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2021初学摄影,相机该怎么选择?

摄影器材 2021初学摄影,相机该怎么选择?

文章来源:蔡酊吃   我要投稿  


什么叫全画幅?什么叫APS-C画幅?


那么接下来可以考虑买一支中长焦变焦镜头。比如RF70-200F2.8L(这个焦距我觉得真没必要F4)。或者我更喜欢的RF100-500L(目前非常难买的镜头)。


比EOSRP贵一些,但是性能好不少。综合素质非常强。如果一开始预算有限。同样可以考虑套机。套头可以很好拍摄风景。再加一个FE50mmF1.8拍摄人像。


带有光学取景器的单反相机,和带有电子取景器的无反相机,都可以调整屈光度。


如果再买一只RF50mmF1.8STM,那么人相镜头也就有了,现在这支镜头渠道价1300多。整体下来12000多全搞定,一机两镜。虽然两支镜头都不算特别好的镜头,但是满足需要方面是没问题了。


但是有时候我们设身处地在对方的角度时,我们会发现这两点也不是那么明确的。举个例子,比如说我想买个投影仪。在卧室里看看电视用。嗯,这是我最近的一个需求。那么我就要学习一下现在的投影仪都有什么样的功能。挂着的,摆着的,亮度啊,声音啊,互联网啊,矫正啊……甚至我不知道一台合适我的投影仪应该是什么价位的。


对于相机来说,最大的两个分类就是可换镜头与不可换镜头。早些年我可能还会煞有介事说说不可换镜头与可换镜头相机的区别,预计优势劣势。


那么相机必然要走向越来越专业的路线。而我们购买相机,也是因为我们有更专业的需求。所以这么说吧。如果你不打算好好学习摄影,就用手机拍摄吧。如果打算好好学习摄影,那么再考虑买个相机。


不需要一下子就把这些买齐。但是随着买,也可以看到佳能会一直推出不同的镜头。同摄影技巧时随着自己越来越懂,后面的镜头其实不需要我推荐了。自己就知道买什么了。


推荐50mm定焦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风光和人像是最常见的两个拍摄题材。50mm定焦往往可以帮助我们拍摄出很好的人像效果——背景虚化。


镜头的购买和佳能RF镜头大同小异。可以先考虑标准变焦镜头一支。索尼有FE24-70F2.8GM这样的顶级镜头。也有FE24-105F4G这样的镜头。


同时记住,这一套不需要有什么发展了。可能就是学会了用完了,几年后觉得该深入了,就送人或者丢在一边了。所以对这样一套系统,不需要太多投入。想到几年后,您已经是一个摄影老手甚至高手了,这几千块器材作为学费,我觉得也是值得的。


如果是摄影,那么必上可换镜头


以上是您什么都不懂也需要了解的一些基础。那么就在这个基础上,我给您推荐一下吧。




索尼的镜头现在比佳能的选择更多,毕竟做全画幅微单要早5年。比如定焦镜头里面,我喜欢的FE55F1.8,我觉得真可以拥有一支。当然不差钱可以考虑FE50F1.4。我觉得太贵了。FE85F1.4GM也是拍摄人像的好镜头。还有FE135F1.8GM。喜欢拍摄人文的还有FE35F1.4GM。等等等等……


预算不想太多,并不意味着您预算低。可能很多人是实在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如果拍两次,发现还是手机拍照简单。又实在不想去学习摄影技术。那么预算低一些,保守一点,可能更好。


首先我们可以考虑先配一个标准变焦镜头。比如RF24-105F4,或者RF24-70F2.8,再或者RF28-70F2——这支真的是好镜头,但是太重了。我不是很喜欢标准变焦的焦距段,所以我可能买最便宜的红圈RF24-105mmF4L。





本文尽量推荐给最大多数第一次购买相机准备摄影的人,但绝不是人人都适合的。如果您的意见和我不同,那一定是您错了。



超广角变焦有FE16-35F2.8GM这样的顶级镜头,也有小巧便宜一些的FE16-35F4蔡司镜头。我自己有一个FE16-35F4,但是其实我更喜欢F2.8最大光圈的。当然更好的选择就是能贵的FE12-24F2.8GM,但是我觉得值得啊。



