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聘指导 >五分钟带你全面了解招聘体系(精简版干货)

五分钟带你全面了解招聘体系(精简版干货)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一、背景

       最近,在和同行讨论大家对招聘的看法,很多人现在或曾经都有这样的感受,似乎很多人都可以对招聘工作指指点点,多少都能说上两句,就像每个人都能对中国股市和楼市发表下“深刻”见解一样,大多数人都认为招聘不就是招人么,具体就是发布广告、打打电话,约来面试,聊一聊,合适就录用,不合适就再找呗。

       招聘真的是这样吗?显然不是。那为什么大家会有这样的误解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对招聘工作一知半解、不甚了解,另一方面也和公司招聘体系不健全,未能体现招聘工作的价值有关。

       二、招聘体系

       招聘体系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包含方方面面,只有通过系统学习,领悟招聘之"道"和掌握招聘之 “术”,才能把招聘工作做到又精又深。本文既是精简版,所以只列提纲,后面会逐一展开分析。我们可以通过“六问”来全面解析整个招聘体系都包含什么内容。

       (一)为什么要招人?这是解决招聘目的的问题

       一般而言,招人的背景原因主要是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业务出现了变化,如新产品上线、新增业务、业务转型、补离职、人才储备等而产生一些空缺岗位,需要根据公司发展战略来评估,通过招人能否达到目的,实现预期目标。

       (二)招聘需求合理吗?这是解决人力需求合理性的问题

       如何判断人力需求是否合理?可通过”四看一分析“的步骤。

       其一、看战略,是否符合战略发展的方向?

       其二、看规划,年度人力资源需求规划是否有涉及?

       其三、看编制,是否在编制内?

       其四、看经营指标,是否良好?

       其五、结合以上要点和需求原因,具体分析,做出判断。

       通过以上步骤基本可以明确是否需要进行招聘,有很多企业因为这一步没有思考清楚,而盲目启动新的招聘计划,造成不必要的成本。

      (三)需要招什么样的人?这是解决人才标准的问题

       明确人才标准是招聘取得成效的关键要素,也是整个招聘之术的起点和参考标的,当企业确定需要招聘时,就要考虑需要招聘什么样的人?也就是人才标准或人物画像。可以通过“两看两沟通”四个步骤可以帮助我们完成此项工作:

       1、查看人力需求申请表 ;

       2、查看此需求岗位的岗位说明书;

       3、与需求岗位的直接上级沟通,也就是未来的面试官;

       4、与同岗位在职员工沟通 。

      (四)如何找到人?这是解决招聘渠道的问题

       按照候选人来源,招聘渠道分为内部和外部。内部渠道:内部竞聘、调动、晋升、人才库;外部渠道:招聘广告、人才市场、网站招聘、校园招聘、猎头招聘、内部举荐、劳务派遣、手机移动端(各种社交平台)。

       目前宣传方式对招聘工作越来越重要,大致可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网站招聘广告、手机APP、企业门户网站、内部系统平台、社交平台(微信、钉钉等等);线下:人才市场、现场招聘会广告、海报、宣传单。

       (五)如何招到合适的人?这是解决面试甄选的问题

       招聘广告的发布、简历筛选、电话邀约、人才测评、面试组织、面试问题设计、面试方法和技巧、面试甄选和评价、薪酬谈判、录用通知、入职管理等。

       (六)招的人怎么样?这是解决招聘效果评估的问题

       招聘评估指标的选取、招聘渠道分析、招聘数据化管理等。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需求 问题 这是 体系 渠道 岗位 干货 人才 精简版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