,但它让画面变得暖烘烘有了温度和触感,好像可以摸到帽子上茸茸的毛球,让江风和海风都栩栩如生了起来。

风景同人像摄影是有相似之处的,它也有情绪,也会说话。透过镜头,请屏住呼吸耐心倾听。当镜头那边的瞬间打动了你自己,那便是一张好相片的开始。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