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理解摄影中的“陌生感”,才能搞明白为什么电影色调很迷人

摄影教程 理解摄影中的“陌生感”,才能搞明白为什么电影色调很迷人

文章来源:建站   我要投稿  

       玩过一段时间摄影的摄友可能会有这种感觉,那些摄影大师,哪怕是在街边的公园里都能拍出大片,但为何我在那些名山大川,拍出的片子却依然平淡无奇?

       事实上,摄影大师能把普通的场景拍得不普通,拍得让你眼前一亮,主要是因为照片具有“陌生感”,而你在名山大川拍出的却依然是些普通的画面,主要是你没有把不普通的画面拍出陌生感。

       那么“陌生感”到底指什么?如何来理解?如何让照片具有陌生感?今天这篇文章,好机友摄影就和您好好聊一聊。

       目录

       一.陌生感的学术定义


       二.陌生感的通俗理解


       三.营造陌生感前期方法


       四.营造陌生感的后期案例

       一.陌生感的学术定义

       正所谓深入浅出,为了更好地理解陌生感,首先,我们先从理论上深入地了解下何为陌生感。提到陌生感,有一个与艺术相关的专业术语,叫做“前景化(Foregrounding)”。

       前景化这一概念首先由布拉格学派著名的语言学家和文学评论家莫卡罗夫斯基在20世纪30年代提出的。他认为“文体是前景化,是使人们注意,使其新颖,是系统地违背标准常规。

       而当代著名的哲学家与语言学家利奇认为,“前景化”作为一种艺术的偏离,它本来就具有一种普遍的意义。

       他说:“”一件艺术作品在某些方面偏离了我们作为社会成员习得的、预期在使用的媒介中会出现的标准是艺术交往中的一个非常普遍的原则。

       他又说:作为一种普遍的准则,谁想要审知艺术作品的意义与价值,他必须要这么做:那就是与其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动化的表述模式上,还不如放在能引起兴趣与惊讶的成分上。这种对语言的或社会认同的标准的偏离获得了这么一个特别的名称:前景化。

       通过对前景化学术性的解释,也许我们还不能完全理解其含义,但在上文中,我们看到的一个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偏离”。

       也就是说,高端的艺术表达,需要偏离我们所熟悉的基本原则,需要将注意力放在引起兴趣与惊讶的成分上。这也是对于摄影中“陌生感”有个比较学术性的定义。

       不看说明书,快速玩转相机出大片!匹配47款相机、5380分钟原创视频

       二.陌生感的通俗理解

       1、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在通过“前景化”这一学术定义对陌生感进行理解后,下面我们再对陌生感进行比较通俗的理解。

       其实总结为一句话,就是“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也就是说任何生活中的景物都有其艺术性,关键在于你能否表现出其“高于生活”的这部分内容。

       比如下图就是普通的树叶,一到秋天,这样的黄色树叶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如果你想让它具有艺术感,就要寻找,并表达出它不寻常的一面,也就是高于生活的一面。

       如何表现其高于生活的一面呢?其实就是让大家看到这个场景有陌生感,有种“平常走在路上没见过这样的景色”的感觉。这也就是“前景化”中提到的偏离,这里的偏离就是与常规,与普通的偏离,从而让观者看到不普通,也就是陌生的画面。

       关于拍摄陌生感画面的基本思路,好机友摄影之前撰写过一篇文章,虽然没有明确指出“陌生感”这一概念,但其拍摄思路其实是与陌生感息息相关的:按下快门之前,我们要思考什么?

       2、任何景物均能拍出陌生感

       有些摄友可能会认为,陌生感的画面就是要去那些人迹罕至的风景区,或者是国内所见不到的那些异域文化,比如去印度、去非洲、去欧洲,去拍摄那些风土人情。

       但事实上,如果你没有掌握画面陌生感的营造方法,即便拍摄的场景是有陌生感的,与您在家门口拍摄的照片相比会更吸引人们的眼球,但顶多也就是出国旅游照,并不会让观者有艺术性的美感享受,也不会让观者觉得您拍摄的是摄影作品,而不是到此一游式的旅游记录照片。

       相反,即便是家门口天天可见的景物,只要你善于观察,懂得利用不同的光线与拍摄角度以及后期手法,让普通的景物变得不普通,反而会让画面的陌生感更为强烈,甚至要比那些人迹罕至之处拍摄的照片更有陌生感。

       为什么?因为当拍出一个有陌生感的普通场景时,大家在看到这样一张有陌生感的照片,就会和自己脑海中那个普通的场景相对比,而对比所产生的强烈反差,就会强化陌生感的表达。

       让观者有一种“这树叶为什么跟我平时看到的不一样?原来一片树叶也能拍得这么美!”这样,你的这张照片也就成功了,也就拍出了陌生感,艺术感。

       如果连身边的普通场景你都能拍出陌生感,那么当你到那些名山大川,拍摄本来就不常见的场景时,是不是更会得心应手,更容易拍出具有陌生感的照片了?

