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微距摄影攻略

摄影教程 微距摄影攻略

文章来源:锕锐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微距摄影是一种特殊的摄影方法,以超近距离拍摄主体,多以昆虫、植物及花卉为题材。那么摄友们怎样开始学习微距摄影呢?器材、设定、补光等等都要考虑在内,让我们从这里一起享受微距摄影的乐趣吧!


一、摄影器材

为了得到以1:1放大比率或以上的原实物影像,需要配备一台像素高的单反相机,并装配一只设有1:1放大比率的微距镜头,市面上有不同焦段的微距镜头,从60mm、90mm、100mm到200mm,科技的日新月异,一些微距镜头已配备简称“VR”、“IS”、“OS”等的防震镜头,为摄影者放手持拍摄时也带来清晰的微距影像,即使使用没有防震的镜头,也可配备 “单脚架” 或 ”三脚架”以稳定器材拍摄。需要时,也要为主体利用闪光灯补光。

我们也可配合近摄环得到1:1以上的微距影像,但要注意使用近摄环会造成轻微偏差和失去“无限远” 对焦能力。(注:近摄环不会影响成像。)


二、1:1 的放大比率

一般而言,我们未必会把一些常规摄影的影像在屏幕上加以放大看相片,大概观看整个影像没有三大抽像元素在内的 “松、郁、蒙”便可以门过了我们的最低要求,然而,大家不妨可利用微距镜头拍摄,回家放大看相片,或许会有更大的惊喜,促使大家对微距拍摄产生更大的兴趣。


拍摄器材: Canon EOS 5D Mark III
镜头: EF 100mm F2.8 IS Macro Lens
TV: 1/200
AV: F5.6
ISO: 400
拍摄主体: 雅弄蝶Iambrix salsala salsala (展翅:30mm)


三、对焦技巧

微距镜头结构有别于其他镜头,因为要拍摄出精细的画面,镜头的对焦速度也相对较慢,尤其较长焦的镜头如180mm、200mm的微距镜头的对焦速度就更慢,大家可以“手动对焦”或“全时手动对焦”拍摄主体,“全时手动对焦(Full-time Manual Focus)” 功能可让摄影人于自动对焦时,也可以实时作手动对焦微调,大大节省时间,避免错过重要一刻。也可以使用对焦环先以手动微调至主体,再利用“自动对焦”功能把主体锁定,为求达到最佳的拍摄效果。摄影者需反覆练习有关功能,纯熟运用,避免于拍摄时慌乱,错失良机。

四、相机设定

恰当的拍摄设定是一张影像的重要元素之一,一旦设定不当,过大的光圈设定会使影像含糊不清,或是过细的光圈设定更使影像主体与散景主客不分,做成散景杂乱美的另类视觉。感光度ISO也不能过高,过高的ISO会使影像太多噪点,有损影像的视觉美,太慢的快门也可能因环境所带来的微动而导致模糊不清,故有恰当的设定是必要的。

建议光圈: F5.6 – F8.0
建议快门: 1/100 – 1/400
建议ISO: ISO 100 – 400
AV: F5.6 / TV: 1/200 / ISO: 200

五、使用单脚架或三脚架,减少震动

因为拍摄的主体都非常小,微距摄影比较容易产生震动,为减少震动及得到更清晰的影像,使用三脚架或单脚架是会有助减轻震动所产生的问题,再配合快门线使用,则事半功倍。但要注意:使用三脚架会减少摄影者的机动性,对于一些移动较快的物种则要避免使用三脚架了。

近年,很多镜头品牌所新研发的微距镜头都加入了防震功能,大大方便了摄影者。但是大家也要注意,若使用设有防震技术的镜头装配脚架使用,需要先关掉防震功能,以免防震功能的主动侦测造成画面模糊。


AV: F6.3 / TV: 1/200 / ISO: 200 闪光灯: Canon 600EX-RT, Output: 1/128

六、使用闪光灯适当补光,并善用光源

为得到更理想的影像,在微距镜头下的最短对焦距离下拍摄主体是最佳的,但因镜头与主体很接近,极有可能遮住部分光线,所以以闪光灯辅助补光是不可缺少的。可使单反相机内置的机顶灯,或外置机顶闪光灯,也有一些专为微距摄的的环形闪光灯。由于在极近的拍摄距离下,摄影者可以使用“闪光灯曝光补偿”或“手动调配”减低闪光灯输出率,以免造成主体过曝等情况。

此外,还要掌握光源,尽量利用太阳的逆光源或侧光源,再配合闪光灯为主体面向镜头前面作补光,一幅近乎完整的影像尽于眼前。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攻略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