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闪光灯之反射式闪光法

摄影教程 闪光灯之反射式闪光法

文章来源:吴俊杰   我要投稿  

  在你拍黑白美女人体时,一般不建议光比过大,会造成过硬的光影效果,这样的效果到了后期处理的时候非常不好解决。这次,我们将光比设定为1: 0.3。保证能够有明显的光影效果即可,不要过度追求强烈光影对比,为后期增加难度。随时观察模特身上的阴影,并进行调节。

  拍摄黑白作品的时候影友们往往会存有疑虑,如果使用单色JPG格式拍摄,后期处理的空间非常小,画面素质也容易受影响;如果使用彩色JPG格式拍摄,又不能直接观察拍摄效果,还要想象处理成黑白的效果。可以使用RAW+JPG格式进行拍摄,将色彩模式设置为单色,这样我们拍摄完预览的作品是黑白效果的,可以直观地看到效果是否满意,而记录下的RAW格式可以满足后期处理时拥有更大的空间的要求。


摄影教程


  在拍摄某些特定对象时,直接闪光和间接闪光的效果截然不同,例如在拍摄两个人或三个人的纵深画面拍摄中,反射闪光要比直接闪光更能使被拍摄对象获得好的照明效果。另外,反射闪光同时也能够有效防止红眼现象的出现。反射闪光法的光线更为柔和,效果更为自然,有利于获得更好的图像层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图像质量。
  当然并不是所有闪光灯都可以使用反射式闪光法,内置闪光灯因无法调节旋转角度而不适应此法。附加式闪光灯和手持式闪光灯才能使用反射闪光。附加式闪光灯一般安装在相机的热靴位置上,灯头可作仰俯、旋转等调节;手持式闪光灯用导线与相机连接,可离开机身,直射灵活。
摄影之友 2012年10月16日 10:26 作者:可欣 发表评论(0)            

  当影友棚拍人体模特的时候,可能会显得手足无措。如何摆放灯光,如何表现模特线条的质感,如何展现光影的魅力,这都是我们会遇到的问题,今天就带你单光位拍摄棚拍黑白人体。今天给大家讲讲棚内人体拍摄的布光方法!



  我们拍摄黑白作品的时候也可以选择使用黑白模式进行拍摄,再通过后期进行处理让画面更出众。

  反射式闪光法的应用既受到反射体颜色、大小的制约,还受到其光滑程度的影响。反射式闪光法要求拍摄者选择浅色或白色物体作为反光体,避免使用黑色或其他颜色的物体,以保证反射光线具有正常的色彩,使拍摄对象获得准确的色彩还原,否则会使闪光灯色温改变造成被摄体偏色。如果使用黑色反光体,闪光光线被反光体吸收,反光效果大幅度削弱;同样反光体的大小影响着反光效果的强弱,反射面过小,闪光效果就会差。反射物的光滑程度直接决定了反射光线的柔和程度,反射面越粗糙,光线越柔和。在实际拍摄中除使用专业反光板以外,还可以选择塑料泡沫板、挂历、白色床单等作为反光体用以反射光线。

  在使用中应按照“入射角与反射角相等”的光学常识,掌握好闪光灯射向反光物的角度。在用手动闪光方式时,要注意“闪光灯指数摄距=光圈系数”公式中的“摄距”是指:闪光灯至反射物的距离加上反射物至被摄体距离之和。

  在拍摄作品的时候,我们还要注意背景的选择,如果背景是反光的黑卡纸的话,我们注意纸面的反光不要在画面中出现。如果使用黑色天鹅绒布作背景布,我们要注意布面不要出现褶皱。适当地调整模特和背景的距离,让背景达到最为纯净的状态。



  我们首先将影室灯放在模特身后45°位置做辅助光源,辅助光源的光线主要为了落在人物肩部、手部和背部,为模特塑造典型的造型光。灯架的位置稍微高一些,让模特头发和肩颈的光影感觉更好。可以根据模特的情况选择直接使用常亮影室灯来进行布光。接着为人物面部铺设光线,我们在画面右侧支上八角柔光箱,使用闪光灯为人物塑造主要的光影效果。使用柔光箱可以保证模特面部的光线受光均匀,也不至于出现太过明显的阴影。


  反射式闪光法是使用闪光灯拍摄的重要方法之一。它是指拍照时把闪光灯直接作用于反光表面,通过反射光照射到被摄体上,对其进行曝光。



  左图为对图:我们本次拍摄的模特是来自于俄罗斯的美女,由于她的轮廓十分清晰,所以我们适当减少光量。


  要根据模特的轮廓来细致调整光位和光量。本次拍摄的外国模特,深陷的眼窝和面部线条都很清楚,因此适当减少光量以防止模特脸上的阴影太过明显和沉重。如果拍摄的是亚洲面孔,脸部会显得比较平,这时候可以让光线更硬更亮一些。

  在拍摄棚内人像的时候,正逆光位是最常用也是最简单的光位,我们要学会熟悉使用这个经典的布光方式。

  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在地面上用柔光箱为模特脸部打上一盏补光,让模特眼窝下和鼻子下的阴影不太明显。需要注意的是灯光的距离,常明灯的距离可以稍远一些,以防止模特身上出现大片的亮点。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闪光灯 闪光 反射式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