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数码 >数码资讯 >2020 专访画师:相机是非常好的工具 就像我的画笔

2020 专访画师:相机是非常好的工具 就像我的画笔

文章来源:任兵营   我要投稿  

   早期进行绘画创作经常会遇到一些关于透视以及空间结构的问题,也会束手无策。这种时候我就会以摄影的思考方式来解决,在现实环境中拍摄合适的房屋、街景等等,参考不同的构图和视角带来的画面感,然后再运用到绘画作品中。后来对于这些技巧掌握的更熟练之后,便开始在绘画中尝试一些摄影无法实现的更奇妙的展现方式。

   问:有没有什么自己独到的摄影技巧可以分享一下?

   答:我在摄影的时候,总是会去寻找平时自己不会关注到的角度。在确定想要拍摄的物体之后,多去尝试不同的角度来拍摄它,就好比很多好莱坞大片的拍摄会把相机藏匿在很多隐蔽的地方,获取意外的画面。我现在使用的EOS R体积很小,而且有翻转屏和触摸对焦,也很便于我尝试很多不同的取景角度。

绘画形象“呆毛兔”介绍

   他有柔软的绒毛,头顶一撮呆毛,表情天然蠢萌,巨大的身形给人一份无可替代的安全感。他虽然不讲话,但凭借丰富的肢体表达力,可以与小伙伴们无碍交流玩耍。他热爱家务,热爱解决麻烦,男友力爆棚,却又像心智不成熟的小孩子。他的贪吃和体形引起诸多囧事逗乐大家,好奇心和层出不穷的鬼马的点子,也令人忍俊不禁。他像暖男,是女孩子们可以依赖的好朋友;他像耐心的倾听者,你只要对他说,他就会听;他是开心果,甚至什么不用做,只要看见它,世界就会温暖起来。他就是呆毛兔,一个身高两米、圆滚滚却身体灵动的巨型兔子。


   我自己平时创作的绘画作品大部分都是通过电脑完成的数码图像,并不需要再次进行拍摄。当然一些通过后期调整的照片,让照片的色彩色调、明暗细节能够与绘画更好的融合在一起,我也会将它们打印出来,然后进行布光拍摄出来。不过这样到底应该算摄影作品还是绘画作品,我也有点不好分辨。

   问:平时拍到好看的照片都会再画出来吗?

   答:一般来讲,拍到的所有照片都会成为自己灵感库的一部分。在进行绘画创作的时候,也会经常翻看一些之前拍摄的好看的照片进行参考,比如某张照片呈现的天空颜色、某张照片呈现的朵云形状等等,但是并不会照着照片进行完全复制绘画。大自然已经呈现的非常完美,画一模一样的事物出来又不见得比照片更好。这种时候,相机就成为了我的画笔,用来记录我看到的一切美好的事物,然后再进行创作。

   问:摄影和绘画时候的构图会一样吗?

   答:一般来说不会,其实对于艺术创作来讲,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不正是用来打破的吗。


“呆毛兔”的作品大多是在照片上通过电脑后期创作的
当绘画和摄影融为一体,新的画面感更讨喜

   问:摄影和绘画有什么比较大的差异?

   答:曾经有过一个说法:“相机的出现会代替绘画创作”,但事实并不如此。摄影是追逐光影的艺术,绘画则更具备天马行空的气质。


数码资讯

   摄影和绘画,一个用相机一个用画笔,都是通过工具来将自己的想法创作出来。如果是将它们合二为一呢?直接在摄影作品上进行创作,成为一副有趣的画作。是什么契机让摄影和绘画合为一体?绘画达人有何独到的摄影技巧?他对于摄影和绘画的态度如何?今天,我们就特别请到了著名绘画达人“呆毛兔”的作者,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多换角度,多拍,选择自己最满意的

   另外,我不知道其他人会不会认同我,现在是数码时代,并非胶片相机时代了,完全不用怜惜相机的快门。胶片时代我们需要深思熟虑的去拍一张照片,很可能这张照片和自己最初的想法并不一样。数码时代不同了,快门随便按,多拍几张不同角度的照片,尝试不同的构图,这样即使是同一个场景,你也可以轻松的看到不同的效果,然后选一张自己最喜欢、最满意的照片即可,其他的照片浪费了也不会心疼。


