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如何界定失焦

摄影教程 如何界定失焦

文章来源:赛门_阿豪   我要投稿  

如何界定失焦



手抖导致的效果


不论手抖还是失焦,照片模糊总归是低级错误,因为一张清晰照片是最基本的。除非你刻意失焦。就算不使用脚架,还是有很多方法让手持的相机变得更稳定,减少单手握相机就会大大减少手抖的机会了。


所谓失焦,就是焦点走掉,也就是相机把对焦点放错了。换句话说,也就是照片一定有个地方是清晰的,有可能是前景,也有可能是背景。这种错误在使用大光圈时尤其常见,因为大光圈景深小,合焦清晰的地方只有很少,所以容易失焦。



一、从窗边开始。


  窗纱的好处太多了,朦胧透光、花纹柔美、又因为在窗边采光极好,一头固定便于摆弄,拉起窗纱半遮面什么的,都很容易营造浪漫梦幻的氛围。


  带着浓浓生活气息的场景,平凡普通甚至带着些许凌乱,所以在家里只能拍些生活照么?也许家里比不上一些特色酒店,有着成套家具、华丽软装、复古装潢或者清新风情,无法拍出带环境的甜蜜私房人像摄影。难道就真的束手无策了么?毕竟家才是生活中最方便可得的环境。如何才能在家随意为女友创造一套又一套的肖像写真摄影呢?






失焦导致的效果








摄影教程







一般失焦多在相机的屏幕预览就能发现了,尤其有其他清晰的照片作比较时就很容易发现,比较谨慎的可以把照片放大一至两倍检查。最仔细的检查应该把照片放大至 100% 大小,在计算机屏幕上检查最好。




3. 动态模糊


结论:学好如何保持相机稳定


2. 重叠影像





当你发现照片有残影,就像慢快门曝光的那种,也是因为拍摄时相机移动了。就算是静物拍摄,动态模糊形成的残影令它看起来像是在动。


1. 整张照片模糊



解决方法就是小心使用自动对焦,或是改用手动对焦。一个合适的自动对焦模式可以协助确保主体合焦,例如改变相机的对焦点或范围,或是使用追焦模式追着移动中的主体。(当然收小光圈,加大清晰的合焦范围也可以)



以上的问题有解决办法吗?当然就是让相机稳定下来了。你可以重新学习握相机的姿势,小心轻按快门,或是使用脚架。


猜猜照片有什么毛病,答案在文章最后公布。1/40s,f/2.8,ISO 320

  窗户可以做的文章很多,这里例举三种:窗帘、飘窗和落地窗。





在大光圈下,焦点不小心由眼睛跑到中间的茸毛上了

当你发现整张照片没有任何清晰点,包括前景、后景和主体,那么就是整部相机震动了。成因有两种:按快门按太重了导致相机震动,快门不够快加上手抖。


  在家里可以拍一组什么样子的肖像呢?


POCO 2014年02月12日 10:26 作者:xue77 发表评论(0)

细心观察的话,手抖不是全部一样的,它们成因一样,效果却不同,大概分为以下三类:


  如果你家里有飘窗,那恭喜你,你有了一个极好的拍摄场地。采光良好、背景简单,女友可以坐着拍些纯色背景的肖像,也可以大胆一点,在光影下拍些身体线条的特写。不用担心自己的身材不够好,找一些角度甚至拗一些造型,无论骨感或者肉肉都可以有独特的美感。光线的明暗可以通过拉上窗帘或者半拉窗帘来调节。


b、飘窗(窗台)


当你发现照片算不上完全模糊,只是两个相同影像叠在一起形成鬼影了,这样也是因为相机震动,成因同上。



不论是手抖和相机失焦,两者都可以导致照片模糊,也就是失去焦点。但 “失焦” 该如何界定?所谓失焦,就是原来的对焦点,应该要清晰的范围,变得不清晰,失去分明的线条。



a、窗帘(窗纱)



  简而言之,我们要摆脱环境的约束和干扰,让背景尽可能的简洁。至于为什么要选择梦幻的风格,因为亦幻亦真的朦胧才能让人忽略环境中的生活气息,过度写实往往就变成了生活照。那如何开始这样的拍摄呢?女友请先换上简洁、舒适的服饰,男友请把相机调到av模式,iso调节在200(窗口)到400(屋内),如果家里有三脚架,也可以用起来,这样可以在采光不太理想的环境中也可以保证照片的清晰。


照片模糊可以说是摄影里不能犯的错误,就算是初学者也不应该,因为保持清晰是重要的基本功,可惜很多人经常犯这样的错误。除了手不够稳定,或按快门按得太重,也有可能是相机对焦对错了。到底是什么情况导致模糊?现在就教你分辨手抖和相机失焦的不同效果,分清楚就不能埋怨相机不够好了。


好了,现在来看 100% 放大的海象照片,一放大了就可以清楚看见这是动态模糊了。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照片 还是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