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入门全幅搅局者 松下LUMIX S5评测

入门全幅搅局者 松下LUMIX S5评测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本文来自色影无忌
入门全幅搅局者 松下LUMIX S5评测

      自2019年2月松下正式发布LUMIX S1/S1R后,今年PhotoTrend专访中松下影像事业部总监曾表示松下希望扩大其产品线,并推出价格合理的L卡口全画幅无反相机。通过两段松下官方预告视频,LUMIX S5出现在大众面前。9月2日松下正式发布LUMIX S系列第四款产品LUMIX S5。

      按照松下的说法,LUMIX S5是将LUMIX S1系列静态和视频性能凝聚到GH5相近的高便携机身中。如果我们简单将LUMIX S5理解成LUMIX S1的缩小简化版,这种概括并不准确,LUMIX S5拥有比LUMIX S1更高的内录视频规格:4K 60p 4:2:0 10bit、FHD 180fps变速。那么LUMIX S5与LUMIX S1之间有哪些异同,LUMIX S5又有哪些优势?下面笔者将LUMIX S5与LUMIX S1(升级秘钥固件后)的参数进行一番比较:

入门全幅搅局者 松下LUMIX S5评测

      规格对比

      从参数对比,我们可以看到LUMIX S5与LUMIX S1的影像核心元件应该是相同的,LUMIX S1主要优势是连拍速度、最大连拍张数、取景器规格、屏幕分辨率、防抖性能,而LUMIX S5采用侧开式翻转屏,机身更小更轻,视频功能更强。整体来看,松下LUMIX S5并不是单纯的LUMIX S1低阶版,而是有意强化视频能力,属于便携照片/视频混合相机。

      外观设计

入门全幅搅局者 松下LUMIX S5评测

      左:GH5  右:S5

      松下LUMIX S5的机身设计与LUMIX S1/S1R一脉相承,走硬朗方正路线,机身尺寸更加紧凑,约 132.6 x 97.1 x 81.9mm三围明显比LUMIX S1/S1R(约 148.9 x 110.0 x 96.7mm)小一圈,一改松下此前“巨单”的印象。单就这次“瘦身”结果来看,LUMIX S5无论尺寸还是重量都与自家M4/3系统LUMIX GH5相近,与佳能、尼康全画幅无反主力机型处于同一水平线上。

      LUMIX S5机身由镁合金完整的压铸主体组成,并且具有防溅/防尘设计。借助散热组件的最佳布局,热量可以有效地传递到外部,从而长时间稳定,连续地进行视频记录。下面谈谈LUMIX S5相对LUMIX S1/S1R一些细节变化。
入门全幅搅局者 松下LUMIX S5评测

      相机正面,LUMIX S1/S1R在卡口左侧有三个按键, LUMIX S5取消了一个Fn按钮。而在卡口右下角松下也取消了Fn拨杆(用于切换MODE2)

入门全幅搅局者 松下LUMIX S5评测

      松下LUMIX S5最大变化在相机顶部,整体布局与LUMIX G95类似,LUMIX S5将LUMIX S1左肩双层拨盘一分为二,左肩设有独立的驱动模式拨盘,但由于右肩膀取消肩屏,将左肩上层的拍摄模式转盘挪到右肩。需要注意的是LUMIX S5的拍摄模式转盘轴心没有锁定按钮。

      相机右肩,LUMIX S5有几点设计与LUMIX G95一致:拍摄模式转盘设有电源开关、前拨轮套在快门周围,而红色视频录像按钮与 LUMIX S1H一样,在右肩非常明显的位置,从这一设计我们可以看到这款相机非常重视视频功能,用户可以在更加明显的位置按下该按钮。

      LUMIX S5的电子取景器规格相比LUMIX S1/S1R有明显降低,约236万点精度和约0.74倍放大倍率,在一众全画幅无反中算比较低的,如果是屏幕取景为主的视频用户自然无所谓,但对主要用EVF取景拍照的用户,这款相机的取景体验与LUMIX S1系列存在明显差异。

