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八条简单易懂的摄影构图小技巧

摄影教程 八条简单易懂的摄影构图小技巧

文章来源:莫订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构图如果往深了讲,一本书可能都写不完。但这下面这八个简单易懂的构图小技巧,或许就能让你的画面发生一些不小改变。

1.中央构图

CANON EOS1、28-70mmF2.8L、F4、1/125S、FUJI RDPIII、尼泊尔 加德满都

中央构图法算是最简单的构图方式了。任何人在拍第一张照片的时候都会自然地把主体放在画面正中间。这种构图方式要求主体在画面里占的面积要大,要明显,周围不要有杂乱的东西干扰视线。

2.对称

CANON EOS 1Ds MARK II、EF70-200mmF2.8L、F6.3、1/800S、+0.3EV、希腊 圣托里尼

不管是绘画还是摄影,都非常讲究画面的平衡。最简单的平衡关系就是对称。这种画面具有很强的图案感与形式感,在建筑摄影、风光小品摄影中常常运用到。

3.呼应

在同一画面里的两个物体,看似没有联系,实则暗含关联。是一种情感、象征意义上的关系,两者相互依存,缺一任何一个,画面的内涵就会大为逊色。

SONY A900、16-35mmF2.8ZA、F6.3、1/250S、斯里兰卡 康堤

打着电话擦肩而过的两个路人是否有种《向左走,向右走》的故事感呢?

4.黄金分割

什么样的构图才会显得别致不呆板?其实古人早就帮我们安排好了,秘诀就是黄金分割率。

黄金分割具有严格的比例性、艺术性、和谐性,蕴藏着丰富的美学价值。1:0.618这个数值的作用在摄影、绘画、雕塑、音乐、建筑等艺术领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我们常见的黄金分割有黄金分割线与黄金分割点。

CANON EOS 1Ds MARK II、EF24-70mmF2.8L、F3.5、1/3200S、ISO320、-0..3EV、日光白平衡,德国慕尼黑

地平线靠下方三分之一处,展现暴雨欲来之前的天空气势。

当我们按照黄金分割率把一幅照片的四条边做一个划分,能够得到两横两纵四条线,我们称之为黄金分割线,四个交叉点称之为黄金分割点。画面的边被这些线条分成了接近于三等分的比例,所以有时我们也称之为“三分法”。这些线条将画面分为了九个格子,有时也称为“九宫格”构图。

风光摄影中非常讲究地平线的位置。为了避免画面的乏味与主次不清,一般会避免把地平线放在画面正中间。地平线位于偏下方1/3处,适合展现天空;地平线位于偏上1/3处,着重表现地面的景色。

5.均衡

CANON EOS 1Ds MARK II、EF24mmF1.4L、F13、1/400S、+0.3EV、希腊爱琴海

均衡是用一个小的物体或深色的物体来平衡一大片区域的构成方式。简单地讲,就是“四两拨千斤”。

6.重复

很多物体只拍单个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如果把这个物体的数量变成2个、3个,甚至更多,画面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视觉效果,甚至由于这些物体的组合,会产生新的画面元素。

SONY A900、16-35mmF2.8ZA、F4.5、1/50S、斯里兰卡 高尔

在这个漂亮的酒店大厅里,有非常多的拱形门框,利用钢琴烤漆的镜面反射获得了大量的不断重复的拱形图案,加强了视觉感受。

7.搭框

搭框是一个形式感非常强的构图技巧。它能够让画面产生一个抢眼的图案或框架,你所需要表达的主体就在这个图案内部或框架下面展现给读者。框架的存在还能遮挡住一些杂乱的或过于空旷的空间,让画面更紧凑。

SONY A900、16-35mmF2.8ZA、F9、1/200S、斯里兰卡 高尔

透过围墙的空隙去拍摄,增加画面的形式感,即便主体很小依然很突出。

8.节奏

一些物体的重复排列会具有音乐般的韵律感。比如建筑的雕刻、波浪、电线之类。但很多具有节奏感的物体并不会独立存在,而是需要从某些物体当中截取出局部。

CANON EOS 1Ds MARK II、EF70-200mmF2.8L、F8、1/50S、ISO400、+0.7EV、希腊 圣托里尼

台阶像钢琴琴键一样充满节奏感,放射状的排列更具动感。构图时需要注意不要把旁边无关的东西拍进去。

关于构图,能讲确实太多太多了。但上面这些小技巧如果在适当的时候能够发挥出来,相信效果也不会差。不管怎样,当我们在思考如何将画面表现的更好时,这本身就代表着一种进步不是吗?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