       关于如何拍摄身边的景物,为什么要去拍摄它们,好机友摄影之前撰写了相关内容,感兴趣的摄友请阅读:学摄影,为什么先要从拍好身边的美景开始

       三.营造陌生感的前期方法

       人们往往会对身边的、眼前的东西习以为常故而视而不见、充耳不闻。陌生化就是要把平淡无奇的事物变得不寻常,从而增加新鲜感。

       亚里士多德就曾经提出:给平常的事物赋予一种不平常的气氛,这是很好的。人们喜欢被不平常的东西所打动。2015年全球 iPhone 摄影大赛总亚军 David Craik 拍摄的鸟,有一种如工笔画般的画面感,拉开了和现实的距离,多了几分写意气质,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让人为之一振。关键点就在于“陌生感”。

       陌生感的关键:在于“使形式变得困难,增加感觉的难度和时间长度,因为感觉过程本身就是审美目的,必须设法延长”。以下便是几种可以成功增加感觉难度延长感觉时间长度的有效拍摄手法:

       1、改变惯用视角

       成年人最常见的视角是“170cm 左右的平视”,轻微打破惯用视角的方法如仰拍、俯拍等。

       另有一种有效的方法,便是变“全知视角”为“受限视角”,这是一种我们在日常并不舒适的视角,因为始终感觉所见的东西被遮住了。但摄影中运用这种视角反而会让我们觉得新奇。

       而蚂蚁视角,吊灯视角等,手机摄影比数码相机能更容易达到,也是超越了惯性的视角。

       2、隐藏尺度感

       如果我们不能立刻感知到照片中被摄物体的真正尺度,那么我们自然会花几秒钟甚至更长时间去思考“这多大?”“这是什么?”等问题,在这种似是而非的过程中,我们完成了一次比一般照片更深度的解读。

       隐藏尺度感的关键在于,画面中不要出现我们熟悉的东西,例如人、车等。

       3、制造眼睛所不能见的

       摄影中有一些手法,可以制造出我们肉眼所见不到的东西。这无疑也是“陌生的”。常用的便是“慢门”——堆积快门曝光时间内的图像,对于运动的物体可以拍到它们运动的轨迹。

       4、通过后期隐藏真实的状态

       现在几乎人人用手机拍照都要后期,大多的人修片的目的都是让照片变得“更美”,而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可以通过后期让照片变得“不真实”。这并不难理解,大家常用的把照片调成黑白,其实就是达到这种目的的手法之一。

       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电影都有专门的电影色调。

       很多人认为黑白的后期是为了让照片看起来“更复古”所以更诶,其实我个人认为,黑白制造了同我们所见的真实世界不一样的意象。

       除了黑白,有时候,对比度的调整也是隐藏真实状态的手法。

       5、重构场景

       反射是将场景对等起来,强调了我们日常中少见的“绝对对称”的意象。

       反光镜反射出的景色,虽然没有对称,但巧妙的视角要画面产生陌生感。

       四.营造陌生感的后期案例

       该案例以一张梯田照片为例,在拍摄完成后,如果觉得画面看上去还比较普通,也就是陌生感不够,那么通过后期,则可以利用色彩的调整,形成主观色彩,强化画面的陌生感,让照片更有艺术性。

       在光线不够充足的情况下拍摄梯田水面,很容易产生一片灰暗的结果,而且很难通过设置相机参数得到改善。

       但通过拍摄RAW格式照片并利用其高宽容度的特性,可以通过后期处理,让照片焕然一新,本例就来讲解其调整方法。

       对于这种灰暗的照片,需要从曝光与色彩两大方面进行调整。曝光方面主要是将照片调整为恰当的明暗对比,使画面变得通透,并显示出必要的细节

       色彩方面则可以根据画面的表现需求及个人喜好,通过调整色温及色彩饱和度,为照片赋予单色(常见的是青蓝色系的冷调)或具有对比的冷暖色调,本例将讲解调整为冷暖色调的效果。

       原始照片

       效果照片

       释放照片美感,将照片变成为作品!300个案例、5950分钟原创视频

       淘宝搜索“好机友摄影”或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调修步骤

       1、设置照片预设

       打开素材图片,以启动Camera Raw软件。下面开始对照片的色彩及曝光进行调整,首先来改变相机校准预设,使整体的色调更符合当前的照片。

       选择“相机校准”选项卡,在其中选择针对风光照片的“Camera Landscape”预设。

       相机校准预设是Camera Raw针对不同类型照片而提供的内部色彩优化方案,它不会对其他选项卡中的参数有影响。通常来说,根据照片类型选择相应的预设往往会得到较好的效果。

       在相同的调整参数下,选择不同的预设时,得到的效果会有较大的差异。在实际使用时,可尝试选择不同的预设,以期得到最好的结果。

       2、调整照片整体的曝光与色彩

       下面来调整照片的白平衡,以确定后面要调整的色彩方向。选择“基本”选项卡,然后调整“色温”和“色调”参数。

       读者在处理自己的照片时,如果原照片的色彩不够明显,也可以先适当提高一些饱和度,待色彩明显后,再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下面来对照片整体的曝光进行调整,以显示出更多的暗部细节,并强化整体的对比度。

       在右侧参数区的中间部分,调整各个参数,以改善照片的曝光与对比。

       在右侧参数区的底部,分别拖动各个滑块,以调整照片的色彩。

       3、优化局部色彩

       通过上面的调整,照片从曝光和色彩方面均有了很大的提升,并初步确立了冷暖对比的色彩效果,但整体的色彩效果还不够好,下面来分别针对冷暖进行优化调整。

       选择渐变滤镜工具,按住Shift键从照片的顶部至中间偏下处绘制一个垂直渐变,然后在右侧设置其参数,以优化上方的暖调色彩。

       按照上面的方法,再从下至上绘制一个渐变,然后在右侧设置其参数,以优化下方的冷调色彩。

       最后,分别针对照片中的各部分颜色进行分别的调整与优化处理。选择“HSL/灰度”选项卡,并在其中选择“饱和度”子选项卡,并设置其参数。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照片 画面 参数 艺术 视角 色彩 色调 电影 陌生感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