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找 飞 机 记 —哀牢山两寻“鲨鱼头”

摄影技巧 找 飞 机 记 —哀牢山两寻“鲨鱼头”

文章来源:来自网络   我要投稿  

找 飞 机 记

——哀牢山两寻“鲨鱼头”

摄影 戴其臻

找 飞 机 记 —哀牢山两寻“鲨鱼头”

找 飞 机 记 —哀牢山两寻“鲨鱼头”

在云雾翻腾的云南新平哀牢山上我的无人机“鲨鱼头”又飞丢了!叫它“鲨鱼头”是因为著名的飞虎队的飞机在机头位置画有鲨鱼头的形象,鲨鱼野性、凶猛、自由、随性……像极了我的小飞机。

找 飞 机 记 —哀牢山两寻“鲨鱼头”

记得上次找飞机是在河北丰宁坝上,当时坝上正刮着凛冽的大风,凭经验觉得青藏高原无人区的大风都经历了,应该没有问题,就溯风起飞了。照例飞高500米,在方圆几千米的范围内寻找拍摄着最美的风景。尽管飞机的操控器一直在提醒说,高空风大请尽快降落!

我看了一下电量显示还足够多,也就不以为然!操控器看我没有动作,它竟然让“鲨鱼头”就近降落以躲避大风。我的天呐,“鲨鱼头”降到哪里去了?

打开操控器上的找飞机模式,爬上一个个山脊都没有它的半点音信,有的只是凛冽的寒风吹走了我身上的丝丝热气!

天空渐渐地暗了下来,我也垂头丧气地走回车里。家人提醒:你何不打电话问问卖飞机的人,或许他们会有办法。果真有办法!立马按照他们教的下载个奥维地图输入经纬度定位失联的“鲨鱼头”。

一阵折腾,天已大黑!驱车赶回酒店,祈盼老天爷不要下雨下雪,电子产品最怕的就是水呀!

二天一早爬山下坎把商务休闲车开成了越野车,来到了定位位置附近。轻松地把在野地里逗留一晚的“鲨鱼头”领了回来。

有了上次的误操作,后来飞“鲨鱼头”就格外的小心了!

找 飞 机 记 —哀牢山两寻“鲨鱼头”

十二月初,我再次前往哀牢山的南恩瀑布拍摄。“南恩”傣语的意思是“银白色的水”。南恩瀑布的落差数百米,水量充足的时候非常壮观。湍急的流水从山顶悬崖喷涌而出,重重地跌落在突兀的岩石之上,激起阵阵狂涛,浪头飞溅,数十股激流汹涌而下,形成第一层瀑布群。然后飞流直下十余米的河水再一次撞击在岩石上,在第二个落差点再一次形成了壮美的瀑布。

找 飞 机 记 —哀牢山两寻“鲨鱼头”

找 飞 机 记 —哀牢山两寻“鲨鱼头”

这次拍摄我飞得非常小心!拍完了一块电池,换上新电池想倒着飞拍个视频,正聚精会神地在屏幕上操控着,突然屏幕上出现了树枝,立马飞机显示屏就停住了!我也“嗡”的一下蒙住了。怎么会这样呢?我飞得够高了呀!怎么、怎么还会……

有了上次的经验,马上打开定位为“鲨鱼头”定了位。抬头看看我飞拍的南恩瀑布上段好高啊!比唐代大诗人李白吟咏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高多了!感叹古人还是见识少,没来云南看过山!

一直抬头看着我用奥维定位的坠机地点,山高林密,云遮雾罩,路在何方……寻思着若凭我的能力是没法找到飞机了,只有求助当地老乡了。瀑布下的公路边有一排卖当地土特产的摊位,摆摊的大都是妇女儿童。在最后一个摊位上高高地挂着一面“茶”字旗,下面有一个胖子小哥在忙碌着……

直觉告诉我找他靠谱。小伙子对无人机还真懂!尽管自己还没有买,但他对无人机和奥维地图研究得非常透彻。他听我说完坠机过程看了我的定位后立即给村里的刘大爹打电话让他带我去找飞机。不一会儿刘大爹骑着三轮摩托带着长长的大砍刀来了。小胖子不停地给刘大爹介绍着坠机的方位山头,而刘大爹则抱着水烟筒狠狠地吸着水烟。

