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利用光线与构图拍出不一样的湖边美景

摄影教程 利用光线与构图拍出不一样的湖边美景

文章来源:胡曲   我要投稿  

因此在拍摄此幅画面时,我将水面涟漪适时入镜,当做构图的前景。愈往远方看去,树林投射在岸边的倒影也愈来愈清晰,形成一幅动静制衡的优美画面,更让人感受到微风的存在。所以说,拍摄湖面水景可动可静,都不失为创作的方法。

Canon EOS 30D+ EF-S 17-85mm F4-5.6 IS USM的63mm端。光圈F/11, 快门1/20秒, ISO 100, 光圈优先模式, 自动白平衡, RAW转JPEG


Canon EOS 30D+ SIGMA 17-70mm F2.8-4.5 Macro的17mm端。光圈F/9, 快门30秒, ISO 100, 手动曝光模式, 自动白平衡, RAW转JPEG。


优美的水面倒影是湖泊摄影的重点之一,若有风吹来的时候,可以观察欲拍摄的目标景物,无论是手持相机或架设三脚架拍摄,须在景色最恰当的时候按下快门;要注意的是,风势如果太强,倒影就会散掉。因此,在拍摄湖面风景时一定要掌握好最佳的拍摄时机。举例来说,在拍摄此幅枯木与水中倒影时,若无法避免风势干扰,可舍弃拍不出清晰倒影的湖面部分。

湖泊和沼泽旁一定会有湖岸,将岸上的景物和水面一起拍摄到画面中,更能表现出湖泊的感觉。但是,即使是采用同样的构图方式,也会因照射在岸上的阳光状态不同(角度或色温),而拍摄出不同的感觉。如果想要表现寂静与神秘感,漫射光的条件下则较容易表现,因在缺少直射光的状态下,所拍摄出来的画面会较柔和。


湖泊的万般风情皆来自于水,如何掌握水的特性就显得至关重要。除了掌握风向与光线方向以外,适时利用树木、石头等构图元素,制造出前、中、后景的空间感,或是增加画面的丰富性,也是拍摄时相当重要的部分。


清晨和煦的阳光照射着湖岸,表现出和谐的美感,也在草坡上形成了美丽的光影,加上无风之下的湖泊水面如镜,倒映着蓝天和草坡,光影和倒影同时存在的难得画面,让宁静的湖泊风景更加深远。


若画面中的水面只有蓝天白云及山坡草原的倒影,可给人一种宁静及开阔的感觉;但此幅作品增入红色山屋及登山者背影的巧妙组合,更增加了作品的张力表现。且问人生有几回,能抛开一切享受在这无人之境界?拍摄湖面倒影时,有时也可用少数二分法的对称式构图来表现。以点缀物构图时,要考虑其布点的位置是否协调,亦可依黄金构图点的原则,发挥敏锐的观察力及创意。



台湾拥有一条又长又高耸的「脊梁」 — 中央山脉、玉山山脉、雪山山脉等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林立,棱线起伏、地势陡峻,更有湖泊隐匿于山谷之中,有的壮阔、有的婉约,面积大者曰「湖」,小者曰「池」,各有其令人流连忘返的绝妙丰姿。


由于水面的反射性高,建议拍摄时活用偏光镜来控制反光,以强调湖水的色调或蔚蓝的天空;若不使用偏光镜,也可展现水天一色之美。


在阳光的照耀之下,枯木在湖面的倒影也更加清晰可见,平静的倒影画面相当动人。但须注意的是,愈远离岸边与树林的阻碍,风势会因地势空旷而较强,使得水面因此而产生较大涟漪,并破坏倒影的形状。


将湖岸及岸边岩石收入画面,不仅使水面有了延伸感,更突显出湖泊及外围环山的样貌。我使用超广角镜靠近岸边石滩,并将对焦点对准近端的岩石,以夸大前景的拍摄方式表现,缩光圈至F8以上,藉以让前后景皆清晰,采顺光拍摄可取得更鲜艳饱和的蓝天白云及山坡草原的倒影。



在比较空旷的地方拍摄,并寻找合适的元素作为前景,是成功拍摄的关键之一。画面中是日出前一刻的白石池,微光流云、神秘莫测;近、中、远景组合在一起,宛如天地几何。拍摄时选用小光圈(F9~11),一方面是为了减小快门速度,延长曝光时间(需使用三脚架),以获得最佳色彩信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获得更大景深,以保证画面前、后景都很清晰。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光线 美景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