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如何拍出绝美的倒影世界

摄影教程 如何拍出绝美的倒影世界

文章来源:李晓庆0691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前言

倒影是精彩的平行世界。当水面平静时,实景与倒影一实一虚,遥相辉映,极大提高了整个画面的空间纵深感与视觉冲击力,令画面显得更为壮阔,极具美感。由此水面倒影拍摄成了摄影者非常喜欢的题材。善用倒影经常能让照片整体提升不止一个档次。不过要拍好倒影,你还有许多需要思考注意的技术要点。

一、最佳拍摄时间

一般水面越平静,反光面越突出。因此我们需要在水面平静少浪的时间拍摄。当有风或船只经过时,水面会泛起涟漪,拍摄十分清晰倒影的机会就会大幅减少。

风的形成是空气受热或受冷导致的从一个地方向另一个地方产生移动的结果。当太阳升起后,地面气温大幅提高,热空气上升,同时高空中冷空气下沉形成了空气环流—风。

因此,拍摄倒影可以趁着天已亮,但太阳还没升起或刚升起的清晨。这个时间段因为温差较小,很少有风,光照也均匀,光差很小。另外在这个时间段,外出活动的人并不多,可以减少干扰你拍摄的元素。

如果清晨爬不起来那就抓住日落的黄金拍摄时段吧。选择太阳接近地平线或刚落山,天空中有鲜艳暖色调残留时拍摄。不过,在这个时间段拍摄,环境光可能会严重不足。考虑到主要部位明亮与阴暗之间的反差极大(大光比)的影响,一般都要带上三脚架,通过延长曝光时间来保证正常曝光。

在光线良好的时候,一般用平均测光;而日出日落时分,则是对亮处测光。使用较小的光圈,增大景深,这样会把景物及其倒影拍的都很清晰。(延伸阅读:数码摄影的各种测光应用技巧)

延长曝光时间除了能保证正确曝光外还能使泛有涟漪的水面趋于平静。这样拍出的倒影可能会有部分细节损失,但是整体还是很不错的。

通过长曝光平静水面的技法,同样也适合在拍夜景的时候用。在拍夜景的时候,本来就需要通过延长曝光时间,使用低 ISO(感光值) 来保证画质,而夜景景物的对比度极高,倒影的细节损失相对来说不是很明显。

二、反光和拍摄角度

景物的正面处在顺光或侧光时,水中倒影的轮廓和色彩最为清晰漂亮,所以选取顺光或侧光拍摄最优。

干净的水面除了反射还有折射。在拍摄倒影时,除了水面反射的倒影外,水底景物(折射光)也会如影随形出现。而光线与水面的角度越小,倒影越多,折射出的水底景物越少。由此采取低角度贴近水面拍摄,能拍出更多倒影、避开折射出水底景物。

另外取景框内景物收录的大小也会根据拍摄角度改变而改变。高角度拍摄的倒影,能纳入更多的垂直方向视野内的景物;而低角度拍摄的倒影,水平方向视野更广。

因此,你需要不停地改变拍摄角度,观察水面成像情况,减少水底景物出现,根据拍摄需求选取景物哪一部分倒影以及调整倒影对在整体的画面占比。这是非常重要但是十分值得的一步。

三、cpl偏振镜

除了调整拍摄角度之外,你还可以合理使用cpl偏振镜来调整反光。

什么是偏振镜?
偏振镜能有选择地让某个方向振动的光线通过,在彩色和黑白摄影中常用来消除或减弱非金属表面的强反光,从而消除或减轻光斑。例如,在风光摄影中,遇到玻璃后用来消除玻璃反光突出玻璃后景物、压暗天空和表现蓝天白云等。根据过滤偏振光的机理不同,偏光镜可以分为 圆偏光镜 (Circular Polarizer, 简称 CPL) 和 线偏光镜 (Linear Polarizer, 简称 LPL) 两种。

通常,我们都是用偏振镜来消除水面反光,但也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利用cpl偏振镜来消除水面白色反光的部分,令水面的倒影更突出。

其使用方法是安装到镜头上之后,不断旋转镜片,然后观察取景器。当水面上的倒影消失时,记住这个角度,再在此基础上旋转 90°,便能得到清晰倒影。

四、构图

倒影意味着对称,因此拍摄时更要注重“平衡”,既可以是比例均衡的居中对称,也可以在对称的同时改变整体结构,寻求更多样的形式变化。

要达成画面的平衡,构图上要多花些心思,主要还是视拍摄环境及主体表达的重点而定。一般来说,开阔的风景、简洁的环境比较适合采用对称构图,有些环境太过空旷或是难有规律可循的话,不妨尝试大面积留白,将人物主体及倒影放到一边,给人以想象空间。

五、其他

能够形成倒影的不止湖面,只是一个小水洼加低机位也能拍出非常美的倒影。甚至能形成倒影的非水面也非常多例如车体、橱窗、玻璃帘幕、镜子、灯泡、光滑墙面地面、瞳孔等等等等。只要多加留意,都可以拍出十分有趣的倒影照片。

倒影呈现一个亦真亦假的世界,你可以把照片旋转一百八十度,把焦点放于倒影上,甚至是让倒影成为风景的一部分。

总而言之倒影的表现形式千变万化,没有一定的规律。想要拍出不同的美丽倒影,如何迅速的捕捉让倒影定格,创造富有动感的特殊意境,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寻找和锻炼。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