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枫红季节:拍枫叶技巧总整理

摄影教程 枫红季节:拍枫叶技巧总整理

文章来源:贺伽昔   我要投稿  

秋天的山野林间开始披上了五彩斑斓的大地盛装,山上的秋风总是帮天空抹上清澈的湛蓝,偶尔飘来几朵白云捎来风的消息。每年的11月中到12月是满山红叶的时节。令人陶醉的满山红枫,将是摄影人追寻的美景,山野间将开始换上秋装,布满大地的黄绿开始添加红橘,而追着这缤纷秋景的摄影人要把美景凝结在瞬间,永驻在大家的记忆里。希望这篇介绍的秋枫红叶摄影小技法,可以让对摄影爱好的朋友们有帮助。最后祝大家有个愉快的秋日赏枫之旅!


好的枫叶构图,除了根据选定的背景,以及画面中的关联性做安排之外,适当增减曝光值是非常重要的。注意背景亮度、主体枫叶光线角度,与亮度差异,于其中适当的增减曝光补偿,而增减补偿的量。取决于红叶与背景的明暗对比,和画面的比例分配,如果宽容度里无法达到你想要的画面的曝光值,那使用较大幅度的包围曝光或是使用黑卡控制曝光,也是获得成功作品的有效方法。



晴天有利于获得反差大的作品,但是这时候叶子的影调比较硬。经过雨水淋过的枫叶会适度获得滋润,可以展现枫叶柔美的一面。如果想表现枫叶那透光的唯柔,那么多云的天气可能更适合。基本上只要熟悉与运用光线的掌控,不同的天气总会有不同「枫」情。谁都无法掌握变动的天气,但是你对环境的感受,与当下判断,这些都会反映在你拍出的作品上,所以,事前功课做足后,利用当时的环境特点,好好的享受一定有所收获。


首先背景的选择应该以突出枫叶为主,衬托枫叶为辅,千万不能喧宾夺主。观察所在的环境,巧妙安排红叶的入镜位置,或在枫叶所处的环境找寻适当光影与构图。如此,不但有利于衬托枫叶与当下的拍摄背景,更能借此表现枫叶与周围环境的关联性。按照类似的方式,来安排枫叶,再利用背景的色彩和明暗、或是光圈虚化,也可以创作出戏剧性的枫叶作品。


红枫固然是枫叶摄影中的主角,但是构图时若失去画面安排、背景的选择,与前后景搭配,从观景窗探出的只眼睛,只为追寻艳丽的红枫,那拍回来的照片也仅是一堆艳红,且孤单的枫叶。即使是拍摄枫叶特写,背景的因素也不容小觑,以下就以拍摄枫叶时,应注意的背景选择和与画面的安排作解说啰。

  对于光线的变化及运用,希望摄友们能够更进一步去感受光线的方向、照射的角度、每个时段光线的质感,以及光影产生的反差等,学着如何更细腻的观察,更有效率的运用。因为光线,每分每秒都在不停的穿透,照射你我生活之间的每样物体、每片风景,不会停歇,不会减少,只要细细地感受它、善用它,“光线”会在你的摄影生涯中,扮演着无可取代的重要角色。


在逆光和透射光的条件下,叶子透过光的照射或投射,可以看见叶子被打亮而变得立体,逆光下叶子与叶脉更为清晰可见,这也是光线穿过叶子的透射光效果,比顺光时候看到的反射光效果更透澈、更鲜艳。而且顺光时阴影部位都有极大的反差,亮暗部差异过大时,常会超过曝光的容许范围;顺光时看起来很平凡的红枫,当我们改变角度,把光线变成逆光或是透射光时,适度的角度可以看到有透明感而且鲜艳分明的红叶。



  4、以合影人数的多少拟定构图方案。人数较多时,适宜采用水平构图,注意防止地平线歪斜,以及两边或者一边有建筑物遮挡光线。在对焦屏中观看全体合影人时,其周围仍然应当留下一些空隙,最后按快门时,要让全体合影者统一朝着相机看。



该如何避免这些情况发生?拍摄前事先开启相机的「高光优先」以及「过曝警告」,拍摄完立即放大检视,并由直方图来察觉画面的亮暗情形,而非仅由LCD简单看看照片是否过暗/亮等问题。为了让照片完整曝光,适时使用渐层镜,或是黑卡控制画面曝光也是必要的。


▲如果相机未开启高光警告,照片拍完LCD上检视会如上图。如果开启高光警告与暗部警告,检视照片时请参考此连结内的示范照片。将会显示过曝与欠曝的范围。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季节 技巧 枫叶 枫红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