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

摄影教程

文章来源:语昕   我要投稿  


2. 试着反客为主


1. 设法凸显主体







通常使用等效 24mm-35mm 的镜头焦段,加上不小于 f/2.8 的光圈,同时尽量靠近主体拍摄,所得到的影像空间感最强;如果用等效 50mm 以上的中长焦段并辅以大光圈拍摄,则可拍出具有压缩感的影像画面;虽然两者同样都能达到虚化背景的目的,但其效果和观看感受截然不同。两者并没有对错或好坏的区别,完全看拍摄者想呈现出什么样的影像效果。


除了上述直接拍摄重点的方式之外,另一种手法就是将焦点放在和主体有关联的部位。比如不拍人物、小孩的全身或半身照,而改为捕捉手、脚或表情等局部范围。这样拍摄的最主要用意在于,想通过 “反客为主” 的思路,来达到重塑影像焦点的目的。很多时候,捕捉与主体具有关联性的局部画面,会比直接拍摄全貌更具有故事性,而且有更多的想像空间。这样,从图片传达出来的信息就在无形之中被放大了。






比如在逆光下拍摄植物或绿叶的局部特写,不仅能清楚呈现表面纹理,同时也能带给观者一种梦幻感。另外,我们也可以运用逆光拍出剪影的效果,只要观察并找出物体局部值得记录的有趣形状,就可用剪影塑造其轮廓,创作出独特的局部特写作品。








所以,如果能以局部影像呈现想传达的信息,就应该尽量摈弃想将全部元素都纳进画面的念头。有时让陪衬成为影像重心,不仅能拍到一幅成功的作品,而且能训练自己突破原有思维框架,还能培养更敏锐的观察力,进而创造出更多精彩的影像。



5. 光影增添魅力




景深在光学的范畴中,一直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对摄影而言,也是尤其重要的一环。我们都知道,景深是由光圈大小、镜头焦段、物距(相机与被摄物之间的距离)三者所决定。一般来说,光圈越大(f 值越小)、镜头焦段越长、物距越近,就容易拍出景深越小的照片,反之则景深越大。所以只要了解景深的概念,我们就可以运用在局部特写的拍摄中,让影像通过适当景深表现出远近的空间感和距离感。


如果是以自然光作为主要光源,一天中最佳的拍摄时间大约是在日出后或日落前的 1~2 个小时内。因为这两个时段光线是以较接近 30°~?45°的角度照射,也就是所谓的斜射光。此时不仅光线质感比起其它时段更加柔和,而且可以使影像的色彩更加丰富,与此同时被照射到的物体影子也会拉长,整体视觉感受将更为立体、深邃。






虽然前面说过,直接将镜头聚焦在主体是最简单的局部特写拍摄方式,但除非主体本身就具有非常吸引人的特质,否则这种让主体占满整个画面的构图很容易让作品没有辨识度,沦为过目就忘的糖水片。因此,想要拍出简单、有感觉的局部作品,在构图上不妨试着多些留白的空间。让画面不要过 “满”,除了可让观者的视觉有喘息的机会外,也能制造出一种空灵的意境。



标题:穿越时空的摄影 油画般的人物肖像



所以与其墨守成规,不如学习如何善用手边器材,将自己的观察结果与想法化为一幅幅具有说服力的真实影像。当然,要拍出有层次感的照片并不是光圈越大越好,还要观察背景与主体的对应关系。放大还是缩小光圈,取决于你想虚化还是清楚呈现背景。因此在寻找局部特写题材时,我们也必须同步思考画面最终的整体构成,并灵活运用景深创造出层次感,这会为作品增色。



要拍好局部特写最简单的方式之一,就是直接将镜头聚焦在主体之上。通过这样的表现手法,能让人一眼就看出拍摄者想要表达的重点。这类手法最常出现在美食、花卉等微距摄影类别,有时也出现在人像或商业摄影中。其特点就是以醒目的主体抓住人的眼球。但也正是由于表现主体过于直接,所以在按下快门之前,要谨慎思考构图上的取舍。





4. 留白创造美感


利用这个特色在生活中寻找可拍的局部影像来和光影对话,不仅让作品更加有趣,还能训练自己的观察力。同理,如果是在室内拍摄,我们一样也可以寻找斜射光源。



看似简单,其实需要拍摄者更多的考量,元素在画面中的安排,镜头焦段的选择等等。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果因器材或现场环境的限制而不能取得最理想的构图时也不用担心,后期可以利用剪裁或其它手法(例如加上暗角效果)的辅助,达到想要的效果。






纵使拍摄的是局部特写这类题材,还是有许多元素可善加捕捉、利用,以增加作品的丰富程度。光影元素最容易取得。透过不同光线所散发出的质感,可用来增强影像的张力和通透性。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如何观察光线的方向与掌握拍摄时机。



3. 景深创造层次


除了斜射光之外,另一种可运用在局部特写题材中的光线就是逆光。逆光在摄影上是一种相当常见,并拥有强烈艺术魅力的光线。其最大特色就是能有效增强影像的质感及氛围渲染力。尤其当光线照射在具有透光性的物体上时,更能发挥凝聚目光的作用。


所以说,即使拍摄主体并没有囊括整个画面,我们也可以利用适当的留白处理,让大量的 “白” 与主体形成强烈对比,进而引导观众的眼睛停留在主体本身。想拍好这类的留白局部影像,可从基本的三分法及井字构图法开始练习。拍摄前,可先根据现场情况与构图安排,将画面横切或竖切为三等分,然后预留 2/3 处做留白处理,仅保留 1/3 的画面放置主体;或者把画面切成九宫格,再将影像焦点安排在井字的交叉点上。只要恰当运用这种极简留白的构图方法,就能拍出不错的局部影像作品。





摄影教程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针对局部影像的构成、取景及元素运用进行讲解,让大家明白如何通过观察配合基础摄影技巧拍出让人印象深刻的局部特写作品。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局部 技巧 特写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