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我用广角镜头拍出来的照片很怪 请问是不是畸变

我用广角镜头拍出来的照片很怪 请问是不是畸变

文章来源:来自网络   我要投稿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我们在用广角镜头拍建筑或者其他物体时,会发现照片与肉眼观察的样子并不相同,最常见的就是横平竖直的建筑变成了有倾斜的“斜塔”以及把人拍成了“大鼻子”的情况。现在很多人将这种情况理解为成为是镜头的“畸变”,这种说法其实是不准太确的。
我用广角镜头拍出来的照片很怪 请问是不是畸变

      通常我们在摄影中所说的“畸变”,一般都是指镜头中镜片的固有特性(凹透镜、凸透镜)产生的相差造成的图像失真,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桶形畸变”和“枕形畸变”,而厂家也会通过优化镜片组设计、选用高质量的光学玻璃和机身软件修正的方式来减少这种畸变,现在大部分厂商都能将这种畸变控制的很好,基本不需要过多的担心。

我用广角镜头拍出来的照片很怪 请问是不是畸变

      而类似“斜塔”、“大鼻子”等情况虽然也被人们称作“畸变”,但实际上这是透视关系导致的,尽管有人管这种现象叫做透视畸变,比如“斜塔”就被称为“线性畸变”,但笔者还是不喜欢这样的称呼,虽然怎么叫是大家的自由,但是还是希望大家明确,这一现象是因为“透视”关系,才有的“畸变”。透视关系,是在绘画中早已存在的词汇,就像构图一样,而且从字面上来看,“畸变”这个词多少带点贬义,我们自然不想要失真的照片,但利用这种透视关系却能实现例如增加纵深感、增加视觉效果等为我们的拍摄创作添砖加彩,而如果你想要兼顾广角的视角和拍摄的建筑不失真,那就需要使用移轴镜头了。

我用广角镜头拍出来的照片很怪 请问是不是畸变

      举个不太严谨的例子,如果被摄物体与我们的距离较远,分别用广角、长焦拍摄一张照片,会发现两张照片中被摄物基本都没有什么“畸变”,当然这里忽略了焦距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必然会有些不严谨,但是要表达的意思就是影响这种效果的是透视关系而不是镜片的相差。如果非要简单总结的话,那就是相差造成的图像失真可以通过设计改善,但透视关系带来的失真却是客观规律。

      所以广角镜头拍出来的照片很怪这个问题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广角镜头由于要兼顾视角和画质的问题,确实比较容易在画面边缘出现桶形畸变,这样的情况成为畸变是没问题的。而类似“斜塔”、“大鼻子”等情况虽然也被大家成为“畸变”,但这种情况是由透视关系造成的,笔者是不愿意说它是“畸变”的 。当然事实上关于“畸变”这点,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与肉眼观察到的不同有失真也算的上是“畸变”,所以你要把这种现象都统称为畸变,也没有问题。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照片 广角镜头 畸变 斜塔 大鼻子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