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拍摄镜子的画面时 摄影机为何不会穿帮

摄影教程 拍摄镜子的画面时 摄影机为何不会穿帮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穿帮一直是影视作品中的大忌,很多优秀的作品也无法避免穿帮的“厄运”,这样一来如何避免穿帮也成了创作者的重要任务,当然一些低级的穿帮镜头(比如清宫戏出现飞机划过空中)无需什么技术手段稍微用心就能避免,但是有一些特殊的镜头就需要一定的技巧才能够完全避免,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在一些特定镜头下如何避免穿帮!

  这是个问题:摄影机为何不会穿帮?

  在影视作品中,我们常常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物理现象,那就是当主角照镜子时,我们在镜子中看不到任何摄影机存在的迹象,当然看到摄影机出现就属于穿帮的现象了,那么导演到底把摄像机藏在了哪里呢?

  如何解决穿帮问题呢?

  问题当然不是藏起摄像机这么简单,在电影时代初期可以会有导演选择藏起摄像机这个“笨办法”,之所以用藏的还是因为技术的问题,但是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创作者早已有了更牛逼的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简单物理学:利用反射角

  首先说个比较低端的方式,那就是找拍摄角度,这个其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拍摄技巧,因为这样的拍摄会给观众一种特意避讳穿帮而找角度的感觉,因此这种拍摄出来的效果会显得有些生硬,但是既然今天咱们说了拍镜子的问题,那么也简单的聊一下关于角度的问题。

  这是一张很普通的照片,模特正在照镜子,然后摄影利用角度捕捉到了这一幕。

  大家应该都学过初中物理,所以都知道物体通过镜面反射会形成一个虚像,虚像的位置就在镜子的对面。如下图所示。

  我们能否在镜子里面看到这个像,不是取决于镜子有多大,而是取决于是否有一束来自实物的光可以通过镜面反射投射到我们的眼睛里。

  比如光线SCF, SBE, 和 SAD。 我们的大脑对这些光的来路进行判断,并且作反向延长,产生看到了FCM, EBM, DAM的假象,于是我们就“看到”了M。

  示意图

  比如这个,镜子比身高短,但是这个“正在如厕的人”还是可以看见自己的全身。只要在上下视野范围之内,他都能看见。好了物理课下课!我的解释其实不是很准确,不过你知道我在说什么就好了。重点是,我们能否在镜子中看到一个物体,取决于能否有一束来自物体的光通过镜子反射进入我们的眼睛。知道这个,就很容易找到隐藏自己的诀窍了。

  示意图

  我们再次回到本页的第一张图。我们之所以能够看到女演员,是因为有一束光可以从女演员那里通过镜面反射射到我们的眼睛里亮瞎我们的眼睛。之所以看不到摄影机,是因为所有从摄影机角度出发的光,都无法通过镜面反射回到摄影机的镜头里。在图上,只要超出视角左右边界的,镜头里都看不到。摄影机的像在左边界之外,所以自然就看不到。如此一来,摄影师也就成功让自己隐身了。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上一篇: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