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互联网时代为何还需摄影展?

摄影技巧 互联网时代为何还需摄影展?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互联网时代为何还需摄影展?
图片来源网络,若侵权请通知会在一定时间内撤销


“快看,小尿童穿上唐装了哎!”在“一带一路”主题摄影展厅里,两位北京市民正在一幅摄影作品前议论着。照片中,有“布鲁塞尔第一公民”之称的小尿童雕像,穿上了由中国浙江省海宁市赠送的皮质中国传统服装。


  10月24日,主题为“影像•世纪”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15在京开幕。摄影周由文化部和北京市共同主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华通讯社图片中心、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等四家单位联合承办,主场定于中华世纪坛。


  质疑:摄影展已渐行渐远,只剩符号


  在互联网和各类新媒体风起云涌的时代,人们可以从PC端以及移动终端上便捷地看到各种摄影作品。尤其是随着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的流行,“随手自拍,随手发朋友圈,随手读图点赞”更是成为一种时尚。


  另一方面,国内部分摄影展的艺术魅力、趣味性等并未与时俱进,甚至还不及往日,于是,一些人在参观完摄影展之后便无奈地感叹,“摄影展已和我们渐行渐远,剩下的仅仅是心中的一种符号”,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当下举办摄影展已没有必要。


  面对质疑,肩负文化责任的北京国际摄影周推出了国内外重量级摄影作品,同时加入学术元素,以提振观众对摄影展的信心。此次摄影周展出了《“中国大阅兵——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图片展》等国内应时应景的摄影作品,以及《逝去的记忆—美国著名摄影师薇薇安•迈尔原作展》《英国皇家摄影学会1839-1930年典藏作品展》等著名的国外摄影作品。同时,围绕着“影像•世纪”的主题展开学术研讨,从影像与视觉记忆、影像与历史等方面分别展开论述,进行摄影理论、摄影实践、摄影观点、摄影潮流的交流与思想碰撞。


  优势:身份标尺、艺术震撼、实效性强


  在“人人都是摄影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举办摄影展的必要性是什么?其吸引力又在哪里?


  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朱洪宇认为,即使是在互联网流行的当下,举办摄影展也十分必要,因为:首先,对于艺术家而言,是否举办过实体的个人展览,是衡量其艺术家身份的一个重要标尺;其次,大型展览可以突破屏幕的局限,让艺术作品的内容更具震撼力,更加精确地呈现艺术家的水准;再次,展览具有时效性,因为展览现场呈现出的巨大视觉冲击力只能在有限的展览周期内体验得到,而这种冲击在互联网上难以实现。


  在“薇薇安•迈尔的瞬间”摄影展厅里,一位年轻的女性观众正在欣赏薇薇安的一幅摄影作品,她表示,这里展出的美国著名当代摄影师薇薇安的原作对她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实体展览的效果与网上看到的还是很不一样”,而且身边很多朋友也都来参观过这次摄影展。另外,在“中国大阅兵”展厅里,一对老年夫妇在一幅大型摄影作品前玩起了自拍,并笑着商讨哪种拍摄角度更好。


  “北京国际摄影周面向的受众群体是多样化的,既有专业人士,也有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普通大众,展出的摄影作品也会涉及各个领域,这种贴近性对于观众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吸引力。”朱洪宇说。


  变革:“市场化”助力公共文化“批发”


  目前,北京国际摄影周以及国内很多其他摄影展都是由部门主办,但在朱洪宇看来,“走向市场化是北京国际摄影周未来的一个必然发展方向”。然而,走向市场化之后,摄影展又该如何承担运营成本,甚至实现盈利,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公共文化服务效益呢?本次摄影周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


  “为将本届摄影周办出特色,增设了摄影市场板块。目的是积极探索并建立摄影周社会化推广和产业化运营相结合的模式,建立以专题摄影展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文化推广和服务平台。”中国艺术摄影家学会主席杨元惺表示。


  朱洪宇提到,北京国际摄影周今年将着重推动摄影产业发展,在摄影市场板块上主推专题摄影展推介平台,以专题摄影展推介为核心内容,通过全球范围征集,将优秀的摄影作品策划包装成不同主题的摄影专题展览。通过北京国际摄影周这一平台,将这些展览打造成文化内容消费产品,经由展览展示、论坛、专题推介等手段向世界范围内的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机构实体进行集中推介,最终在平台上实现深度交流和公平交易。


  杨元惺认为,“打造精品、一展多用”是摄影专题展推介平台的运营特点,其集约优势和规模效应,将提升采购公共文化服务的效率,实现优秀文化内容的广泛传播,是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效能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未来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返回光明网首页


[责任编辑:丛芳瑶]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