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从乌镇零成本运营模式看婚庆经营管理

从乌镇零成本运营模式看婚庆经营管理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乌镇景区管委会零成本管理所有民宿的商业模式,值得我们婚礼人学习,并运用在婚庆经营管理中。
从乌镇零成本运营模式看婚庆经营管理

       作者:岳战(微信号:1252187),找我婚礼联合创始人、结婚产业观察特约撰稿人

       乌镇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固定举办地,除了这里有美丽的江南风景和整个景区良好服务,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这就是乌镇景区管委会如何零成本管理乌镇所有民宿,这种非常厉害的商业模式是可以值得我们婚礼人学习,并运用在婚庆经营管理中。

       统一装修和定价

       管委会负责景区所有民宿的装修和物资都是统一配备,景区的客栈从普通客栈、精品民宿到高档酒店一应俱全,所有价格都是景区确定了,游客只能通过景区和景区授权的在线平台预订。

       所有民宿都不是单独运营,这样就能保证景区内的民宿都在统一且标准的规范下进行经营,景区按照客户需求分配每个民宿的入驻的情况,也就不会出现恶意竞争。

       你看有些景区的民宿为了接待,可以钻景区管理的空子,让客人不买票进入景区,这就是牺牲了群体利益,满足个人利益。

       零成本运营民宿

       所有民宿每天就需要打扫房间和更换洗漱用品等运营工作,按照常规都是景区花钱请人进行每个房间的打造。

       但是乌镇没有这么做,而是在每个民宿的楼下设置了1个厨房和2个餐桌,让本地人申请来运营每个民宿,本地人负责日常民宿的打扫工作,并不给本地人一分钱,本地人收入主要就靠这两个餐桌的利润作为自己的收入。

       这样就做到了零成本运营民宿,还做到了风险共担。

       合伙人自主经营

       这两个餐桌的收益就来源于景区内的游客或民宿客户的日常用餐消费,合伙人的成本是自己维系生意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根据生意好坏选择请几个人,是全职还是兼职,都由合伙人决定。

       这样合伙人就根据淡旺季来决定用人,淡季就家里人做,旺季就临时请帮工。

       景区对产品和价格的控制

       合伙人主要靠用餐赚钱,如果每个合伙人自由定价,这里面要么出现恶意涨价,要么出现恶意竞争。

       景区的高明之处在于把每个民宿的所有菜品和价格全部都统一了,每家的菜单一模一样。连每个菜品的烹饪方式都是统一培训的,这样还做到了基本上的味道是一致的。从游客的角度,你去任何一家店吃饭都是放心的,高手,点赞。

       你是否发现,乌镇这个商业模式直接避开了很多景区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景区里的价格不可控,比如商家可能会宰客,比如工作人员没多少服务意识,比如景区里的居民缺乏主人翁精神……

       景区这里面的很多策略基本上源于平台思维,平台思维的盈利方式,你可以理解为收税。但是凭什么能收税?源于提供了独有的基础服务,你可以理解为我们提供的道路、路灯、公园等这类基础设施,还提供了治安、消防、交通等基础服务。

       这在我们婚庆经营中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

      懂得自己赚钱的边界

       如果景区可以将每个民宿的餐饮收回来,改成自营,所有保洁员工都聘用。但是景区应该有更周全的考虑,比如让游客住宿更有家的感觉,让本地人更有参与感,所以景区不去赚餐饮这部分钱。

       我们婚庆公司也该如此,比如做套餐婚礼到底是为了满足新人需求,还是从自我利益角度出发,赚钱更大的机会来源于提供更稀缺的价值,这是值得我们向乌镇学习的地方。

       懂得善意利用人性

       景区知道如果餐饮菜单和价格价格不统一,如果不规定只有两张桌子,每家每户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赚更多钱。从博弈角度,来这里消费的游客几乎不会重复消费,就会出现宰客。景区善意规避了人性弱点,引导拼厨艺和服务来赢得整个市场的口碑。

       我们婚庆公司在设置薪酬方案的时候,如果更重视婚礼品质和服务,是否可以将满意度作为相关岗位的考核;如果更重视开源节流,是否可以更加注重考核相关岗位对利润的提成。

       懂得驾驭变量和不变量

       装修和硬件设施是不变量,景区自己可控。房间最大的变量就是保洁是否到位,保洁主要依靠保洁人员。保洁人员就是不变量,每个的想法、诉求、心情都是不可控。

       景区只抓了所有保洁人员对利益是一致的,才有了承包民宿卫生保洁,用2张桌子+厨房作为价值交换。

       你仓库有道具看似是不变量,也就是你可控,但是你忽略了趋势是你无法左右的。趋势就是变量。

       如果你所有道具都不用买,你基本上就将这个变量转嫁给更有能力专注解决道具周期内使用率的公司。你就将这个变量变成了如何利用竞争选择多家道具租赁来满足自己需求。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模式 婚庆 经营管理 成本 本地人 变量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