所以想明白这个,我想再给大家推荐一下相机,那么今天就是如果你不知道你拍什么,不知道该花多少钱,也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所以我觉得如果您能够咬咬牙上全画幅,就上全画幅。如果觉得全画幅超过了预算,那么购买APS-C画幅相机先学着用着,也不是问题。但是如果长远地以摄影作为爱好,甚至职业。您记住,APS-C画幅相机,只是一个过渡。








嗯……记住能咬咬牙就咬咬牙,能一步到位就一步到位。




如果入门都没入,这篇文章可能有点阅读困难。可以先看看本站的摄影基础教程。看完这些文章,再翻过来看看这篇文章,我觉得就没什么问题了。




在不知道自己想拍什么的情况下,风光和人像还是帮您涵盖了最好。然后我比较建议这套器材就止于此了。再去升级的话,我希望您能够把预算升级到您的下一套相机中。那应该就是全画幅的了。


如果不是那么在意拍摄人像,其它选择还可以佳能APS-C画幅微单EOSM6、EOSM50,以及这俩的二代,都可以考虑。尼康Z50套机也是可以考虑的。或者在这个价位的富士等品牌都是可以考虑的。


大家知道我一直是全幅党。谁家有全画幅我就支持谁家。原因我早就说过,APS-C画幅相机出现的原因,就是因为当年全画幅电子传感器太贵了。不过现在传感器成本越来越低,我们早就看到万元以下的全画幅产品了。如同我入门那年,万元以下的数码单反刚刚出现。全画幅会更便宜,直到没什么APS-C画幅相机的存在空间。




如果拍摄人像的话。再买个EF50mmF1.8STM,也不过就是几百块的事儿。那么总价5000多点,人像啊,风光啊,都涵盖了。


我第一台单反相机拍摄的

总之也可以一点一点配起来。同样的,不用着急。随着越拍越多,越来越懂,未来该买什么镜头,您自己会非常清楚的。



现在我要说的就是,不可换镜头相机除了自己明确知道要做什么的——这些人也不需要看我的这篇文章了。对于最广大的第一次买相机的人来说,不可换镜头的相机可能不如买个好点的手机实用。所以对于您来说,真想领略摄影的魅力,踏踏实实买可以换镜头的相机!






所以对于初入相机,我比较推荐这个预算的。我觉得佳能EOSRP作为佳能全画幅微单的上车机,真的是很好的选择。套机现在10000出头。找到好渠道,价格应该更低一点。



2019年用手机拍摄的





2、好好入门的选择——12000-15000左右


单反就是单镜头反光相机,里面有个反光板,拧下镜头一眼就能看到。微单就是没有这个反光板的可换镜头相机。好处就是电子取景时代了,那块反光板该被淘汰了。


佳能和索尼都有1000多的50mmF1.8镜头,这个是全画幅微单镜头,不能说多好。但是拍摄人像什么的,效果确实不错。对于卡预算来说吗,这样的镜头实在是太合适了。未来随着学习更加深入,超广角镜头啊,长焦镜头啊。更加专业的定焦镜头啊,都可以慢慢来。毕竟现在您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基础了。


就是镜头可以拧下来,换不同镜头的。目前主流的就是微单和单反两种。


我们为什么要购买相机?


如果觉得自己一定会好好在摄影的道路上走下去的,我觉得索性一上来就以全画幅作为起步。犹如当年(2004年)我就花了一万多,以APS-C画幅数码单反起步一样。基本上这是你能够好好学习,认真拍摄,在你学习阶段绝对不拖后腿的选择了。而且多年后你升级器材,我觉得这一套依然可以好好作为备机服役。




我经常对来让我推荐器材的人说,你要告诉我你的需求和预算。如果能明确告知这两点,我推荐相机实在是很简单。


相机拍照一开始比手机难度更大,但是学起来并不难,而且学会了天花板更高。但是前提是,您要学。




几年已经过去了,未来已经来了。现在雇主都知道微单好了。所以……如果你自己特别喜欢单反,买了单反也不能说是49年入国军。我觉得单反还能好好活不少年。但是如果您没那么执拗的特殊喜好,我建议就直接购买微单吧。



