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刊登《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正式上线- - 以科技手段助力》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刊登《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正式上线- - 以科技手段助力》

文章来源:来自网络   我要投稿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刊登《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正式上线- - 以科技手段助力》
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上线现场。

        “云外清歌花外笛,潍州原是小苏州。”在画家郑板桥的笔下,漫曲轻吟、歌入云霄、笛声悠扬、花团锦簇的潍县好比“小苏州”,繁华又有生机,文化气息浓厚。

      山东省潍坊市除了是享誉海内外的“世界风筝之都”外,还有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就是“中国画都”。为了守护好这张重要名片,8月初,潍坊市正式上线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以科技手段进一步保护书画版权。

      擦亮“画都”品牌,推动市场交易良性循环

      “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是潍坊市委、市政府为解决当前书画产业存在的版权问题,做大做强中国画都品牌,推动全市书画市场繁荣有序、书画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潍坊市创建版权示范城市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二级调研员于利这样说道。

      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一直是潍坊市版权工作的目标,因此潍坊地方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版权保护工作。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年底,潍坊市围绕纺织服装、婚纱摄影、民间艺术、教育等主要特色产业,精心打造了七大专业版权服务平台,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中国画都”的潍坊,近年来书画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全市书画经营机构有2000家以上,年交易额超过200亿元,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6家,形成了良好的书画产业版权保护氛围,书画作品登记数量保持高速递增。但是,在产业快速发展势态良好,书画作品登记数量可观的背后,市场中鱼目混珠的问题却不容忽视。

       “作为书画家聚集的文化宝地,潍坊拥有着丰富而深厚的文化资源积淀,但由于书画产业市场缺乏规范管理,使得这些宝贵的书画资源不能得到较好的保护。”于利说,潍坊市委、市政府敏锐地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因此,专门成立了中国画都书画产业平台专班,协同创建版权示范城市工作专班办公室共同保护书画版权。

      “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的上线,不仅着力书画版权保护,同时也是为潍坊建设版权示范城市建设助力。”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市书画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宿立军说,希望书画版权登记平台能真正解决潍坊市书画产业版权保护的难点,进一步规范书画产业市场,吸引更多书画名家、大家落户潍坊,不断提高书画市场竞争力,形成书画市场交易良性循环格局,促进潍坊市书画市场大繁荣、大发展,擦亮“中国画都”品牌。

      利用新技术,注重产业可持续发展

      完善的作品登记系统、精准的真伪鉴定技术和安全的线上交易平台是促进书画作品交易、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记者了解到,新上线运行的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一键”解决了这些难题。负责开发、运营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的山东全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传宇告诉记者,书画作品线上登记平台、书画鉴定技术平台以及线上书画交易服务平台是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的三大特色板块。

      其中,书画作品线上版权登记平台项目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对作品创作时间和内容的快速存证,并即时生成“书画身份证”证书,为维权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此外,书画作品线上版权登记平台还接入了全国摄影行业版权登记平台,打破了传统线下登记费事费力的弊端,节约了申请成本,提升了效率,让作品登记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书画不同于其他美术作品,极易被人临摹。因此,对书画的版权保护除了登记和交易之外,鉴别真伪也尤为重要。”董传宇介绍,书画鉴定技术平台运用2000倍高精度扫描设备,对登记的书画进行辨别真伪,提高鉴定的准确率,同时为书画作品建立核心DNA数据,传输大数据中心,上传作品无需重复鉴定,为辨别作品真伪性提供了便捷通道。

      此外,书画交易服务平台项目还对签约的书画家进行了多方面的信息采集,利用线上销售和线下展览的优势,吸引更多优秀的书画家,通过对其书画作品代理代销等方式,争取更多的优秀书画作品。同时,平台把争取到的作品对想要收藏和消费的两大群体进行推广,利用平台搭建+支付端口对接的方式,实现数据透明化、纳税合法化和经营规范化。

      “书画版权登记平台是书画线上交易平台必备前置平台,版权鉴定服务平台可以完美解决版权登记过程中出现的赝品,提高交易平台的公信力。线上书画交易服务平台注重解决买方的售后问题以及客户流动性和信任度问题,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线上交易平台的持续发展。”董传宇说道。

      专业运营,提供一站式版权服务

      “除了在作品登记上进行升级,对于已经登记过的作品,全影公司还提供侵权监测服务,运用AI智能对比技术,可一键查询侵权行为,摄影作品登记查询、监测取证,法律维权一站式服务,寻找优秀的律师团队,为书画版权保护提供专业服务。”董传宇这样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之所以选择全影公司进行书画版权交易登记平台开发,也是基于该公司多年来在版权平台建设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据了解,作为潍坊最典型的大数据互联网运营企业之一,全影公司有多年的平台开发运营经验,现已发展成为中国影楼行业资源整合者和婚嫁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时他们也拥有国内首个婚嫁产业作品登记平台,在作品登记平台建设运营上有一定的经验。

      在宿立军看来,书画版权交易平台的成立不仅维护了创造者的权益,还有效提升了书画行业的创造力,也为其他行业版权保护做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未来,创建版权示范城市工作专班办公室将协同中国画都书画产业平台工作专班办公室一同努力,力争将中国画都书画版权登记交易平台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书画登记交易平台。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书画 中国画 书画作 交易平台 版权登记 新闻出版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