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婚恋走向多元化,婚姻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婚恋走向多元化,婚姻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文章来源:来自网络   我要投稿  

       有什么样的社会状态,就会形成什么样的婚恋观念与模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多元化婚恋观”不会成为主流。

婚恋走向多元化,婚姻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文章来源:白小静谈情感

       婚恋观走向多元化,婚姻不再是唯一的选择,多种形式的相处模式将成为未来的趋势。这是一个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而变化的结果。

       这个问题值得探讨,因为现在我们生活的社会,已经开始出现与传统婚姻模式相违背的现象。

       离婚

       在传统的婚姻观念里,是不会轻易提出“离婚”的。离婚是一件很丢面子的事,而且不被理解。

       但是今天,年轻人不再拘泥于形式上的婚姻,而是更重视自己在婚姻中的感受。所以,离婚成为了一件很平常的事。

       31-40岁的群体是离婚集中爆发的年龄段,但30岁以下的群体离婚数量也逐渐呈现上升趋势。相对70后和80后,90后的婚恋观相对更自由多元。专家分析,90后更关注自身的感受,有时候在对婚姻的认知、相处模式和习得能力方面缺乏耐心。

       丁克

       在传统的婚姻家庭里,生儿育女是必经之路,婚姻的最终目的就是“传宗接代”。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不生孩子。青年人的文化、观念、眼界不断开阔,对各种婚恋形态兼容程度高。他们更注重自我发展与高质量的关系,结婚生子并非唯一的人生结果,更是一种个人的自由和选择。

婚恋走向多元化,婚姻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独身

       在传统的婚恋观念里,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到了合适的年龄就“应该”结婚,不结婚,是会被说闲话的。

       但是,现今选择独身的大有人在,甚至有人一辈子都不结婚。当代青年对待婚姻,会考虑感情、三观、家庭等多方面因素,而不仅仅是“家里希望”。除此之外,居高不下的房价,极大地提高了婚姻的成本,使得青年人对婚姻的选择更为审慎。

       现代人对结婚有更多的顾虑,导致晚婚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一个人更加自由,未遇到合适的人时,全心拼事业也是一种充实,“先立业后成家”才是正道。

       其他形式

       除了上面提到的,还有“同居式”婚姻、重组家庭、同性婚姻等形式。

       有一种婚姻模式,是事实上的婚姻,但没有领结婚证。其实,很多人都不再为了一张“结婚证”而结合,只要双方你情我愿、真心相待,也可以生活在一起。

       尤其是一些离婚后,再重组的家庭,虽然没有法律上的关系,但是不妨碍这些家庭稳定和谐。只要不涉及生孩子和财产分割,单纯的情感依靠,完全不需要某种形式来固化。

       而随着社会的兼容性越来越强,不同的文化、观念得以被接受,我们更尊重个体在社会中的生存选择。“同性婚姻”在某些国家已得到了认可,这是对个体的包容,减少偏见带来的不公平。

       是什么带来了“多元化婚恋观”

婚恋走向多元化,婚姻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社会一直在不断地发展,回头看看一百年前的旧社会,我们也会发现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很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变成了稀疏平常的事情。

       比如离婚、丁克,以往的女性根本没有权利去选择自己的婚姻,更谈不上自由恋爱。

       但是,女性地位在提高,经济越来越独立,所以女性在婚姻上的自由选择权得以实现,不再是以“男权”为主的婚恋模式。

       而女性独立,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多元婚恋观”的发展步伐。因为婚姻和恋爱,是一男一女的事情,女性在婚恋中有了话语权,就代表社会要适应这种转变。

       到了适婚年龄,女性可以选择继续追求梦想、为自己奋斗;在生育问题上,女性也可以选择丁克,不去委曲求全;在婚姻破裂时,女性同样可以选择离开,而不需要依附任何人。

       所以,男女平等,才是“多元化婚恋观”的根本原因。

       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也不一样了。

       传统观念里,按部就班地结婚生子是每个人的归宿,中国人向来追求“统一”,任何“独特”的行为,都会被视为“有悖道德”。

       而现在,“幸福”的人生可以有很多种选择。尊重个体的想法,追求自己向往的生活方式,就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幸福。

       没有人再抱着异样的目标去端详一个离异的人,只要自己喜欢,不伤害到他人,你用什么样的方式过一辈子,没有人有权去干涉你。

       所以,个体独立和社会包容,是“多元化婚恋观”的主要原因。

       也许会有人反对这个看法,会谴责这是在“扰乱传统婚姻观念”。

       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我们正是一步步从“传统”走到“现代”。

       制度必然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是不以人的意志所转移的。

       有什么样的社会状态,就会形成什么样的婚恋观念与模式。这是与时俱进的体现,是适应现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相处方式。

       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多元化婚恋观”不会成为主流,传统的婚姻观念模式,还是会屹立在主流位置。毕竟,婚姻还是维护社会结构稳定的最大基石,而“多元化”只会是一种补充与扩展,不会喧宾夺主。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传统 婚姻 社会 模式 观念 婚恋 婚恋观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