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技巧-CCD进入了灰尘! 教你除尘4招

摄影教程 技巧-CCD进入了灰尘! 教你除尘4招

文章来源:孔止眉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随着数码单反普及化,以往采用DC或者传统相机的摄影爱好者,大部份都考虑或者已经选择使用数码单反摄影。不过有使用数码单反经验的影友都一定曾经试过,发现拍出来的相片有一点甚至几点不正常的黑点,这些黑点往往令到大家十分烦恼。这代表CCD/CMOS出现问题吗?其实造成这些黑点的原因,最大原因是因为相机的感光组件沾上灰尘。


神秘黑点


由CCD/CMOS表面灰尘造成的黑点有几个特点,这些黑点的位置通常是固定的,面积往往由数个像素至数十个像素不等,中间黑色而边缘较为松散,当拍摄浅色、亮度较高的画面(如天空、皮肤)时,以及收细光圈拍摄都会令黑点变得较为明显。当大家的数码单反出现这些黑点的时候,就需要实时清理CCD/CMOS上的灰尘,否则这些黑点会出现在往后拍摄的所有相片中。大家要拍摄较为重要的相片之前,最好先对着一张白纸收细光圈拍摄一张全白相片,并且将相机设定为曝光过度,然后在计算机显示屏上仔细检查有没有尘点的出现。

收细光圈拍摄风景相片,尘点容易在相片的天空位置出现      

拍摄人像大特写,浅色的肤色令尘点更为碍眼

为什么会入尘?

使用数码单反比用 DC 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换镜头。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拍摄需要而使用不同的镜头(如广角镜、远摄镜、微距镜等)。不过,可以换镜也是 CCD/CMOS 入尘的最大原因。虽然在拆出镜头后 CCD/CMOS 会被快门帘、反光镜保护着,不过空气中的灰尘仍然有很大机会在大家换镜时粘在反光镜、镜头后组镜片上。当大家按下快门时,在反光镜、镜头后组镜片上的灰尘就可能随着反光镜带出的气流卷到 CCD/CMOS 上。此外,如果大家的数码单反闲置太久没用,相机内的移动组件会变得不太顺畅,组件之间的阻力会有所增加,产生灰尘的机会也都会大增。灰尘阻挡了光线投射到部分感光二极管,因此便会有数个像素变成黑色。由于镜头在 CCD/CMOS 产生的影像是一个倒转的影像,因此灰尘也会在相片的相反位置出现,例如 CCD/CMOS 左上角的灰尘,会使相片的右下角出现黑点。

换镜时灰尘有可能会粘在镜尾、反光镜上


CCD/CMOS入尘解救办法:

要防止 CCD/CMOS 入尘,大家就应该避免在尘多的地方换镜,同时换镜时间也应愈短愈好。另一方面,每次换镜时也最好用气泵将镜头尾部、反光镜的灰尘清理一下,入尘的机会便可以减低。不过事实上就算大家再小心,也不能将 CCD/CMOS 入尘的机会减至零,如果 CCD/CMOS 真的入了尘,大家就要用以下方法清除︰ A、气泵

如果尘点不多的话,大家可以先用气泵吹走 CCD/CMOS 上的灰尘。多数数码单反都会设有清洁 CCD/CMOS 模式,不过这并不是代表相机帮大家清洁 CCD,而是只是将反光镜升起以及开启快门帘令 CCD/CMOS 外露,让用家可以自己进行清洁。锁起反光镜及快门帘后,大家便可以用气泵往 CCD/CMOS 吹五至六下然后关机,再拍摄一张相片看看尘点是否已经清除。在使用气泵的时候,要注意不要让气泵咀碰到 CCD/CMOS,同时也要让机身向下使吹起的灰尘往下跌。

使用气泵要注意不要碰到 CCD/CMOS,机身要向下


B、Sensor SWAB抹具

如果使用气泵后仍然不能清除尘点的话,大家就要考虑使用较为专业的方法。较为正统的做法是使用专用的 Sensor SWAB 抹具及 CCD/CMOS 专用清洁剂,首先在 Sensor SWAB 抹棒末端滴上一至两滴 CCD/CMOS 专用清洁剂(不要多过两滴),然后用清洁 CCD/CMOS 模式将相机的反光镜及快门帘锁起,令 CCD/CMOS 露出。接着,大家便可以将 CCD/CMOS 用 Sensor SWAB 由左至右横向抹一次,再由右至右抹一次,最后将相机电源关上。要记住每支 Sensor Swab 只可以抹 CCD/CMOS 一次,如果失败的话便要再开一支重新清洁。

[page]

大家要留意 Sensor SWAB 的尺寸是跟 CCD/CMOS 相应的,大家购买这些用具时要留意应该采用甚么型号的 Sensor SWAB。Sensor SWAB 一般是以盒装发售,一盒约有 12 支,售价约为 $380,至于 CCD/CMOS 的专用清洁液则约为 $88 一支。如果不计算清洁液的话,清洁一次 CCD/CMOS 的成本约为 $32 左右。如果大家经常使用相机的话,一般每月平均需要抹 CCD/CMOS 两次。

一套 CCD/CMOS 清洁套装售价要数百元,每支 Sensor Swab 只能用一次



Sensor SWAB 的阔度跟 CCD/CMOS 的高度对应,不同 CCD/CMOS 尺寸的数码单反需要使用专用之 Sensor SWAB 型号

C、送维修部修理

如果大家不想自己清理 CCD/CMOS 的话,可以选择将相机拿到代理的维修部或专业技师清理。不同代理或技师的收费或清理条件都会有所不同,一般的清洁费用约为 $200 左右。如果大家是专程前往清理的话,车费及时间的成本也要计算在内,计起上来清洁一次 CCD/CMOS 的费用可说相当昂贵。

D、改用奥林巴斯E-500

以上各种办法都有一定风险及成本,如果自己清理的话一定要非常小心,不然损坏了 CCD 就相当麻烦。其实如果大家想一劳永逸的话,可以考虑选用 Olympus 最新 800 万像素数码单镜反光机 E-500。E-500 设有独家超声波除尘系统,CCD 前的 Super Sonic Wave Filter(SSWF)在每次开机时都会自动激活,以每秒 350,000 次的震动把 SSWF 上的尘粒移去,除尘过程更只需要约 0.2 秒。此外,由于 SSWF 及 CCD 之间留有一段位置,令尘点在相片中形成清晰影像的机会也大大减低。

奥林巴斯E-500 拥有 800 万有效像素,每次开机都会以超声波除尘系统将 CCD 上之灰尘清除。


当超声波除尘系统工作时,机身的 SSWF 蓝灯便会亮起


SSWF 位于快门帘与 CCD 之间,能有效阻隔灰尘进入 CCD


每次开机都能自动除尘,大家便不用再为相片中的尘点而伤神


有了 E-500 的声波除尘系统,大家既用不着使用昂贵的 CCD/CMOS 专用抹具,又不用怕自己弄坏 CCD/CMOS,同时也不用亲自送往维修部清理,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令大家能够有更多时间专注于拍摄。使用 E-500 每次拍摄都能够拍出没有尘点的相片,换镜也都可以更加放心,拍摄好的照片就更加方便简单!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技巧 灰尘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