      松下LUMIX S5背部按键设计与LUMIX S1/S1R相似,但由于机身尺寸变小做了一些简化。LUMIX S5将“军舰头”侧面LVF切换按钮挪到取景器左侧,取消了操作锁拨杆。像AF模式按钮、对焦模式拨杆、AF ON按钮、摇杆、Q按钮、控制拨盘、MENU/SET按钮等均与LUMIX S1/S1R类似,只是摇杆长度有些短,在AF模式按钮、AF ON按钮两个“高”按钮之间,盲操作不容易摸到。控制拨盘下方松下将取消按钮和删除按钮合二为一,DISP按钮挪到外侧。

      LUMIX S5并没有采用LUMIX S1系列的翻折屏设计,而是与LUMIX GH5相同,搭载侧开式翻转屏,不仅可以上下翻转还可以转到前方自拍。这块3.0英寸LCD显示屏,具有184万的分辨率,比LUMIX S1系列略低,可提供触摸控制。需要注意的是这种侧轴翻转屏可能会遮挡接口插线或者插线后影响屏幕转动。

      接口方面,松下LUMIX S5侧面两个胶皮盖下、从上至下分别是外置麦克风插孔、耳机插孔(返听)、HDMI、USB-C(USB 3.1)。需要注意的是LUMIX S5采用微型HDMI D型而不是 LUMIX S1系列的标准HDMI A型接口,牢固性要差一些。

      续航方面,松下LUMIX S5采用新的DMW-BLK22锂电池,这块电池2200mAh容量(7.2V 16Wh)与佳能、尼康最新一代电池容量相近,DMW-BLK22电池容量介于LUMIX S1系列的DMW-BLJ31GK和LUMIX S GH5等机型的DMW-BLF19(1860mAh)之间。需要注意的是LUMIX S5不兼容LUMIX S1系列的电池,而LUMIX S5的DMW-BLK22可以用在LUMIX S GH5、LUMIX S G9等机型上,反过来DMW-BLF19并不支持LUMIX S5(S5的电池有个圆弧斜角,电池仓口也有圆角,方形电池无法塞入)。尽管LUMIX S5的电池容量降低,但考虑到EVF、LCD分辨率降低,五轴防抖性能也有所下降,最终续航上可达约 440 张(LCD取景),与LUMIX S1的420 张(使用SD卡)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另外,LUMIX S5也可通过USB-C充电,但充电速度比LUMIX S1系列慢。

      存储方面,LUMIX S1/S1R采用XQD+SD双卡槽设计,其中XQD卡槽兼容CF Express。虽然是双卡槽,但两种存储卡类型,而且无论是XQD还是CF Express,新型存储卡不仅昂贵还需要专用读卡器,增加购买成本。LUMIX S5采用双SD卡槽设计,其中卡槽1支持UHS-II,这一细节改变对用户更为友好。当然没能双卡槽均支持UHS-II还是比较遗憾的。

      除了LUMIX S5机身,松下为了满足用户轻便和Vlog需求,推出搭配S 20-60mm F3.5-5.6,这款镜头小巧轻便,拥有20mm超广角,非常适合用户自拍Vlog带上环境背景。

      菜单功能

      菜单界面和功能设置上LUMIX S5继承了LUMIX S1/S1R绝大多数内容,下面重点谈谈几个功能:

      快门类型

入门全幅搅局者 松下LUMIX S5评测

      LUMIX S5提供自动切换、机械快门、电子前帘快门、电子快门、电子快门+慢速快门降噪几个类型选择。其中机械快门和电子快门最高均能达到1/8000秒,而开启电子前帘快门最高快门速度限制在1/2000秒。