能选全画幅尽量全画幅 取决于预算




相比机身,镜头更决定您能拍摄什么的


索尼A7C和A7M3同样是很好的入门选择。


焦距是光学系统中衡量光的聚集或发散的度量方式,指从透镜中心到光聚集之焦点的距离。


再接着,可能就要考虑超广角变焦镜头了。比如RF15-35F2.8L。对于我本人来说,我更倾向于直接买超广角变焦镜头比如RF15-35F2.8L以及一直中长焦变焦镜头——比如RF70-200F2.8L或者RF100-500L。有了这样的两支镜头。标准变焦镜头我觉得就可以不要了。当然顶级的定焦镜头也是在第一支镜头之后随时购买。拍摄人像就考虑RF50F1.2L或者RF85F1.2L(有两种规格)。


3、不管预算我只要好机器


摄影器材EOSR5/R6应该是2020年最为火爆的相机了。如果喜欢高像素的,就买EOSR5。如果觉得2010万像素够了,那么买EOSR6也不错。



打个比方就是全画幅是75寸电视,APS-C就是49寸电视。全画幅是L6引擎,APS-C就是4缸发动机。全画幅是130平米大三居,APS-C就是85平两居。全画幅是LV的MonogramEmpreinte压纹皮革材质,APS-C就是Monogram帆布材质。






如果想拍摄人像,可以考虑买一个FE50mmF1.8镜头。这个全画幅镜头成像还不错,对焦也凑合。反正对得起1000多块钱。而且是个全画幅镜头。这样一来总价差不多近7000了。


那么买什么镜头呢?


指的是传感器的面积。全画幅差不多就是36mm×24mm,和原来一张胶片底片大小差不多一样。我们常见的相机都是按照这个设计的。APS-C画幅的大概就是24mm×16mm,不同品牌或有差异。但是简单都可以理解为传感器更小。小的话造价就便宜。相比更好的全画幅,APS-C传感器的相机,超广角更难搞,画质没那么好,虚化还不够屌。






1、第一次买预算不想太多——5000元左右



景深是指在摄影机镜头或其他成像器前沿着能够取得清晰图像的成像器轴线所测定的物体距离范围。


如果说不选择佳能,那么还有索尼可以选择。比如索尼A7R4我觉得也是给第一次购买相机,而且不在意预算的人的好选择。



什么叫单反?什么叫微单?




中长焦变焦镜头。有FE70-200F2.8GM(F4的一定不要买),也有FE100-400GM这样的镜头。我本人还是更喜欢FE100-400GM。不过还有这样的配合FE70-200F2.8GM,再加上FE200-600G镜头。


这个价位可以考虑买索尼A6100。套机差不多5000的价格。套机里面的套头一般都是标准变焦镜头,拍摄风景都是没问题的。


几年前我还会说,嗯,单反微单都可以。但是微单是未来,如果是用拍摄挣钱,因为雇主比较认单反,所以还是买单反好。



机身有很多性能指标。比如刚刚说的全画幅还有APS-C画幅。但是真的决定您想拍摄的题材,其实往往还是更看镜头的。所以比如说您问我这个相机能不能拍人像?能,装个拍人像的镜头就行了。能不能拍风景?能,装个能拍风景的镜头就行了。能不能拍私房?能,您有模特就行了。


目前应该是EOSR6比较好买了。EOSR5还是比较紧俏。



我觉得最开始我们要明白为什么我们要买相机。现在手机拍照真的越来越好了。早年手机才30万像素,或者130万像素的时代。那画质像渣一样。如果想留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基本上您就要买个相机。所以在那个时代,卡片相机是非常有销量的。然而随着手机拍照越来越好,似乎手机已经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记录生活,外出旅行等等需要。所以你看,现在卡片机没什么了。


单反不是不能选,但是为什么建议选微单?


还可以考虑佳能EOS200DMarkII套机。目前不到5000元。还是那句话,套头用来拍摄风景我觉得问题不大。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相机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