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五个最经典弱光摄影技巧介绍

摄影教程 五个最经典弱光摄影技巧介绍

文章来源:龙扮   我要投稿  

一般家里的光线条件都不至于阴暗,你需要找些较大的窗户,无论什么方向、在哪里都可以。如果是在别人家中帮他们拍摄,你可以要求到处走走了解整间房子的结构。拍摄室内家庭人像可以在整个房子的任何地方:卧室、厨房、浴室、阳台、客厅……


摄影的艺术是光影的艺术,光与影组成了摄影最基本的元素。自然光有着真实自然的优势,利用好自然光可以很恰当地表现出拍摄时的现场氛围。但是自然光并不是完美的,它井不能出现在每一个需要照射的地方,比如在强烈的日光下拍摄侧光或逆光的近景和特写人物活动时。幸运的是,我们可以通过使用闪光灯便更自如控制拍摄现场的光线,通过组合闪光灯和自然光,创作更靓丽优秀的人像作品。另外在自然光中加用闪光灯,既可控制反差,又能调整色温,有时还可当造型光使用。这种用混合光摄取的影像,也显得格外细腻、柔和,能产生较好的视觉效果。当熟练地掌握了闪光灯的技术技巧,并融入将来的创作之后,你会发现同样的内容,同样的画面,但是作品却是“更上一层楼”了。


  具体要怎么做呢?首先决定要拍摄的主题,比如说烤饼干,然后就真的试着把饼干烤出来。



  在他人家中,摄影师更应该成为一个偶然的客人,悄然记录他们的生活细节,不加打扰;若摄影师本身就是家中的一份子,则应该全心全意地玩耍,也许相机就是其中玩耍的道具。不要太严肃地进行摄影,除了摆拍的全家福,好的家庭人像照都应在轻松愉快中诞生。


摄影教程



  很多人都喜欢在弱光下进行拍摄,原因很简单——独特的场景、独特的曝光方式,往往能给你带来额外的惊喜——弱光摄影充分展现了时间在画面上的创造力,为作品带来一种横亘静谧的纵深感。




  下面这张照片是为我儿子3岁生日时拍摄的。他的表情高度紧张,充满厌恶的情绪,就像当时的我一样……


  在长时间曝光这种极端拍摄情况中,RAW格式提供的画质效果会大大高于JPEG格式,不要吝啬你的存储卡空间,对画质的执着才会带来最出色的照片。


  通常情况下我会选择主卧室,因为很可能有个大窗户,光线条件好,空间也广阔。值得一提的是,即使使用闪光灯拍摄也不代表可以忽视自然光,自然光是创造温馨氛围的好帮手!


逆光在女生的头发和衣帽周围勾勒出一圈温暖的线条,与背景隔离开来,同时也突出了人物主体,正面闪光灯补光。拍摄构图时,注意用拍摄对象稍微挡住部分太阳的主体,以免眩光太厉害。



  弱光摄影最大的特点在于“漫长”的拍摄时间,你往往需要数秒、甚至数十秒来完成你的拍摄,因此,一支稳固的三角架必不可少;除此之外,快门线也可以有效减少按下快门时可能出现的抖动。


  一般的人像摄影,提前策划预备是很重要的功课。但在家庭人像摄影中,即使你很了解你的拍摄对象,跟着计划拍摄只会带来噩梦一样的照片,尤其是拍摄孩子时,计划对于他们而言行不通。


一、白天户外人像补光——闪光灯作为补光



  4.永远采用RAW格式




  弱光摄影的创造潜力非常,你完全不必遵循固定的光圈、快门、ISO设置,不断尝试新的可能,利用不同的时间与光线完成你的作品。  


  这本来是一次尝试性的拍摄,我希望拍下他3岁生日时开心的一幕,希望是一幅古典人像,可以裱在相框里的那种,但他只想要不理我继续画画。于是我们开始争辩摄影的问题,孩子对我尖叫之后继续忽视我……不过最后的关键是,我终于拍下了这张照片,我爱你,孩子。



  拍摄对象太紧张了怎么办?摄影师在旁边,他们可能会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才自然。实在放不开的话,摄影师可以试着创造重现他们的日常场景,就像很多新闻人像摄影一样。



  家庭照为什么不在家里拍摄呢?温馨的家,熟悉的客厅,这是我心所在的地方。我熟悉我的家,喜欢我的家。所有人在自己家里都会感到舒适自在!


  若是模特外拍,摄影师可以和他沟通你想要的拍摄效果,但是家庭人像却不适宜这样做。强迫性地让他们摆出固定动作,会令画面更加不自然。


摄影教程创造日常场景

  将你的数码相机用三角架固定好,将ISO调整到100,光圈F22,按照5秒、10秒以及20秒各拍摄一张照片,从拍摄到的三张照片上获得对场景光线效果的准确判断——你往往需要采用B门来获得如此长时间的曝光,根据三张试拍结果来决定最终采用的曝光时间。


佳能5D Mark II数码相机 佳能24-70/2.8镜头 光圈F5.6 快门1/160秒。


拍摄参数:


  人们往往会对自己家中的物件倾注感情,当他们与自己喜欢的物件互动时,就是拍摄的最好时机!说起最喜欢的事物,也许小孩子会拿起最喜欢的玩具,也许大人会拿出欧式风格的下午茶茶具。这些都是他们心爱的物件,正应该将这一场景记录下来!摄影师可布置适合的光线,加强现场气氛,待到人物主体投入了感情,再拍摄下来。这样的照片一定比去公园外出拍摄更加有意义。


  创造日常场景是为了让画面人物能更加投入眼前的事,表现更加自然。前文提到希望让他们自然地表现自己,现在我们做的并不是完全地控制和干预,而是引导。




  摄影最基础的法则自然同样适用于弱光摄影,光圈越大,快门速度越高,ISO越低,照片质量越高,曝光时间越长,出现噪点的可能性更大;建议你采用F22光圈以获得最大景深;ISO则愈低愈好,以减少不必要的噪点,一般采用ISO100。



室外拍摄人像进行逆光拍摄,主体与背景的反差很大,如果顾及主体进行曝光,那么背景必然曝光过度,而正常还原了背景,主体又曝光不足,这时就需要用闪光灯进行补光来平衡。如下图某学院风格女装拍摄,当时拍摄环境是下午四点半的阳光下,人物逆光,脸部偏暗,拍摄这张照片时,先对环境测光,测光数据是光圈F5.6,快门是1/160。测光完成后,把相机切换到M档,设定好光圈快门,打开闪光灯,TTL模式,减1.5档输出,最终拍摄完成的照片。人物脸部曝光正常,环境氛围也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5.不断尝试,保持新鲜



  2.稳定的长时间曝光


  按照传统习惯,一家人出去游玩、去旅游,自然会带上相机拍照纪念。想要记录外面从未见过的景象,或青山绿水,或异国风光。但这并不是我所喜欢的拍照方式,几年之后翻看相簿,看着自己和家人去了许多特色景点,但却没记录下自己熟悉的地方……大概相片里的那些人和里面的风景完全互不相关。


  1.合理光圈与ISO的搭配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摄影技巧 弱光 经典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