      头部侦测

入门全幅搅局者 松下LUMIX S5评测

      LUMIX S5采用了先进的深度学习技术,可以检测特定的对象-人类和快速移动的动物,包括犬科,猫科和鸟类。尤其对于人而言,除了眼睛,面部,身体之外,实时检测技术还可以单独识别头部,以提供更精确的对焦。另一方面,对DFD技术的改进增强了AFC,该功能还使用户能够始终跟踪小的或快速移动的物体,以便在释放快门时以清晰的焦点捕捉它们。此次LUMIX S5采用最新算法,静态和动态AF均有提升(LUMIX S1/S1R可通过固件更新升级)。

      五轴防抖
入门全幅搅局者 松下LUMIX S5评测

      LUMIX S5集成了机身五轴防抖。松下开发了一种算法,可以精确地计算不仅从陀螺仪传感器而且从图像传感器和加速度传感器获取的抖动信息。这样可以进行更准确的抖动检测和补偿,从而可以使快门速度降低5档(搭配20-60)。结合身体相机和O.I.S。(5轴) LUMIX S系列镜头中的(2轴光学防抖),5轴Dual I.S。 2校正能力最大化,可以使快门速度降低6.5档(搭配70-200)。相比之下,LUMIX S1双效 I.S。可实现最高7档效果(最新固件),数据上LUMIX S5略弱于LUMIX S1。

      从实拍来看关闭防抖时,走动时画面上下有明显抖动,而跑动时画面已经“山摇地动”;开启五轴防抖后,走动时上下抖动明显减轻,而跑动时画面晃动也有一定抑制,只是五轴防抖会给画面带来一定左右拉扯感。

      高分辨率模式

入门全幅搅局者 松下LUMIX S5评测

      LUMIX S5和LUMIX S1R/S1一样支持高分辨率模式,利用 机身 I.S。(图像稳定器)机制,在移动传感器的同时自动拍摄 8张连续图像。这 8 张图像由维纳斯引擎合成为一幅图像。LUMIX S5和LUMIX S1一样可合成为9600万像素(12,000 x 8,000像素)的照片。此模式适合使用三脚架来拍摄包含静态对象的风景照或者静物,考虑到场景中包含移动对象的情况,可以使用子选项来抑制运动模糊。
入门全幅搅局者 松下LUMIX S5评测

      左:24M 右:96M 中心

入门全幅搅局者 松下LUMIX S5评测

      左:24M 右:96M 边缘

      从对建筑物实拍来看,9600万像素图片尺寸更大,建筑物100%画面细节比2400万像素图片更多,也更加清晰,即使是在画面边缘,同样能够提供更清晰的画面。当然由于是多张拍摄合成,对于马路上行驶的汽车会变成多个重影,建议用户使用该模式拍一些静态的事物。另外,需要注意的是LUMIX S5相比LUMIX S1新增了4800万像素模式,可以让用户有一个折中的选择。

      优点:

      1。与LUMIX S1静态画质保持一致

      2。支持五轴防抖,视频支持电子防抖

      3。支持侧开翻转屏,方便自拍

      4。支持内录4K 60p/50p 4:2:0 10bit、4K 30p / 25p 4:2:2 10bit

      5。相比S1系列AF性能有改进,支持头部检测功能

      6。支持S&Q模式,FHD 180fps变速

      7。机身支持USB-C充电、供电

      8。双SD卡槽,兼容性好,可备份

      9。支持双原生ISO、V-Log等

      10。相比S1系列,机身更紧凑轻便

      11。150Mbps以下的视频规格无时间限制

      12。支持5.9K RAW外录(固件升级后)

      缺点:

      1.连拍速度低(AFC下5fps)

      2.4K 60p/50p视频剪裁明显(APS-C)

      3.不支持PD快充

      4.采用新型电池,与S1系列不通用

      5.EVF和屏幕分辨率不如S1系列

      6.仅有卡槽1支持UHS-II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快门 视频 模式 电池 按钮 机身 松下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