找 飞 机 记 —哀牢山两寻“鲨鱼头”

我看了一下表下午四点多了,怕天黑的早赶紧催着刘大爹上山。一开始还有一点小路可走,接着就只能顺着天然的水渠往上走,再往上就没有了路。刘大爹走在前面拿着大刀披荆斩棘,我跟在后面拿着手机地图定位方向。冬季的哀牢山背阴的地方是很冷的,但我却爬得满头大汗。裤子衣服不停地被树枝划剐着。“哎哟!”一声惨叫,一根回弹带刺的树枝刷在我脸上,而我的手早已伤痕累累。这样的场景很久之前就已经出现在我的梦里!今天圆了我一个久远的梦。

来到定位的地点有一个深菁很难逾越,而且手机一直开着定位马上也要没电了。天快要黑了,只能遗憾地往回走了。上山难,下山更加难!我“啊”的尖叫一声,重重地摔了一跤!接下来,又陆续叫了几声,而且一声比一声大,也就是一跤比一跤摔得重!就这样重重地摔了五跤!我以前是很少摔跤的,今天连摔五跤,把以前的业障都摔掉了。我这样自我安慰地想着。

还好我每次摔倒刘大爹都抓紧树枝再把我拉起来,就这样狼狈地回到了小胖子的摊位上。而刘大爹则抱起了水烟筒又狠狠地抽了起来!看样子也是累得够呛……

我们约好第二天早上带上绳子再次上山。

回到酒店好好地洗了个热水澡,缓解了一下疲惫的身躯。想着明天不能再上山了,让小胖哥找俩小伙子去吧……

第二天见到小胖哥问可有小伙伴愿意去找飞机挣酬劳?

小胖哥说,村里都没有年青人了,都去外面打工了,还只有你和刘大爹去,若你不去刘大爹可不会玩导航定位。由于昨天的失败小胖哥执意要我调出昨天航拍的最后影像,他看后大叫起来,你们昨天爬反了,是在这边山的崖子上!他重新输入了坠机时的经纬度再次确认了地点!唉,还是年轻人玩这些新玩意在行呀!不得不佩服!

小胖哥对山上的地形很熟,再接合手机地图,直接说飞机就掉在崖子上,不信你试着找过去,但千万要小心!

从定位看距离倒是近了很多但垂直高差很大!抬头一看那不是小时候看电影里看到的“摩天岭”吗!

在和小胖哥的说话间,刘大爹已拿着大砍刀和攀登用的绳子来到了摊位前,照例抱着大烟筒狠狠地抽着水烟,眼睛却时不时瞟几眼山上的“摩天岭”。今天上山我换了一双加厚的袜子,把鞋带扎得更紧。照例刘大爹还是拿着大砍刀在前面开路,但今天走的比昨天走的速度要慢了许多,因为山崖比较陡峭,每一步都得踩踏实了!越往上爬就越来越陡,定位中的飞机也越来越近了。爬到悬崖上定位显示“鲨鱼头”就在附近,但这里是悬崖绝壁啊!我早已紧张得满头大汗。刘大爹让我抓住崖壁上的树原地不动!他在附近寻找。我一直交待他安全第一,不好找就放弃吧!我想起了小胖哥说今年八月他的父亲就是在瀑布边上取水,因为脚下一滑而掉下悬崖。从此父亲永远离开了他。

风声、瀑布落水声和刘大爹兴奋的叫声把我从“胡思乱想”中拉了回来。“找到了!找到了!”刘大爹满脸通红地笑着手里拿着飞机向我走来。

找 飞 机 记 —哀牢山两寻“鲨鱼头”

回到小胖哥的摊位,摆摊的人们围了过来,刘大爹兴奋地向人们讲述着找飞机的惊险过程。此刻,我长长地舒了口气。“鲨鱼头”找回来了,更重要的是我们都安全地回来了。大约一千年前,王安石在游山玩水之后写下了“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的千古名句。而在我看来,寻找“鲨鱼头”仅有“志”还不够,还得有经验、有技术手段才行。

“鲨鱼头”,想说找你不容易。

找 飞 机 记 —哀牢山两寻“鲨鱼头”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飞机 瀑布 二天 鲨鱼 一声 小胖 摊位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