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95后到底是魔性还是佛性?

       二次元、肥宅、佛性、秒辞……95后被贴上了各种标签。那么,他们是这样的吗?南都的95后研究报告将带你一探究竟。

       南都民调中心汇集2018-2019年关于95后的调查数据与研究报告,以南都民调中心独家一手数据为主,并结合其他机构的相关报告,从婚恋、消费、社交、生活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展现95后的行为特征和消费状态,以数据的方式解读95后新人。

       婚恋观

      情偏佛系  脱单很急切

       根据南都民调中心2018年11月开展的90后婚恋观调查,超过半数95后目前处于单身状态,其中50%的95后单身时间不到两年,而超三成则是母胎单身。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48.32%的95后女性单身者为母胎单身,比男性高出约27%。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思想开放与包容程度的提高、个人主义的盛行,95后的婚姻观相较于传统观念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持有“享受单身”、“不想结婚”、“随遇而安”等态度的95后占两成左右,这样的婚姻观念在女性群体中更加突出。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尽管95后在爱情面前表现很佛系、随缘,但是内心仍渴望脱单。

       调查发现,超半数95后对脱单有“迫切”需求,而且男性脱单的迫切程度远高于女性。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问及单身压力时,40.73%的95后表示主要是因为周围同龄人都已有伴侣或结婚,仅自己单身;其次,物质条件不足、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是95后单身的另一重要原因。

       问及相亲态度时,大多数95后并不排斥相亲,33.15%的95后受访者认为相亲是现代社会最有效的速配方式。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近六成95后参加过相亲活动,且基于亲朋好友介绍的传统相亲活动仍是95后最主要的相亲方式,这表明95后的相亲模式并未完全脱离中国的“熟人社会”,但是较之85后、90后,其比例下降不少。

       婚恋网站、婚姻中介也成为了95后的重要相亲渠道。经对比,男性对于相亲活动的参与度远高于女性。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近半数的95后希望在26-27岁结婚,只有极少数的95后认为理想结婚年龄“无所谓”或高于30岁。其中,大多数男性的理想结婚年龄在27岁以下,低于大多数女性的理想结婚年龄——29岁以下。

       消费观

      95后成网购主力军  超八成人受网红带货影响

       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互联网全方位渗透到95后生活的方方面面,95后消费观也展现出革新的一面。

       南都民调中心2019年5月中国社会新人消费调查显示,相比传统的实体零售模式,超八成95后优先选择线上购物。

       从性别差异来看,近九成的95后男性更加倾向于在线上购物,略高于女性选择“线上购物优先”的比例。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时下网红经济当道,相较于传统的偶像代言,网红带货对95后购买行为的影响更大。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调查显示,超八成95后会受到网红种草影响而购买商品,其中,女性受到网红经济的影响更大。

       近七成95后购买过爱豆同款或爱豆代言的商品,男性经常购买的比例略高于女性。

       爱撸猫吸狗爱美妆  95后消费新风潮

       那么95后都爱买什么呢?

       根据360推广在2019年9月发布的《2019年95后人群分析报告》,60.2%的95后最爱在线上购买服饰,其次是食品、IT产品和健康美容,占比分别为50.2%、47.1%和46.1%。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做精致的猪猪男孩女孩”成为时下不少95后的追求,根据南都民调中心2019年10月开展的95后美妆消费调查,将近七成95后几乎每天化妆或一周化妆几次。

       调查显示,63.5%的95后年轻人在彩妆上的开销一般控制在100-500元之间,大额消费较少,四成95后购买彩妆费用占生活综合支出5%-10%,可见彩妆已经成为了95后年轻人消费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此外,宠物用品逐渐成为消费新贵。天眼查数据新闻实验室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宠物食品用品成交额增长率已经高于奶粉。

       南都民调中心2019年5月中国社会新人消费调查显示,36.69%的95后每月在种植植物或饲养宠物上的开销在200-500元之间。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社交观

      新型达人偏好线上社交  喜欢交流群更注重隐私

       “线上蹦跶,线下社恐”,在很多95后眼里,线下社交需要面临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易产生社交焦虑,但线上社交却能让他们避免“社恐”。

       南都民调中心2019年5月中国社会新人消费调查显示,95后在社交APP上的投入时间整体较高,58.25%的95后每天工作之外在社交APP上花1到3小时,超过10%的95后使用时间达到了每天5小时以上。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此外,超七成的95后会在社交APP上参与内容创作和话题讨论。

       此外,网络平台的兴起便利了陌生人之间的交流,依托各社交APP,因共同的个人爱好而建立的趣缘群体兴起。

       据调查,超八成95后有加入相关的交流群体,其中,超过九成男性参加过,比女性高出14.17%。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相比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的95后加入的此类群体整体数量更多。


       同时,根据致趣百川2019年4月发布的《2019年95后用户洞察报告》,43%的95后在使用陌生人社交应用,高于其他年龄群体。此外,6%的95后在同一平台有多个账号,主要原因是不想让不熟的朋友和父母看到。

       在对隐私权的保护上,95后也表现出了较高的敏感性。为了保护个人数据隐私,33%的受访者在手机上设置了隐私权限,26%的受访者在网络上设置了隐私权限,向企业提供虚假信息的受访者则占19%。

      生活观

      唯“精致”不可弃  追星二次元轮番上阵

       佛系只是95后外在的伪装,精致才是他们的本质。

       南都民调中心2019年5月对95后毕业生租房状况调查显示,在提高自己居住幸福感的途径上,95后最常见的方式是通过“整理、打扫房间”,75.76%的95后都会如此选择,这一方式在女性中更为常见。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此外,男性还会通过“坚持运动健身”“宅在房里打游戏、看剧”来提高自己的居住幸福感;女性则倾向于通过“种植盆栽或饲养小宠物”“购买家具、装饰品等改造家居环境”来提升幸福感。

       精致的生活缺少不了精神层面的消费。在近几年“养成式偶像”愈演愈热的势头中,95后成为了为爱豆买单的重要力量。

       根据艾瑞网2018年11月发布的《2018年95后养成记》,59%的95后表示自己有喜欢的爱豆。26%的95后为爱豆花过钱,平均一年花费1429元,其中89%的花费用在“观看节目、比赛”上。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此外,被贴上“二次元”标签的95后在这方面的消费也较为突出。

       根据360推广2019年9月发布的《2019年95后人群分析报告》,二次元用户以男性为主,付费愿望强烈,偏爱手办和服饰,近四成用户具有较强的参与展会的潜在需求。
南都民调:《95后社会新人生存状况研究报告》

       95后在努力做好新时代“答卷人”的同时,也承受着多重压力,但是他们勇敢、开放、包容、保持独特。

       他们也是矛盾综合体,冲动的同时理性,社恐的同时左右逢源,蜗居的同时精致。以勇敢面对挑战,以乐观面对生活,以尝试面对彷徨,以幽默面对压力,以自嘲面对误解,以坚持面对质疑,以创新突破桎梏,是他们的信条。

       请好好关注这冉冉升起的新生代吧!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新人 社会 状况 受访者 线上购物 研究报告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