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明确成员的职位和责任(一)

明确成员的职位和责任(一)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我们都知道,团队之所以显得重要,是因为团队能够发挥出1+1>2”的竞争效果。那么为什么团队能发挥出这样的效果呢?原因就在于团队成员之间的密切配合,能力达到了互补,所以发挥出了整体的优势。

那么如何才能让团队成员之间的能力达到互补、发挥出整体的优势呢,一个前提就是区分清楚团队成员扮演的功能性角色和团队角色,明确团队成员的职位和职责。即,对每个团队成员根据本身的能力和特性进行分工合作 所谓功能性角色指的是工作职位描述上所列出的项目,例如,你所在的团队要招聘一名门市部的主管,在招聘启上所写的职位要求就是对功能性角色最好的阐释。决定功能性角色的是团队成员所具有的专业技能、经验或专业知识,这些可以通过学习获得。

所谓团队角色指的是团队成员在团队工作中,与其他成员间的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它取决于我们天生的性格及后天习得的行为,而非由专业技能、经验或专业知识决定,例如一个人的个性是天生莽撞或者挑剔,因为这种个性的驱使,不管在什么团队里他都可能扮演类似的角色,无论他是团队中的核心人物还是普通的团队成员。虽说他所扮演的角色可能会随着每个团队里成员的个性不同而有所调整,但本质上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虽说在同一个团队成员的身上都具有这两种角色的特性,但是这两者之间有着绝对的区别,然而现实中许多的团队管理者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将两者混淆,甚至认为团队成员所扮演的功能性角色就是团队角色,在选择团队成员的时候,着重考察的是该名团队成员的功能角色。不错,这样组建的团队看起来各个都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但是是否真的能让他们每个人发挥出个人的能力,发挥出团队的整体优势呢?

挑选好优秀的团队成员是管理好团队的前提条件,我们知道,决定团队是否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并不是团队成员的专业技能有多强,而是团队成员间是否个有特长,能否默契地配合和互补,形成一个行动统一的整体。

虽然我们已经对功能性角色和团队角色有了一个大概地认识,并且知道了团队角色的重要性,但是我们仅仅知道这些,还是不可能组建和管理好一个团队的,我们应该对团队角色有更为深刻地认识。相关研究者将团队中的团队主要角色归纳为九种。下面便是这九种主要角色以及特点:

1播种者

团队中这种类型的角色是非常聪明并且思维活跃的思考者,其特长在于提新的想法及解决困难问题,他们撒下种子,由团队其余的成员负责培育,让种子成长并结出甜美的果实。播种者是团队中充满想法的人,但这并不是指其他成员没有自己的想法,而是播种者能以前卫、充满想象力及横向的角度思考。不过播种者并不是将这些想法付诸行动的最佳人选,他们很快就对这个构想失去兴趣,而且由于他们关注的是主要的问题而非细节,因此容易错过一些细节,并犯下无心之误。

播种者通常喜欢独立工作,他们相当个人主义,也不拘泥于传统,一般不喜欢交际,可能也不是容易相处的工作伙伴。对于批评与赞美相当敏感,较不重视其他人的想法,也不擅长与观念相左的人沟通,他们期望其他人能配合自己而改变。

播种者倾向于在激发想象力的想法上花费大量时间,却往往忽略了团队的需要与目标。如果你的团队里有太多播种者,团队生产力会非常低,因为他们十分执着于与别人一较高下,并且坚持己见,无法接受别人的提议。(未完待续)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团队 功能性 角色 挥出 成员 职位 责任 播种者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