摄影是“美”的再次放大

   我认为摄影是将现有客观存在的事物通过镜头,用不同的构图与光影搭配后捕捉到的静态瞬间,虽然一切素材都是准备好的,按下快门的那一刻便是“美”的再次放大。绘画则是将大脑中的灵感一点一点的通过笔尖输出,从无到有的创作过程。与摄影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绘画并不是要画的“像”才是好,而是可以做到”画我所想“才是最好。


翻转屏幕取景很方便

   在日常使用的时候,相机的触摸操作和翻转屏的角度都能够帮助我快速完成拍照的过程,比之前用过的一些相机有更好的感受,我取景和拍照的时间也比原来短了。所以简单的总结一下就是佳能相机用起来最顺手、最可靠。

先接触绘画,继而爱上摄影

   问:是先接触的摄影还是先接触的绘画?

   答:最先接触到的肯定是绘画,像每个小孩子一样,幼儿时期都会喜欢用水彩笔在纸上瞎涂乱画。后来由于喜欢看动画片,便开始学着画一些自己构想的角色,讲自己的故事,为此还专门报班学习了素描,构图、明暗光影等知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正式的接触绘画,后来慢慢对于绘画有了自己的理解,这些积淀为日后也算是小有成就。

   摄影是随后产生的兴趣,接触下来也慢慢的爱上了这个兴趣,而且现在将这两个兴趣融合在一起,所以现在我都会坚持下去。


绘画达人目前正在使用的是EOS R

   套机自带的RF24-105mm F4镜头包括了几乎所有的常用焦段,我用起来也很方便。由于微单的法兰距很短,镜头后镜组距离感光元件很近,带来了锐利的照片。之后我又购入了RF35mm F1.8微距镜头,体积小巧,携带很方便。这颗镜头既有微距功能,同时也有防抖,对平时拍摄绘画用的素材照片带来了丰富的细节表现,也让我有了更多的创作灵感。

   问:是什么原因让你成为了佳能相机用户?

   答:最开始看中的就是佳能单反相机系统的操作简单直接,机身稳定性也经得起考验,其实早期我也用过别的品牌的相机,但是就会出现比如拍摄视频超过一定时长过热关机,操作界面菜单混乱等各种情况,所以最终选择这个品牌一直到现在。另外就是EF镜头群,规格丰富全面,相对性价比高,镜头素质普遍很好,易用性强。然后在使用过程中,各种相关的摄影配件、灯具等都能完美兼容佳能系统,方便了平时创作的各种需求。

摄影和绘画有本质的差别,但又能融合在一起

   问:平时拍摄景色多还是拍摄自己的绘画作品多?

   答:老实说,以前拍摄人像摄影最多,但是最近迷上了风光摄影。经常会为了一个感动的瞬间去跋山涉水,找到合适的时刻按下快门,那种心情是没有经历过的人不会体会到的。


数码时代就不要吝啬快门,多拍多练

   到这里,我们对于绘画达人的访问环节就告一段落了。他在绘画和摄影两方面都有比较出色的表现,最初这是他的兴趣爱好,但是通过他坚持不懈的努力和锻炼,才能获得今天的成功。

   透过绘画达人的回答,我们可以看到他对于摄影和绘画两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摄影是美的再次放大,而绘画则是由心而发,“呆毛兔”将二者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又呈现了新的创意形式,既保留了真实环境的美,也将自己的思想和创意体现在照片之中,这是一加一大于二的表现形式,令人印象深刻。

   在日常拍摄过程中,绘画达人也有自己的独特方式。对同一事物尝试不同的角度和构图,全部记录下来然后进行筛选,这样同样可以达到摄影的目的。而为了完成这样的拍摄过程,他对于器材的选择就更苛刻,不仅要有出色的成像能力,还要有出色的操控性和易用性,另外轻便也是其中一个选项。

   其实现在诸如“呆毛兔”作者这样的绘画达人还有很多,可能绘画技巧和创意方面在同一水准之上,但是他们需要的,正是一台趁手的相机。相机可以像画笔一样记录生活中的创意和美,带来新的灵感和新的呈现方式,相机不是画笔却胜似画笔。
“呆毛兔”的主题作品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相机 工具 画师 画笔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