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静物摄影可以抽象表达

静物摄影可以抽象表达

文章来源:来自网络   我要投稿  

       在拍摄中,我们看到的、拍到的大多都是有具体事物。就好比风光摄影中的山水,人像摄影中的人物,或是纪实街拍中表现的事件,这些都可以告诉我们什么是什么。而还有一类摄影中的小众门类,这就是抽象摄影。而这类摄影不但同样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同时也有较高的装饰性,这就像家装中的装饰画。

静物摄影可以抽象表达

       图片来自clarisse croset图片来自clarisse croset

      如何做到在现实场景中拍摄出抽象的摄影作品呢?这要从抽象这个概念说起。较为简单直接的说法就是“从具体事物抽出、概括出它们共同的方面、本质属性与关系等,而将个别的、非本质的方面、属性与关系舍弃,这种思维过程,称为抽象”。简单理解就是,要从具体的事物中,找到相同的方面,或者将现实事物的某个特性、特点更加夸张,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过,这么形容,还是个抽象的概念,不如我们看看下面一些实际拍摄方式,这样可以快速帮助大家拍摄出别具魅力的抽象视觉艺术。

      一、打破常规

      这种方式就是要从被摄事物或景象中找到突出的特点并利用构图的手法,让其特点更加突出。可以利用光线明暗的变化,突出表现重点结构,并利用阴影弱化不必要的物体形式。就好比下图这个楼梯的拍摄,通过明暗变化,重点表现出螺旋上升的效果或楼梯的锯齿感,让人可以通过照片联想到更多事物。

静物摄影可以抽象表达

      图片来自adrien olichon

      当然,也可以利用物体本身色彩变化,通过表现锈迹斑斑的钢铁,或者下图这样的围栏,可以借助其旧化的现象,脱落的漆面及色彩的退化,表现出抽象的效果。

静物摄影可以抽象表达

      图片来自andrew buchanan

      而下图是利用了景物本身的线条,通过光线的变化和丰富的色彩,使山谷的岩石看似更像流动的波涛。这些抽象化的表现,让物体本身具有了另一层含义。

静物摄影可以抽象表达

      图片来自kevin lanceplaine

      二、利用相同形式

      借助相同的形式,或重复的结构,可以拍摄出丰富的抽象作品。在自然界中,就有很多这样的事物。下图通过长颈鹿的皮毛效果,利用重复的节奏感,和大量剪裁的构图形式,使其表现出诙谐的抽象效果。

      而建筑在抽象摄影作品中的占比很大,很多建筑都可以拍摄出优美的抽象视觉艺术作品。这就需要我们利用重复构图的原则,规整地拍摄建筑的对称节构。这样可以很好地表现抽象效果,让拍摄出的建筑特点更加突出。

      生活中也有可以用抽象形式表现的事物,就像下图具有重复感,或节奏性的场景大多都适合表现抽象形式。这和拍摄建筑的手法非常近似。只要突出其丰富、相同的结构,就可以拍摄出优美的抽象作品。

      三、利用水来表现

      水及有形,但也善于变化。在抽象摄影作品中可以借助水的变化莫测,让被摄事物、景物表现出并非本来面目的效果。可以借助水中的倒影效果,在利用水的反射、投射及折射,打破事物的原貌,这样就可以拍摄出多样的抽象效果。

      其次,还可以借助水的固态效果进行创作。这就是冰的透射作用,让透射过的景物发生扭曲、雾化和变形等等,这样也可以拍摄出趣味十足的抽象作品。

      还有就是拍摄水的原貌,利用光线和水的透射效果,把光线在水中的反应表现出来,这也可以拍摄出梦幻般的抽象摄影作品。

静物摄影可以抽象表达

      图片来自ryan wilson

      抽象形式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不过这需要一双可以发现美的眼睛,再结合上述一些拍摄技巧。这篇如何拍摄抽象作品的文章就算是抛砖引玉,希望喜欢抽象艺术的您,也可以拍摄出艺术效果十足的抽象摄影作品。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效果 形式 摄影作品 就是 事物 静物摄影 下图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